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車駕管中心園區“改造升級”

2017-07-17 15:01:0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呂岩|責編:杜娜
原創已通過【本網原創】哈爾濱車駕管中心園區“改造升級”
車駕管中心園區講解員 呂岩 攝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呂丹丹):近日,“美麗哈爾濱·全國文明城市行”媒體團走進哈爾濱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車駕管中心園區,了解車駕管中心園區的改造情況。

  據了解,依託信息化應用及規範化管理等綜合手段,車駕管中心園區承擔著補換牌證、車輛年檢、互聯網業務面簽等10大項車管業務,以及駕駛證申領、滿分教育培訓等10大項駕管業務,構建了網絡化、網格化、陽光化、延時化四大服務格局。當前,哈爾濱市擁有機動車近157.2萬輛,駕駛人近285.1萬名,每年大約有32萬餘名群眾到中心園區辦理各項業務,平均每天接待群眾1500余人次,無論從單純的實際業務量計算,還是從服務對象的廣泛性比照,都可稱為政府部門中最大的“窗口”。

  過去,所有車駕管業務都需要來車管所辦理,每天的工作量達到2000余件,可以説人滿為患,有時候群眾來一天都辦理不完一項業務,給群眾造成極大的不便。現在,按照公安部交管局相關規定,車駕管中心園區已將機動車註冊登記和轉移登記、駕駛證審驗和補換領等相關業務,下放到哈爾濱市區1家車管分所、8家機動車登記服務站以及各大隊服務窗口,方便了群眾就近辦理相關業務,同時,減少車管所業務工作量,辦事效率也明顯提升。目前車管所每天車管業務量為200余件,駕管業務量為300余件,現在群眾等候時間最長不超過半小時。新建改造後的中心園區初步實現了新理念、新服務、新管理的目標性跨越。

原創已通過【本網原創】哈爾濱車駕管中心園區“改造升級”
車駕管中心園區辦公廳 呂岩 攝

  現在車駕管中心園區用“前置服務”的新理念,精心打造了導辦臺,把導辦臺作為為群眾服務的第一平臺。導辦臺每天都有一名值日警官和兩名專職導辦員為群眾先諮詢、再引導,提供貼心服務,做到全程導辦。導辦臺在群眾辦理業務前把手續捋清,表格填全,程式講明,保證群眾到窗口一次性辦結,不走冤枉道,讓群眾在縮短辦事時間,民警優質服務上體驗到最大的回報。

  網辦中心承擔著用戶註冊面簽、互聯網自主約考等工作。2016年1月初正式啟動, 2016年3月中旬所有考試科目100%互聯網自主約考,人工約考的時代一去不復返。學員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通過互聯網選擇考試場地、考試時間、考試場次。

原創已通過【本網原創】哈爾濱車駕管中心園區“改造升級”
車駕管中心園區監督墻 呂岩 攝

  監督墻共有三面,左邊是對哈爾濱市包括車駕管服務大廳、機動車登記服務站、車管分所、轄區大隊車駕管業務窗口的服務情況全程監督;中間是對全市各駕駛人考試場的考試情況實時監督;右面是對全市各機動車檢測機構的檢車情況實時監督。這些情況在過去對群眾來説是根本看不到的,也是容易發生暗箱操作,引發腐敗的區域,陽光監督墻的設立將各個業務流程和窗口服務曝光于群眾監督之下,杜絕了徇私舞弊、違法亂紀等問題的發生。陽光監督墻與環形服務台相互配套的辦公模式在全國車管所之中算是首創,並在全國也是唯一的辦公模式,打造了規範有序、方便快捷、舒適親民的辦公服務環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