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素影逝世“小人物泰斗”臨終不忘舞臺

2017-11-24 10:40:32|來源:新華網|編輯:呂岩|責編:董健雄

【文化娛樂】黃素影逝世“小人物泰斗”臨終不忘舞臺

圖/視覺中國

【文化娛樂】黃素影逝世“小人物泰斗”臨終不忘舞臺

青年時的黃素影

【文化娛樂】黃素影逝世“小人物泰斗”臨終不忘舞臺

黃素影和倪萍一起榮獲華表獎優秀女演員獎。

  她長期擔當綠葉演員,被稱為“小人物裏的泰斗”,那個瞇眼、微笑、彎腰,把觀眾感動得熱淚盈眶的老媽媽——就是前日離開我們的銀幕不老松——黃素影。昨日,據中視協演員工作委員會消息,原北京電影製片廠演員黃素影于11月21日19點10分去世,享年99歲。新京報記者聯繫到黃素影長子孫銅,他説母親走的時候十分安詳,“事實上,母親今年2月住院的時候就大概預感到自己身體不行了,她也知道可能再也拍不了戲了,她一直都還很堅強,還説能夠死在舞臺上也是她一輩子的追求。這個誰都改變不了。”

  在出演的大多數影片中,黃素影演的都是配角、小角色,但所有角色她都高高興興、認認真真表演得一絲不茍。2003年她獲得華表獎優秀女演員時,媒體紛紛盛讚她是中國(同時也是世界上)獲得“影后”美譽年齡最大的演員。

  表演夢

  鬧絕食也要當演員

  黃素影自幼活潑好動,不怕生人,她祖籍寧波,生於臘月隆冬。“七七事變”前她由山東赴南京報考大學,但途中抗戰爆發,沒能收到錄取通知書。黃素影隨即決定要去投考劇團,但父母擔心她被騙,堅決不同意這個想法,還勸她在家待嫁。黃素影瞞著家人偷偷給劇團寫了信,落款是同學家的地址,義無反顧地踏上劇團趕考的路,也收到了劇團的錄取通知書。她決意要走,可母親怎麼都不同意,黃素影開始絕食相逼,兩三天都不吃飯。父母最終只有同意,由此黃素影投身上海第二抗敵演劇隊。

  老太太專業戶

  最初演老人只有13歲

  學生時代,黃素影就是校園劇社的一名活躍分子,那時總演田漢的戲。後來被觀眾稱為“老太太專業戶”的黃素影,最早在學校聖誕晚會上登臺飾演老太太時只有13歲。初二時,她排演話劇《南歸》就飾演母親;畢業時,為了給學校修鐘樓她又參演了《狄四娘》,演的還是一位老年婦女。曾經十幾歲的她對自己的“角色定位”有過迷惑,和黃素影相識多年的國家一級導演江平回憶黃素影曾經問過自己,她笑説,“不知道為啥,打小就讓我演老太太,我長得也不算難看啊。”江平問她是不是因為“少年顯得老成”,她説,“我年輕時調皮著呢,冼星海,大音樂家,毛主席都敬重他,我偏偏不怕,搶過他的漂亮帽子拍戲,至今都還留著呢。”

  小角色

  把配角當作主角來演

  少時的黃素影對老太太的角色定位有困惑,但從沒有抱怨過,到了北京電影廠以後,三十齣頭的她在影片中的大多角色依舊是老年婦女,從《新兒女英雄傳》裏的李大娘到《龍須溝》裏的李大媽;從《暴風驟雨》中的瞎老太婆到《祖國的花朵》裏的江母;《小兵張嘎》中她扮演玉英母親、《早春二月》中飾演文嫂鄰居、《紅樓夢》中飾演賈璉奶媽……儘管這些角色都是綠葉配角,她從來都當作主角來演。81歲時她在李安執導的《臥虎藏龍》裏飾演吳媽,只有三四個鏡頭、兩三句臺詞,但這點戲份可把黃素影急壞了,當時她一看是武俠片,就想著自己沒有武功基礎該怎麼演,直到被告知不用打戲的時候才松了一口氣。

  臨終時

  她説出院後要繼續演戲

  江平喜歡用“老來紅”稱呼黃素影,他説老人家84歲高齡憑藉電影《世界上最疼我的那個人去了》拿下華表獎後越來越紅。不幸的是,今年正月初二黃素影住院,當時她的狀態時清醒時糊塗,江平曾去醫院探望,黃素影一眼就認出了他,還回想起十幾年前他們一起演小品的事情,“當時我握著她的手,提到任何以前的回憶她都很興奮,並告訴我等這回出院了還要演,因為自己兩年沒拍戲了,憋屈得很……”説到這裡,江平不禁哽咽,在他記憶裏黃素影很隨和,一生待人真誠,心地善良。“等到我們這些小字輩熬成了導演,請她跑龍套,她二話不説就到攝製組報到。有時觀眾不認識她,總是簇擁著于藍、田華,甚至介紹明星時還漏掉了她,她都毫不在意。”

  追憶母親

  “母親對拍戲一直很執著,我們幾個子女沒有人在演藝圈工作,可能理解不了她對演戲的那種熱愛。我媽媽的最後一部戲是2015年年初拍的徐慶東執導的《急診室故事》,電話一來讓她救場,她就興奮得不行,你説怎麼阻止?”

  在孫銅看來,對母親性格最貼切的形容應該是豁達二字,“她一直不覺得自己是個老戲骨,她覺得比起很多人自己的戲不算完美。”

  “她最開始是話劇演員,一直比較注重自己表演的基本功。有一次她拍戲的時候,直接把三場戲、三個鏡頭加一起、半個小時的戲一氣呵成,大把大把的臺詞就一句句地練,讓同組的年輕女主角都笑稱趕不上了。”

  (口述:黃素影長子 孫銅)

  ■ 眾星悼念

  老人家一生演過無數配角,三年前還在我們《急診室故事》中有過精彩的表演,往事如昨,歷歷在目……好演員,永不謝幕!黃老師一路走好!——演員王茜

  我們最尊敬的黃素影老師前輩于2017年11月21日晚七點十分去世了,享年九十九歲。黃素影是中國也是世界上獲得“影后”美譽年齡最大的演員。她演了近70年的小角色,從來也沒想過得獎,84歲時榮獲第九屆中國電影華表獎“最佳女演員”獎,她戲稱自己不是“影后”是“太后”。——演員呂麗萍

  悼念黃素影老師!願您的笑聲在天堂依舊響亮!——導演謝飛(記者 周慧曉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