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點任務有效實施率達90.8%
2021-12-06 09:29:19來源: 人民網編輯: 王闊責編: 馮薇薇

  人民網石家莊12月5日電(付兆颯)大興機場片區“四大機制打造京津冀協同發展示範樣板”入選國務院自貿試驗區部際聯席會議發佈的第四批“最佳實踐案例”,雄安片區“智慧綠色能源低碳服務”入選生態環境部發佈的2021年綠色低碳典型案例,曹妃甸片區“船舶海上智慧交通新模式”和正定片區“積極探索生物醫藥知識産權全鏈條保護服務”得到國務院自貿試驗區工作部際聯席會議的充分肯定……

  “截至目前,98項改革試點任務實施89項,有效實施率達90.8%,形成一批國家級制度創新成果。”河北省商務廳副廳長、省自貿辦副主任張記方表示,“十四五”時期是河北自貿試驗區建設發展的關鍵時期,到2025年,河北自貿試驗區要實現更高水準的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各類先進要素加速集聚,産業開放發展水準顯著提升,高標準市場體系基本形成,努力建成京津冀協同發展示範區、對外開放引領區、制度創新先行區和新興産業集聚區。

河北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點任務有效實施率達90.8%

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曹妃甸片區景色。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曹妃甸片區管理委員會供圖

  曹妃甸片區——

  構築現代産業體系 推動現代前沿産業開放發展

  曹妃甸片區作為河北四大片區中唯一的沿海片區,不僅擁有腹地雄厚的産業優勢,還具有顯著的區位優勢和港口資源優勢。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曹妃甸片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曹妃甸區人民政府副區長劉子陽表示,“十四五”期間,曹妃甸片區將進一步利用産業資源優勢,積極構築現代産業體系,推動現代前沿産業開放發展。

  劉子陽表示,在綠色低碳産業方面,曹妃甸片區將落實碳達峰碳中和重大戰略部署,加快提高製造業綠色化水準,積極探索構建鋼鐵産業資源保障體系、建設鋼鐵産業鏈供應鏈物流樞紐,引領帶動鋼鐵産業鏈綠色低碳開放發展。同時,積極發展體現金融和貿易相結合的融資租賃、大宗商品交易等貿易新業態,利用能源儲配産業優勢積極開展原油期貨保稅交割業務,探索在特定區域開展以人民幣定價的“日用消費品+農産品+大宗商品”的新型易貨貿易等。

  此外,為推動國際商貿物流産業發展,曹妃甸片區將積極推進片區進口口岸建設,重點發展無船承運、多式聯運、船代貨代、航運交易、航運金融、國際船舶備件供船公共平臺、設備翻新中心及船舶配件市場等港航服務業;並積極推動片區高端裝備製造和再製造産業鏈開放發展,充分發揮整車進口口岸和二手車出口試點優勢,探索構建流通交易、汽車拆解、五大總成再製造、二手車出口等全産業鏈開放發展體系。

河北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點任務有效實施率達90.8%

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雄安片區管理委員會。人民網 付兆颯攝

  雄安片區——

  對標國際經貿先進規則 高起點打造未來典範之城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雄安新區已經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規模開發建設同步推進的重要時期。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雄安片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董俞濱表示,未來五年,雄安片區將對標國際經貿先進規則和通行慣例,推進“四貿融合”發展新産業,努力打造高標準高品質自由貿易園區,為建設未來典範之城作出積極貢獻。

  據介紹,雄安片區將對標國際先進規則和國內先進水準,努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以“店小二”和“保姆式”服務精神,不斷優化、提升自貿試驗區政務服務工作,激發市場活力,推動高品質發展。深化“放管服”“證照分離”“一窗辦、承諾辦、自由辦”和許可經營項目籌建登記、投資項目審批等改革,完善“一窗受理、後臺流轉、集成服務”政務服務模式,推進京津冀自貿試驗區“同事同標”“跨區通辦”,實現“一次告知、一次提交、一門受理、一次辦好”。

