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抗疫群英譜|梁迎勃:“逆行征戰,此生無悔!”

2020-04-20 09:08:40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石麗敏

  河北第一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巨鹿縣醫院重症監護室護士梁迎勃

  “逆行征戰,此生無悔!”

燕趙抗疫群英譜|梁迎勃:“逆行征戰,此生無悔!”

梁迎勃在武漢抗疫一線。本人供圖

  3月24日,記者給梁迎勃打電話時,他正在休整的酒店裏,總結梳理抗疫心得。

  “在武漢的近兩個月,是我一輩子最難忘的經歷。逆行征戰,此生無悔!”在梁迎勃心裏,這是一筆無法估量的財富。

  34歲的梁迎勃,是巨鹿縣醫院重症監護室護士。他的愛人是縣醫院醫生。“救死扶傷,使命所然”。在接到支援湖北的通知後,他第一時間報名,家人全力支持。

  “我從事重症護理工作10年了,對業務水準有自信。”大年初二,他簡單收拾行囊,隨河北第一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南行,抵達抗疫最前線——武漢。

  這是梁迎勃第一次到武漢。淩晨的車站有些陰冷,站臺上除了醫療隊員,看不到一名旅客。街頭安安靜靜,空無一人。他的心裏生出些許悲壯。

  經過休整、培訓,梁迎勃穿上厚厚的防護服,戴上厚厚的護目鏡,進入病區開始工作。

  為了減少上衛生間的次數,他在進入病區前3個小時就不再喝水。輪班時,防護服裏面的衣服完全濕透,汗水順著褲腿流進鞋子,走起路來“咔滋咔滋”地響個不停。

  梁迎勃護理的都是危重症患者,各種監測設備、治療設備非常多,他需要密切觀察患者病情變化,並做詳細記錄。

  期間,他接收了一位危重症患者,“是一位阿姨,她一被推進病房,我就注意到她的嘴唇、臉色甚至指甲,都因缺氧變成紫紺色,人已昏迷。”

  梁迎勃給她戴上氧氣面罩,接上儀器,螢幕上顯示血氧飽和度只有40%,血壓70/40mmHg。遵照醫囑,他先給這位患者注射藥物,其他護士推來呼吸機、準備好氣管插管設備。患者缺氧已持續數日,若不馬上搶救,隨時都有嚴重低氧血症導致死亡的可能。

  因為新冠肺炎是呼吸道傳染病,插管時患者氣道打開,患者呼吸特別急促,一旦咳嗽,飛沫傳出,醫務人員感染風險極大。梁迎勃準備好復蘇氣囊,協助醫生插管,同時盯著監護儀,還要不斷地給患者測血壓。

  “整個搶救過程極其緊張。”梁迎勃回憶,等到插上管、上了呼吸機,他發現患者血氧飽和度一點點上升,血壓慢慢恢復,大家懸著的心才暫時放下。

  接著,梁迎勃為患者置動脈導管,抽血分析、化驗,因為戴了三層手套,沒有手感,再加上患者血壓低,動脈搏動不明顯,他只能憑經驗慢慢進針。因為防護罩有霧氣,他使勁睜眼看著針頭,看到血慢慢地涌上來,他知道,成功了!

  隨後治療中,梁迎勃給她喂飯,喂藥,擦屎端尿,口腔護理,行俯臥位通氣,拍背促進排痰等,這些平時看似簡單的護理,但在抗疫前線,可謂步步驚心。

  經過治療,這位患者病情逐漸好轉,並能與人交流,“她説‘我從鬼門關走了一遭’。”再後來,她轉至普通病房,臨走前,她握著梁迎勃的手:“梁護士,謝謝您的照顧!謝謝河北人!你們都是我的救命恩人!”

  梁迎勃説,重症監護室工作強度高、風險高,但從沒聽到一聲抱怨,在工作滿月即將輪休時,他主動遞上繼續請戰書,摁下紅手印,“人命關天,能搶一秒是一秒!”

  在武漢,梁迎勃迎來了34周歲生日,這是他離家最遠,卻是最特別的一個生日。他的同事、家人以及朋友們用不同方式為他送去了生日祝福。

  6歲的兒子給他畫了一幅畫,畫上有蛋糕,有祝福語,“覺得兒子瞬間就長大了,他説爸爸是‘英雄’,這個禮物,我將永遠珍藏。”梁迎勃開心地笑著。 (河北日報記者 邢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