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鬥在最前線|“病情好轉,是ICU裏最棒的消息”

2020-03-16 13:25:16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胡曉萌

  “病情好轉,是ICU裏最棒的消息”

  ——連線河北支援湖北醫療隊

戰鬥在最前線|“病情好轉,是ICU裏最棒的消息”

  吳建朝(右)進ICU病房前與隊友互相加油。受訪者供圖

  3月11日,是我來武漢的第45天,也是正式進入重症病房的第44天。

  近兩天接連收到兩個好消息。一個是3月10日,武漢市16家方艙醫院全部休艙,一個是武漢市第七醫院的200余名患者近期將分批轉入其他定點醫院,進行集中安置治療,這都説明患者的數量在明顯減少,意味著武漢戰疫勝利在望。

  3月9日那天,25床的呂阿姨病情穩定下來,轉到了普通病房,我真心為她高興。

  60多歲的呂阿姨是2月17日轉入的重症病房。當時她出現呼吸衰竭症狀,普通病房的吸氧和無創呼吸機已經不能滿足她的正常吸氧,急需有創呼吸機進行插管來維持。經過這些天的對症治療,呂阿姨身體各方面得到好轉,生命體徵逐漸平穩且呼吸機支持條件較低,後續做了自主呼吸試驗,也順利通過,達到拔管脫機標準。

  病情好轉,是ICU裏最棒的消息。我們相信,逐漸會有越來越多的患者由重症病房轉到普通病房。

  我來自衡水市人民醫院的重症病房,平時也會救治許多由其他致病菌引起的重症肺炎患者,但面對突發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特別是一線難以預測的危重症患者的情況,還是感到一種嚴峻的考驗。

  最開始,隨著病人的數量增加,重症病房多次增加床位,工作強度達到極限。一個夜班一般上6個小時,7、8個護士、2個醫生需要照看15個危重症患者,相當於平時單位工作強度的2到3倍。對於危重症患者,我們需要時刻關注他們的病情,時刻處於戰鬥狀態。而且患者大多需要做俯臥位通氣,單單對一位病人做這一項操作,就需要5、6個人才能完成,再加上醫護人員身上穿著厚重的防護服,順利完成這一操作更顯困難。

  重症病房感染風險高,其中為重症病人做氣管插管治療風險最高。

  我清楚記得,1月31日10時許,一名患者明顯喘憋,呼吸急促,脈搏40次/分,氧合指數下降至60%,必須馬上插管。由於患者特別肥胖,幾次嘗試插管操作均未成功,麻醉師有些束手無策。作為管床醫生,我當時就站在床的另一側,眼看著儀器上閃動的數字直線下降,自己的心也跟著一起快速跳動。

  “我來!”我一個箭步過去,直接搶過麻醉師手中的喉鏡,跟病人進行面對面插管操作。

  “吳大夫,給你戴上面罩!”

  “來不及了!”

  當時哪有時間去考慮自己的安危,更不會去花幾分鐘時間戴防護面罩。在那一刻,我非常清楚每一秒都關乎病人的生死。30秒後,氣管導管順利插入患者氣道內,患者呼吸逐漸恢復正常,我也總算松了一口氣。

  後來回想,還是有些後怕的,但那樣的生死危急關頭,心裏就想著一件事兒:救人。

  醫生就是讓病人託付生命的人,我們要托得起。

  講述/河北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衡水市人民醫院急診ICU主治醫師吳建朝

  採訪/河北日報記者 董琳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