河北企業千方百計保障疫情防控重點物資一線直擊 多生産一件防護服 白衣戰士就多一重保護

2020-02-04 10:38:05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胡曉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1月28日,順豐快遞員工在南宮經濟開發區,將一家醫療用品公司向武漢市6家醫院捐贈的醫用丁晴手套裝車。河北日報記者 趙永輝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2月1日,在石家莊四藥有限公司口服固體製劑車間,職工正在對鹽酸阿比多爾膠囊進行包裝。河北日報記者 史晟全 攝

  □河北日報記者 袁偉華 李冬雲

  閱讀提示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保證物資充足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條件。

  為保障抗疫前線需要,我省制藥企業開足馬力,24小時不間斷生産防控疫情需要的藥品;口罩、防護服、消殺用品的生産企業,爭分奪秒趕制防護用品;1500公里不捨晝夜奔赴湖北的貨運司機,更是勇於擔當的“最美逆行者”……

  防疫藥品、防護用品的生産情況如何?大批防疫物資如何運往前線?連日來,記者採訪了河北多家相關生産和運輸企業。

  “他們在前線打仗,我們要在後方保障充足的‘糧草’”

  2月1日晚上,利用吃泡面的時間,王琳跟家人通過視頻通了個話。7個月大的孩子撲棱著小手,王琳只看了一眼,眼淚就下來了。

  王琳是邢臺市潤博達醫療防護用品有限公司的負責人,家在石家莊,廠子在寧晉。

  1月27日,正月初三,王琳撇下未斷奶的老二趕回寧晉,聯繫供應商和設備廠商,增購設備和原材料,開始復工。

  “多生産一件防護服,前線的白衣戰士就多一重保護、少一分風險。”王琳説,“他們在前線打仗,我們要在後方保障充足的‘糧草’。”

  這個春節假期,許多防疫物資生産廠商,都抱著和王琳一樣的緊迫心情,爭分奪秒復工生産。

  疫情正逢春節假期,許多工廠原輔材料都準備不足,如何打贏這場突如其來的戰鬥?

  “拿到了1噸濾材,明天防護口罩線開工!”1月28日下午,河北寶塔醫療器械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苗麗涵放下電話,通知車間。

  因為生産防護口罩的儲備濾材用盡,企業防護口罩生産線已經停了兩天。

  “是省裏出面幫我們解決了難題。要是排隊,很可能現在還在停工狀態。”苗麗涵説。

  有了這批濾材,企業生産線滿負荷運轉,每天可生産N95防護口罩8000片、外科口罩47000片。

  2月2日淩晨2時,一輛大貨車在夜色中駛入鹿泉一家工廠,工廠車間燈火通明。

  河北普世達醫療器械有限公司,是鹿泉一家生産皮膚黏膜消毒液的企業,從貨車上卸下的是20萬隻包裝用噴霧瓶。

  總經理李曉東一顆提著的心終於落下。

  企業噴霧瓶供應商原本在浙江,可現在供應商全力供應武漢,只能另找本地包裝瓶廠商救急。

  過去兩天,為了“搶”瓶,李曉東接連向衡水、滄州十幾家包裝瓶廠商訂貨。就這樣,東家“搶”1萬隻,西家“搶”2萬隻,司機2天跑了十幾家,拉著20萬隻瓶子連夜趕回工廠。

  “我們現在一共採購了25萬隻瓶子,如果開足馬力生産,這些也只夠5天的灌裝用量,現在訂單粗略估計有600萬隻,但沒瓶子不敢接。”李曉東心裏急。

  石家莊市衛民消毒製品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文會,手裏也沒有多少庫存瓶子了。

  想到很多企事業單位即將上班開工,工作場所要消毒,用量大,企業果斷調整包裝,將原本生産500毫升小瓶裝84消毒液,換成了15斤一桶的“實惠裝”。

  “小瓶緊俏,索性用大桶,省材料、效率高。”張文會和石家莊工信局、鹿泉區工信局商定後,從飲用水廠訂購了10000個水桶。“快一點是一點,儘快把消毒液送出去最重要。”現在企業每天出貨1000桶,比小瓶裝的效率快了一倍。

  除了原輔材料短缺,人手不足問題也要解決。

  為協助企業復工生産,寧晉縣河渠鎮人大主席陳廬天進駐潤博達值守。

  “第一道難關是説服工人返廠復工。”陳廬天説,在農村,過年是大事,對疫情也有顧慮。

  “我們和村幹部挨家挨戶做工作,‘現在是非常時期,復工生産不是為了咱個人多掙點錢,關鍵是咱生産的防護服是能救命的’。”陳廬天説,幾天時間,50多名當地工人陸續復工。

  2月2日,河北貿正勞保用品製造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更茂手裏忙著打包一箱口罩,這已經是他穿上工作服、拉著親戚朋友上生産線的第8天了。

