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道外小吃文化交流研討會舉行

2017-11-24 10:24:54|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董健雄

  23日,哈爾濱道外小吃文化交流研討會舉行。來自社會各界的專家、企業家等齊聚一堂,為道外小吃産業的發展建言獻策。此前舉辦的10場小吃推介會上推出的80余個菜品也在該研討會上集中亮相,為與會嘉賓帶來味蕾愉悅的同時,激起了人們對哈爾濱百年曆史的追憶和思考。

  與會嘉賓圍繞“道外小吃的時代魅力”、“哈爾濱道外小吃的品牌塑造”、“道外小吃活態的文化遺産”等題目進行了研討。大家認為,道外小吃要規模化、産業化,並走向全國,其品牌的塑造是必要條件。應通過註冊商標、建立標準、整合資源、申報非遺四個方面達到保護道外小吃發展、提高品牌競爭力的目的。

  據了解,道外小吃歷經百年風雨,從哈爾濱開埠之地、多元文化融合之地、闖關東百姓聚集之地、關東地域文化生長之地起源,具有口味特色化、工藝非遺化、品種多樣化、讚譽口碑化、消費普及化的時代特點。目前道外小吃僅消費者公認度較高的就達130多種樣式。熏醬扒肉類達30多種,麵食、糕點類20余種,蒸燉溜炒類20多種,燒烤類多達50余種。該區提出,道外小吃是反映老道外文化和美食技藝的活化石。為保護道外小吃,讓活態文化遺産“生活”、“存活”、“盤活”,道外區將整合道外小吃資源,為道外小吃“打包申遺”,力爭在4至6年內,使道外小吃進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名錄,讓道外小吃走向全國。

  據了解,位於道外核心商圈的中華巴洛克街區將繼續集聚本埠百年老店、老字號和外埠名吃,打造以南二道街為主的餐飲美食區,並將引入餐飲潮牌,吸引年輕消費者,形成歷史與現代共存,傳統與新派互補的良性競爭格局。三期將打造風雨步行百年小吃産業街,將張包鋪衚同、魚市衚同、松光衚同三個百年老衚同串聯起來,不但聚集老道外最優質小吃資源,還將引入國內乃至俄羅斯的小吃資源,打造四季留客、全國知名的印象級小吃街。

  據悉,截至目前,短短4個月時間,道外區共舉辦了10場小吃文化推介會、講述了113個小吃故事。下一步,道外區將把這些小吃故事彙編成書《記憶——道外小吃》,並公開發行,編制《道外小吃美食地圖》,啟動道外小吃申請非物質文化遺産工作,組織拍攝《記憶——道外小吃》專題片以及若干個微視頻,開展“群眾最喜愛的道外小吃”評選活動,創建“道外小吃産業園”,建立名小吃文化品牌跟蹤管理體系,提高道外小吃企業文化的誠信形象,用道外小吃文化品牌打造城市新名片,奠定道外“全國歷史文化名區”的基石。(記者 樊金鋼 劉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