  同時,將持續加大制度創新力度,在金融開放創新、數字貿易和貿易便利化等領域,差別化探索更高水準壓力測試,推動制度優勢轉化為發展動能。深化合格境外有限合夥人、金融科技創新監管、央行數字人民幣等試點,推動綠色交易所落戶,積極申報本外幣合一的賬戶體系,探索外匯結算便利化。推動雄安數字交易中心落戶,建設直達國際通信業務出入口局的數據鏈路,申報數據跨境傳輸安全管理試點。探索建設有雄安特色的無水港和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深化京津冀海關合作,打造入海新通道。

河北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點任務有效實施率達90.8%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綜合保稅區。紀琦、李曙光攝

  大興機場片區廊坊區域——

  依託大興國際機場綜合樞紐 打造世界一流的空港型自貿試驗區

  大興機場片區作為全國首個且唯一跨省設立的自貿試驗區,依託能級最高的大興國際機場綜合樞紐。據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大興機場片區(廊坊)管理委員會副主任韓金虎介紹,“十四五”期間,大興機場片區廊坊區域將從兩個方面重點發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空港型自貿試驗區。

  在為國家試製度方面,大興機場片區廊坊區域將進一步擴大制度創新的覆蓋領域,開展貿易便利、投資便利、人員出行便利、運輸便利等方面的制度創新,持續匯集人流、物流、資金流等各類資源要素,實現開放型經濟快速發展。在貿易便利領域,依託全國首個也是目前唯一一個跨省級行政區劃的綜合保稅區,探索建立全國首個“一個系統、一次理貨、一次查驗、一次提離”的高效通關監管模式,打造全國最高通關效率。在運輸自由便利領域,發揮全國唯一一座一小時車距內三個國際機場、一個特大港口的交通資源優勢,充分整合大興機場廊坊區域近萬畝的航空物流用地資源,探索更加高效、便捷、直達的海陸空多式聯運新模式,打造國際知名的全球貨運樞紐。

  此外,在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方面,大興機場片區廊坊區域將優化臨空産業佈局,加強與大興區域的産業協同,聯合開展制度創新、資源導入,進一步做大做強航空科技、航空物流、生命健康等主導産業領域。尤其是在航空物流領域,充分發揮綜保區的平臺作用,集聚一批城市物流、工業品物流、冷鏈物流區域總部,打造集商品流、資金流、信息流一體的綜合物流服務平臺,構建承載國際採購、分銷和配送、國際中轉以及倉儲等保稅物流功能的保稅物流系統,構建國際物流服務網絡。

河北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點任務有效實施率達90.8%

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定片區。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定片區管理委員會供圖

  正定片區——

  立足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 培育壯大創新載體

  據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定片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李衛山介紹,“十四五”期間,將重點圍繞正定片區“兩區一樞紐”産業定位,立足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對標國內外先進規則,加快生物醫藥、臨空經濟、裝備製造、現代食品和國際物流等産業發展,突出制度創新的核心引領作用,聚焦市場需求、企業發展、政務服務等環節,培育壯大創新載體,形成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全國可複製、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案例。

  為推動産業集成開放創新,正定片區將圍繞“兩區一樞紐”産業定位,深入開展首創性、差別化探索,重點構建生物醫藥、臨空經濟、裝備製造等産業創新體系。以生物醫藥生産製造、幹細胞技術研發、保稅醫藥為依託,做長、做強、做優生物醫藥全産業鏈;加快臨空産業發展,配合石家莊正定國際機場總體規劃修編,創新與機場的互動功能,推動石家莊綜合保稅區與石家莊正定國際機場的飛機聯絡通道建設,為開展飛機保稅維修、航空培訓等臨空産業提供支撐,逐步形成産業創新載體,研究破解存在的堵點問題,進行重點探索創新。

  在推動平臺功能開放創新方面,正定片區將深入貫徹落實首屆京津冀自貿區聯席會議安排部署,創新三地自貿區口岸資質共享模式。持續做大做強正定片區鑽石口岸業務,推進鑽石珠寶保稅加工、保稅展示等業態發展;推動藥品進口口岸儘快獲批,開通跨境電商藥品進口試點;豐富跨境電商業務模式;建立企業孵化、進出口商品展示、國際金融、碳交易和會展等服務平臺,探索形成正定片區綜合性産業發展服務平臺創新體系,為企業發展、産業集聚提供開放創新的平臺功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