  貿正公司在保定白溝,是一家生産勞保用品、防護口罩的企業。疫情發生後,許多工人在老家沒辦法及時趕回,劉更茂發動親戚朋友齊上陣。

  口罩成型、斷切、耳帶焊接、包裝、滅菌……多年未上一線的劉更茂,經過這幾天的加班加點,一套流程已經重新嫺熟起來。他和9名親戚朋友,每天從早上7點幹到晚上8點,能生産KN95口罩2000多個、一次性防護口罩3萬個。

  “滿負荷運轉,有的員工一天就吃了一頓飯”

  “到2月8日正月十五,增加原材料供應之後,我們所有産線將達到100%産能。”連續半個多月的奮戰,神威藥業集團副總裁劉鐵軍的嗓子已經有些沙啞。作為主管生産的副總裁,他坦言“從來沒有這麼緊張過”。

  神威藥業的主打産品藿香正氣軟膠囊,是1月27日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辦公室發佈的《關於印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四版)的通知》中的推薦用藥,清開靈軟膠囊被浙江、上海和北京等地醫藥管理部門推薦為疫情防治用藥,清熱解毒口服液、感冒清熱顆粒等産品近期市場需求量也很大。

  “疫情發生後,所有的員工放棄了休假,保證生産正常進行。”劉鐵軍説,“這時看出我們員工的可敬可愛之處,一聽到要保障藥品供應,所有員工沒有一個抱怨的,反而是充滿了激情和戰鬥力。”因為人手還是嚴重不足,這些加班的員工都是早上7點多就來,“所有的生産線滿負荷運轉,有的員工一天就吃了一頓飯。”

  劉鐵軍介紹,神威藥業這段時間以來對發往湖北等地的藥品開通綠色通道,優先處理,堅定保障疫情防控一線所需藥品。1月28日,神威捐贈的價值100萬元藥品就已經啟程發往湖北。

  “目前,我們的清開靈軟膠囊每天可生産400萬粒,利咽顆粒50萬袋,24小時三班倒加緊生産,希望我們的藥品能夠為疫情防治發揮更大作用。”劉鐵軍説。

  隨著抗病毒藥物鹽酸阿比多爾膠囊需求越來越大,連日來,石家莊四藥有限公司的口服製劑車間緊張而忙碌。為保障臨床和市場用藥,石家莊四藥及時調整春節期間生産作息,大力協調人力和原輔材料,加班加點生産,擴大産能增加庫存,確保供應不斷檔。

  “阿比多爾膠囊生産任務緊,如果我們拖後腿兒,就會影響全車間的生産,加班也要完成。”口服製劑車間配料員工趙士峰説,配料是口服製劑生産的第一道工序。今年春節期間,趙士峰和另外兩位同事一直在為車間擴大生産忙碌著。臘月二十九,趙士峰早上7點多就開始了一天的工作,一直忙到第二天淩晨2點才回到家中。

  疫情發生後,石家莊四藥科學調配生産資源,全力以赴組織鹽酸阿比多爾膠囊生産。目前,日産較平日增長近一倍,確保了應急用藥的充足供應。

  2月1日淩晨零點30分許,8輛滿載疫情防控藥品生産原料的集裝箱貨車駛入石家莊綜合保稅區主卡口。

  石家莊海關所屬正定海關的兩名關員早已等候在卡口,他們立即對貨物進行消毒、驗放,僅15分鐘就完成了全部驗放流程。

  據了解,這批物料總重192噸,為石家莊四藥生産輸液包裝的原材料,這是石家莊海關監管的首票進口疫情防控通關物資。

  “這批原料對我們太重要了,直接關聯著我們防控急需輸液産品的生産,這麼快就能驗放,真沒想到。”一直在正定保稅區貨場焦急等候提貨的公司總經理恒耀,欣慰地説,疫情發生以後,石家莊四藥已向武漢等地緊急生産調運了17萬瓶(袋)各類應急抗菌、抗病毒和基礎輸液藥物。連續多日滿負荷生産,導致生産輸液包裝的原材料供應緊張,“這批原料的及時通關,保障了企業疫情防控藥品的生産和供應。”

  “以最快速度把這些救命物資送到最前線”

  2月3日,大貨車司機張勇勤正在緊張地裝車,他馬上要運送石家莊四藥的又一批藥品,馳援武漢。

  石家莊四藥儲運部經理李立功再次檢查了一遍給張勇勤配備的防護用品,又囑咐一遍:“一定要注意安全!”

