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河北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目標確定 河北省優良天數比例要達到63%

2020-03-31 08:54:54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胡曉萌

  河北日報訊(記者賈楠)從3月30日召開的河北省生態環境系統2020年生態環境保護會議上獲悉,今年全省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具體目標為:PM2.5平均濃度較2019年下降3%左右,全省優良天數比例達到63%,重污染天數較2015年減少25%。

  今年,在水環境品質方面,全省地表水74個國考斷面中,達到或優於Ⅲ類水體斷面比例要達到48.7%以上,劣Ⅴ類水體斷面比例控制在25.7%以下,全省地級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水質100%達標,地下水品質考核點位水質級別保持穩定且極差比例控制在5%以內;在污染減排方面,完成國家下達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學需氧量、氨氮四項主要污染物總量減排年度目標任務以及全省單位地區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累計下降20.5%以上的任務。

  聚焦打贏藍天保衛戰,強力推進大氣污染綜合治理。10月底前完成9家鋼鐵企業、38家水泥企業、18家平板玻璃企業、54家陶瓷企業超低排放改造任務。加快推進1874個工業爐窯綜合治理,完成工業爐窯和煤氣發生爐淘汰任務。從5月開始,組織開展夏季會戰,強力削減臭氧前體物排放,完成219家石化、化工、涂裝、印刷等重點行業企業揮發性有機物深度治理任務。推進全省2857台燃氣鍋爐低氮燃燒改造,完成1220台生物質鍋爐和726台燃油鍋爐提標改造。張家口、承德等市要全面完成1191台燃煤鍋爐淘汰任務。

  聚焦打好碧水保衛戰,系統推進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態保護。開展集中式飲用水水源環境狀況評估和基礎信息調查,完成農村“千噸萬人”集中式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劃定。實施國考斷面達標整治和消除劣Ⅴ類斷面專項行動,開展重污染河流(河段)環境治理攻堅。確保完成新增3000個村莊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累計實現3.5萬個村莊生活污水有效管控。公佈地下水污染場地清單,加快構建全省地下水環境監測體系,推進地下水污染防治分區劃分。

  聚焦推進凈土保衛戰,探索建立高效完善的土壤污染風險防控體系。今年,我省將組織開展高風險區域農用地土壤污染深度調查和污染源排查,為農用地類別劃分和安全利用提供依據,確保6月底前每個污染地塊污染因子與污染程度明確、污染邊界清晰、安全利用方案可行、相關責任落地,確保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達90%以上。將土壤污染重點監管單位納入排污許可管理,嚴格落實土壤污染隱患排查和自行監測制度,到2020年年底重點行業重點重金屬污染物排放量較2013年下降12%。建立高品質規範完善的醫療廢物分類收集處置體系,醫療廢物集中收集率、集中處置率均達到100%。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