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節旅遊高峰將至 “安全弦”一刻不能放鬆

2020-09-21 15:48:14  來源:長城網  責編:路晶森

  文化和旅遊部9月18日晚間發佈公告,要統籌做好國慶節、中秋節假期旅遊景區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開放工作,推動旅遊景區復工復産複業,景區接待遊客量可上調至最大承載量的75%。同時還要求,各地文旅部門應明確2020年國慶節、中秋節假期旅遊景區工作聯絡人,建立假期旅遊景區工作聯絡機制,重點處理假日期間景區突發情況,並於9月30日至10月8日期間每天17:00前報送本地5A級景區遊客接待情況。

雙節旅遊高峰將至,“安全弦”一刻不能放鬆

  視頻截圖。

  種種跡象表明,國慶節預計出現今年首個旅遊高峰。雲南、四川、甘肅、湖南、貴州已成為排在前5名的熱門旅遊目的地。9月11日,攜程旅遊、去哪兒、旅遊百事通三品牌門店,當日的國內度假産品交易額達到4600萬元,創造了疫情以來的新紀錄,比去年會員日同一天增長123%。線下門店、在線平臺交易量齊頭並進的態勢,佐證了旅遊高峰即將到來的預測。這表明繼今年“五一”假期國內旅遊市場平穩有序,全國共計接待國內遊客1.15億人次,實現國內旅遊收入475.6億元之後,又一個更大的旅遊高峰將會形成,被疫情壓抑的旅遊訴求,將會隨著抗疫重大戰略成果的不斷鞏固釋放出來。

  今年國慶、中秋同在一天,可謂雙喜臨門、喜上加喜。中國人本就有佳節出遊的習慣和傳統,遇到8天長假,旅遊慾望會愈加強烈。加之前期疫情對旅遊的衝擊和外出的影響,旅遊的衝動更為難抑,這是高峰形成的一個原因。此外,國外遊的限制,也助推了國內遊的火爆。旅遊産業是支柱産業,發展壯大事關國家發展,事關人民幸福,出現旅遊高峰,當然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情。

  但是我們還要保持高度警惕,因為疫情並未結束。雖然全國各地已接近一個月沒有本土病例,但仍有境外輸入病例發現,某些地方還出現疫情反彈情況,風險仍然存在,絕對不能大意。旅遊出現高峰,就預示著遊客人數的暴增。越是在這個時候,越要把安全等旅遊服務保障工作紮實做好,讓遊客遊得安心、放心,遊得開心、舒心。

  作為景區,首先要堅持“能約盡約”原則,推動5A級旅遊景區和重點4A級旅遊景區嚴格落實分時預約制度,切實提升旅遊景區服務管理水準。其次,各景區應實行實名制購票,積極利用大數據等智慧手段,做好遊客信息動態監測。要落實值班人制度,保持通訊暢通,做好應急預案,做到萬無一失。作為遊客,進入景區前須配合進行體溫檢測,保持交通、購票、餐飲等場所人員間距。在人流密集場所,要切實遵守遊覽秩序,進餐時使用公筷,自覺維護餐桌文明,不發生餐飲浪費現象。

  旅遊是高層次精神需要,是在溫飽無虞之後提升生活品質、盡享愉悅體驗的一種選擇。旅遊從業人員一定要通過豐富的旅遊産品和上乘的旅遊服務為遊客展示熱情好客的形象,留下值得回味的印記,觸動遊客情感、喚起遊客共鳴,讓他們樂於消費,促進旅遊産業發展。遊客則需遵循綠色旅遊、安全旅遊要求,高高興興出門,平平安安歸來,讓這個假期更加溫馨。(長城網特約評論員 雷鐘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