  9天前,李立功説服合作多年的張勇勤,在大年初一那天,運送第一批支援湖北的藥品跑了一趟湖北恩施。

  “前線急需藥品,後方加班生産。把這些救命物資運到最前線去,靠的就是這些兄弟們。”李立功説。

  1月25日,大年初一,湖北相關醫療機構和企業請求石家莊四藥緊急支援鹽酸莫西沙星氯化鈉注射液等急救藥物。企業各崗位人員通力協作,馳援藥品順利出庫。

  李立功找了好幾個合作的物流公司,司機們一聽是這個任務,都打退堂鼓。“有司機前腳剛答應,後腳人家媳婦電話就打過來了,説家裏上有老下有小,能不能不讓他去啊?”

  老搭檔張勇勤站了出來。張勇勤快50歲了,開了多年9.6米貨車,他告訴記者:“孩子們也不願意讓去。我倆哥哥倒是説,咱不往上衝,怎麼治得住這個肺炎?媳婦明大義,不説話,一個勁地給我裝燒餅、菜和速食麵。我的想法很簡單,就是盡最大努力把這些救命物資送到一線,保障疫區需要。”

  從石家莊到恩施,單程將近1500公里。因為配不上副駕駛,就這樣,一車藥一個人,每4個小時休息一次,張勇勤跑了一天一夜。

  臨行前,李立功給他做了個全方位的防護,還私底下叮囑張勇勤:到了目的地不要下車,老老實實待在車廂裏。

  可是張勇勤一路開去,眼看著前往湖北的高速路上空空蕩蕩,心裏一直不是滋味。過服務區時工作人員一聽是給湖北運藥品的,都連聲道謝。到了目的地,接收藥品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們紛紛動手卸貨,他哪還坐得住?

  和張勇勤同時出發的還有43歲的楊偉波,不過他的一車藥要直送武漢。他和張勇勤兩人出發時搭伴,在河南分手各奔目的地。

  “一開始並不怎麼緊張,個人防護做得挺好的,口罩、消毒液全套的。”楊偉波説,可是一進武漢,看到街上車和人都沒有,一下子緊張起來。

  緊張歸緊張,楊偉波到武漢對接物資時,對方人手不夠,他就下了車幫著點貨、卸貨。

  武漢來回一趟,用了整整三天時間。因為出發太匆忙,楊偉波出發時只帶了水,沒帶吃的。“所有服務區只能加油,沒有吃飯的地方和商店,又餓又累。”

  大年初三,趕回石家莊的楊偉波吃上了3天以來的第一口泡面。

  儘管身體檢查都沒有問題,但是張勇勤和楊偉波回到石家莊之後,仍主動進行了自我隔離。有了兩人的第一趟逆行之旅,也給身邊司機們增添了勇氣。一批批發往湖北和全國各地的藥品,陸續起運。

  1月30日,交通運輸部提出對於參加應急運輸未進入武漢市的司乘人員經過體溫檢測符合規定的,在採取必要的防範措施下,不需要採取居家醫療觀測14天的措施。

  2月3日,張勇勤再次出發。目的地:武漢。

  記者感言

  貨車司機的感慨讓

  我們讀懂同舟共濟

  □河北日報記者 袁偉華

  採訪向湖北運送物資的兩位司機師傅時,他們都提到自己的難忘時刻。

  司機楊偉波大年初一拉著一車急需藥品到湖北省界時,發現好幾輛警車停在那,燈一閃一閃的。交警問他是從哪來的,車上裝的什麼。

  “得知我們是河北過來送急需藥品的,交警特別熱情,馬上給我開了特別通行證,還向我敬了禮。”楊偉波説,“這是頭一次,交警向我敬禮我不害怕,還突然覺得這趟活兒拉得特有意義。”

  張勇勤説,他印象中的武漢僅僅是黃鶴樓、熱幹面和長江大橋。大年初一接下往疫區送藥任務的時候,還不是很清楚,這一趟的任務有多麼重要。“但一路看到高速上稀稀拉拉見不到幾輛車,耳邊只有發動機和風噪聲,心裏有點難受。”他自言自語:“我這車藥品,他們真的很需要。”

  這兩位貨車司機的感慨,讓我們讀懂了什麼是同舟共濟、團結一心。

  1月28日,記者的一位朋友想為武漢做點事情,思慮良久,在朋友圈發起了“為武漢眾籌100噸白菜”活動。

  這位朋友的倡議得到了朋友們的響應,大家一起謀劃起更具體的細節來。遺憾的是,隨著疫情的發展,他從武漢方面了解到,當地目前接受的物資,主要以醫療和藥品為主。眾籌白菜的事被暫時擱置。

  但這個並未完全付諸行動的倡議,依然在朋友圈內引發一致讚許。大家商議,是否可以考慮為農村因疫情封閉賣不出去的大棚草莓、蔬菜找個出路?

  給派出所扔下一堆口罩轉身就跑的小夥子,向著前往疫區的醫務工作者敬禮的乘務員……在這場抗擊疫情的戰鬥中,一個個場景帶來溫暖,給人勇氣和信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