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清水秀冰冷溝

2020-09-25 11:26:48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路晶森

  盛夏時節,北京天氣悶熱得讓人心煩意亂。有朋友提議,冰冷溝在這個季節氣候宜人,是避暑不可多得的好地方。説走就走,我們立即起程前往一百多公里外的河北省承德市興隆縣冰冷溝村。從北京密雲區駛出幾十公里就進入興隆縣的地界。一路上景色秀美、綠蔭蔥蔥。經過了波光粼粼的西灣子水庫,冰冷溝村就在眼前了。

  冰冷溝村由冰冷溝和火道溝兩條溝組成,這裡山青水秀,風景如畫,漫山遍野長滿了松樹、菜樹、楊樹、樺樹等。冰冷溝和火道溝各有一條蜿蜒的水泥路,像兩條躍躍欲試的長蛇隨著山勢的起伏直插霧靈山中。與兩條彎彎曲曲水泥路相伴的是兩條終年川流不息的小溪,潺潺的流水不時發出嘩嘩的“歡歌笑語”,晚上常常使遊人誤以為在嘩嘩下雨。水泥路和小溪兩邊直插雲霄的高山峻嶺好似鬼斧神雕,形狀各異,令人浮想聯翩。特別是雨後的山峰,在雲霧繚繞中更是別有一股風味。我們到後的第二天就下了一場雨,遠遠望去,被山霧繚繞的奇峰就像一幅描繪祖國大好河山的巨幅國畫,在雲霧中時隱時現,令人感嘆大自然的手筆是那麼的神奇。

  進入冰冷溝和火道溝,身上頓時覺得涼快了許多,越靠進霧靈山林場溫度越低。沿著冰冷溝水泥路走到盡頭,就是冰冷溝山莊。山莊裏有兩個山洞,150米長、10米寬、7米高、4個出口,原為存放檔案用的。洞內十分涼爽,許多遊人慕名而來。火道溝水泥路的盡頭是富裕起來的村民修建的現代化住宅,平頂的房屋,寬寬的停車場,大大的養魚池,綠綠的草坪,好像人間仙境。冰冷溝和火道溝的大山裏,還有許多不知名的山洞,這些山洞成為村民們和遊客們爬山累了休息的好地方,大家或在這裡休息聊天,或靜想冥思。

  冰冷溝和火道溝還有個奇特的現象——沒有蚊子,因此,許多人帶著帳篷到這裡安營紮寨。在深譚的溪水裏洗個涼水澡,然後躺在帳篷裏美美的睡上一覺,不知道有多愜意。林多了、山青了、水秀了,優美的環境下,這裡的水質也非常好,喝進嘴裏甘甜甘甜的。時間過的飛快,轉眼之間,我們就要踏上了返京的路程。經過冰冷溝村黨支部門口時,挖掘機正在轟隆隆的工作中。當地人説,現在擴寬村路的工程進度很快,明年再來時,冰冷溝和火道溝將是路更寬、山更清、西灣子水庫的水更綠,慕名前來的遊客也會越來越多。我的腦海裏不僅想起了前人栽樹後人乘涼這句話,是的,正是有了前人的植樹造林、封山育林,才有了冰冷溝火道溝如今的風調雨順和生機勃勃。只要我們堅持青山綠水就是金山銀山,我們的每一個農村都將是生機勃勃、歡聲笑語,我們祖國的每一個家庭都將是幸福美滿,我們祖國的每一個角落都將是欣欣向榮,繁榮昌盛。(文 崔建東)

山清水秀冰冷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