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書記鼓勵農戶“拼多多”增産增收

2020-03-10 12:46:11  來源:長城網  責編:胡曉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412781_3824ba9b

  3月5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到邢臺市寧晉縣調研檢查。這是王東峰在寧晉縣兆遠農業科技服務公司認真了解該縣土地託管、科技服務和農資産品供應等情況。長城新媒體記者 卜洋 攝

  “農業的增效,農民的增收,農村的繁榮,離不開農業生産經營體系的創新。”

  3月5日,在邢臺市寧晉縣兆遠農業科技服務公司,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詳細了解當地農民專業合作社、土地託管、科技服務和農資産品供應等情況。他表示,農業生産經營體系要在創新中發展,多措並舉激發生産經營活力。

  在疫情防控工作仍處於吃勁的關鍵階段,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穩住農業。當天正是驚蟄,萬物生機盎然,春耕生産正當時。王東峰來到河北省第一産糧大縣寧晉縣就保障糧食安全和抓好春季農業生産調研檢查。

  “不管耕種不投入,拿著土地來入股,生産收益有保證,打工掙錢兩不誤。”當著省委書記的面,寧晉縣科協主席成智傑念起了自編的順口溜,“協會加支部,服務小農戶,鄉村要振興,共走富裕路。”

  王東峰饒有興致地了解當地農業生産經營體系的創新做法。

  “就像‘拼多多’一樣,給小農戶和農民專業合作社搭建一個服務平臺。”成智傑介紹,縣科協充分發揮科學普及和農業科技轉化橋梁作用,註冊科技服務社團,領辦土地託管協會。在這個平臺上,一方面會同農民專業合作社把農戶的土地集中起來形成規模經營,另一方面優選社會化服務主體連片成方進行土地託管,提供從耕種到收割再到銷售的全方位服務,促進農民增收,壯大集體經濟,調整農業結構。協會自2012年成立以來,共吸納農村合作社109個、個人會員5600多人,通過提供測土配肥、統防統治、供應優種、技術指導等服務,帶動群眾增收8700余萬元。特別是去年9月推行土地入股託管模式以來,在68個村託管土地1.3萬畝,帶動農民增收1400余萬元,有55個村通過領辦合作社使每個村集體收入達到5萬元以上。同時,通過引進農業先進技術、開展技術指導和優選種植品種等,大大提高科技含量和單畝産量。由於積極發展規模化、産業化種植和優質高效農業,僅為加工企業提供穩定糧源這一項就每畝增收100元,託管的土地小麥單産量達到1100斤、玉米1300斤,分別高於全縣平均水準近100斤和200斤,為全縣糧食總産穩中有升、促進農業“一減四增”結構調整做出了積極貢獻。

  聽完這番話,王東峰對他們勇於創新表示肯定,並對進一步優化創新機制提出要求。要緊密結合實際,大力創新農業生産經營體系,因地制宜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社,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引領作用,動員廣大農戶積極入社,靈活運用市場化辦法完善利益聯結機制,讓農民拿租金、賺薪金、分股金,有效促進農業提質增效和農民持續增收,逐步增加農村集體收入。

  王東峰表示,“農戶+專業合作社+基地+協會”的“四位一體”生産經營模式是一種創新,要不斷總結經驗,鞏固拓展成效,讓這個農戶“拼多多”的機制在全省探索推廣。

  “要應對農産品的市場激烈競爭,必須真正把農民組織起來,提升農業規模化、産業化、市場化水準,增加農産品科技含量,大力發展品牌農業和優質高效農業,不斷增加農民收入,培育壯大集體經濟,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繁榮,實現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的雙豐收。”王東峰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