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統籌推進疫情防控經濟社會發展和脫貧攻堅工作

2020-03-29 13:45:07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胡曉萌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

  統籌推進疫情防控經濟社會發展和脫貧攻堅工作

  王東峰主持並講話

  3月2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認真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全國推進重點項目建設積極做好穩投資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穩就業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及國務院扶貧辦關於反饋2019年河北省脫貧攻堅成效考核有關情況,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會議還傳達學習貫徹了《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報告>的通知》,聽取省政府黨組關於我省防汛工作準備情況的彙報,研究部署下一階段工作。省委書記王東峰主持並講話。

  會議指出,在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發生新的重大變化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全面分析國內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脫貧攻堅工作形勢,研究部署進一步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復工復産、經濟社會發展、脫貧攻堅工作,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戰略性、針對性、指導性。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省委、省政府團結帶領全省上下,有力有序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舉全省之力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取得了重要的階段性成效。我們要認真總結工作,鞏固拓展成果,不斷取得新成效。

  會議提出五方面明確要求。一要堅定不移旗幟鮮明講政治,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等會議精神。要把思想和行動高度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復工復産、經濟社會發展和脫貧攻堅工作,確保實現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二要堅定不移鞏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效,持續用力外防輸入、內防反彈。要把防範境外疫情擴散蔓延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聚焦我省持護照人員、我省的境外工作人員、留學生、老師以及入冀國際航班班列等重點,全面摸清底數,嚴格落實防控措施,確保萬無一失。要進一步完善社區、農村、企業等防控措施,堅決築牢“三道防線”,科學精準救治危重患者,持續強化防控物資生産儲備,自覺服務全國疫情防控大局。三要堅定不移加快復工復産和全面恢復生産生活秩序,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要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條件下加快恢復生産生活秩序,著力落實就業優先政策,紮實推進投資和重點項目建設,全面落實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用足用好特別國債和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全面推進企業復工復産達産,有序推動各類商場、市場復工復市,不斷擴大居民消費,確保一季度開好局起好步,全力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堅戰,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四要堅定不移較真碰硬狠抓整改落實工作,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要推動國家考核反饋意見整改落實,把成效考核發現的問題和專項巡視“回頭看”指出的問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檢視出的問題等統籌起來,建立清單臺賬,逐項抓好整改,確保件件有著落、事事見成效。要進一步推動精準扶貧脫貧升級加力,紮實推進産業扶貧、就業扶貧、科技扶貧和易地搬遷扶貧,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建立健全防止返貧常態長效機制,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五要堅定不移強化組織領導,紮實推進“三創四建”活動和“抓黨建、防疫情、促脫貧、保小康”活動。要堅持領導帶頭抓落實、聚焦問題整改抓落實、擔當擔責改進作風抓落實、考核問責抓落實,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會議強調,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取得重要的理論成果、實踐成果、制度成果。我們要認真總結,長抓不懈,全面提升黨的建設工作品質和水準。要創新理論武裝,始終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斷創新學習方式,紮實推進“六進”和學校“三進”,在燕趙大地進一步掀起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熱潮,切實內化於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要始終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放在首位,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對黨絕對忠誠。要持續抓好整改落實,確保主題教育各項整改任務逐項落到實處。要加強制度建設,健全完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永恒課題和終身課題,貫穿各項工作的各環節、全過程,自覺在大戰大考中踐行初心使命,為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強大政治保障。

  會議強調,做好防汛工作,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事關全省改革發展穩定大局,意義重大、任務艱巨。要超前抓好防汛準備工作,抓緊制定完善防汛工作總體方案和應急預案,健全完善組織領導體系,細化任務、壓實責任。要強化防汛物資儲備,加大防汛工程建設力度,對病險水庫、河流險工險段、泥石流區、尾礦庫、蓄滯洪區和行洪河道內村莊、城市低窪地帶、老舊小區、棚戶區、橋梁涵洞、泵站等進行全面排查,著力消除風險隱患。要打造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防汛應急指揮信息化網絡體系,科學安排避險避難場所。要強化氣象和汛情預報,超前謀劃防災減災救災方案,做到抓早抓小、未雨綢繆。要嚴格落實屬地責任和部門責任,狠抓督查檢查和考核問責,以責任落實倒逼工作落實,確保汛期安全萬無一失。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河北日報記者 四建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