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料癱瘓姑爺十五載 查出癌症仍無悔守候

2018-06-12 17:27:53|來源:生活報|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照料癱瘓姑爺十五載 查出癌症仍無悔守候

陳淑梅

照料癱瘓姑爺十五載 查出癌症仍無悔守候

陳淑梅與老伴兒一起照顧姑爺當地宣傳部提供

  “女兒,答應你的事媽媽做到了。”陳淑梅説,這是15年之後她最想對去世女兒説的一句話。

  為了女兒臨終前的一句囑託,她用15年的時間默默堅守當初的承諾,無怨無悔地照顧全身癱瘓、大小便失禁的女婿。從2003年算起,將近6000個日夜,她每天為女婿喂水喂飯、洗澡擦身,演繹著感人的親情故事。記者了解到,佳木斯市文明辦以陳淑梅為原型,組織拍攝了一部微電影《守諾如山》,5月8日開始進行巡演。

  22年前幸福小家生變故

  女兒生下孩子後不久姑爺因車禍高位截癱

  “這老太太好人啊,照顧姑爺比親媽還親。”在樺南縣大八浪鄉西太平村提起陳老太太沒有不挑大拇指的,大家都説,“做丈母娘能做到這個份上不容易呀。”

  陳淑梅今年69歲,有一個兒子和一個姑娘。陳淑梅的女兒叫劉雲蘭,經人介紹和姑爺吳春利相識,一年多後,兩人步入婚姻殿堂,1996年生下了一個女兒。孩子的到來讓這個平凡的農家小院充滿了歡聲笑語,然而好景不長,吳春利的一次意外遭遇,徹底改變了整個家庭的命運。

  1996年底,一個寒風凜冽的冬日,吳春利和內弟一同開車去拉沙子,在經過七虎力河一座小橋時發生意外,巨大的撞擊讓他當場昏迷不醒。經過一個多月的治療,吳春利的命雖然保住了,但是他的三節、四節脊椎粉碎性骨折,造成高位截癱,從此再也站不起來了。

  看著女兒家庭遭遇變故,陳淑梅很是心疼。“那時生活的重擔全壓在了女兒的肩上,女兒像我,心好能吃苦。”陳淑梅説。看著女兒每天既要照顧癱瘓在床的丈夫,又要照顧年幼的女兒,陳淑梅只能幫她操持家務,算是分擔一點重擔。

  16年前不幸再次襲來

  女兒患上白血病臨終時哭求母親“照顧好他”

  雖然日子過得很辛苦,但劉雲蘭一直沒有放棄對吳春利的治療,四處求醫問藥,吳春利的病情仍然沒有一絲好轉。

  就在她為這個家傾其所有時,不幸再次來襲。2002年,劉雲蘭被確診為白血病,這對陳淑梅一家來説又是一次雪上加霜。在吳春利倒下的6年裏,劉雲蘭為了給丈夫治病,不僅把家裏的所有積蓄全部花光,還從親戚朋友那兒借了不少錢,債臺高築已經讓全家喘不過氣來。

  2003年8月,劉雲蘭病情加重,彌留之際她緊緊拉著母親陳淑梅的手説:“媽,女兒求您一件事,我走了以後,請您照顧好我的丈夫,好嗎?您可得答應我!”

  望著女兒無助又含淚的眼神,陳淑梅點頭哭著説:“姑娘,你放心吧,媽記下了,我但凡有一口氣,就要照顧好他們爺倆。”

  15年來和老伴兒住到姑爺家

  準時喂水翻身按摩晚上很少能睡個囫圇覺

  “周圍人經常問我,你們都這麼一大把年紀了,照顧個外姓人這麼多年已經夠仁至義盡了,還是把他送到自己親戚那兒去吧……”陳淑梅反駁説:“女婿也是半個兒,答應女兒的事就要做到,絕不能在女婿有難時撇開不管,人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為了完成女兒的遺願,陳淑梅和丈夫從鄰村搬到了吳春利家,接過女兒的“班”,照顧起癱瘓的女婿和剛上小學的外孫女。

  吳春利高位截癱,除了頭部能動之外,渾身都沒知覺。每天晚上,陳淑梅都要兩三個小時起來一次為吳春利翻一遍身,這些年來,她就像定了點的鬧鐘一樣,準時醒來給姑爺喂水、接尿、翻身、按摩。

  有一次,實在困極了,陳淑梅沉沉地睡了過去,見丈母娘日夜為自己辛苦忙碌,吳春利也沒好意思喊醒她。醒來的陳淑梅見女婿的被褥全濕了,不住地自責:“都是媽不好,睡著了,讓你受苦了,以後媽再也不會讓你遭罪了。”此後她更加認真,晚上很少能睡個囫圇覺,睏了就白天打個盹。

  “都是我不好,本應我侍候岳母,現在反倒她照顧我,這麼多年要是沒有她,我早就不在人世了,我欠她的太多太多了。”接受記者採訪時,説起這些事,吳春利忍不住掉眼淚。

  全家省吃儉用

  買幾兩肉包餃子全給姑爺吃老兩口偷偷啃饅頭

  據介紹,陳淑梅的老伴劉明才最開始並不支持陳淑梅的做法,但看到老伴每天辛苦地忙碌,他也被深深感染了,開始默默地幫老伴支撐起這個家。

  一個雪後的清晨,劉明才背著吳春利去醫院治療,不小心滑到了路邊一米多深的雪溝裏,在雪中折騰了半個小時,最後被一位過路的村民救了出來。

  時間一長,看到岳父岳母花白的頭髮、彎駝的脊背時,吳春利産生了輕生的念頭。有一次喂飯時,吳春利死活不肯張口。“你不吃我就一直這麼舉著。”陳淑梅邊説,邊將勺子舉到吳春利嘴邊,一分鐘、兩分鐘、十分鐘過去了,看著陳淑梅的手不住地顫抖卻仍不放棄時,吳春利再也控制不住了:“媽,我吃,我不該惹你生氣,為了您我也該好好活著……”兩個人都淚流滿面。

  還有一次,趁家人不備,吳春利用頭碰倒了岳父買的農藥瓶,想喝藥自殺,正巧被回屋的陳淑梅發現:“春利呀,你忘了雲蘭臨終前的囑託了嗎?難道大家這麼辛苦地照顧你,換來的就是這個結果嗎?”在陳淑梅的耐心勸導下,吳春利終於放下了輕生的念頭。陳淑梅微笑著説:“你就安心地養病吧,只要媽有一口吃的就有你吃的。”

  為了省錢給吳春利治病,全家人省吃儉用,甚至捨不得吃上一口肉。有一次,吳春利説想吃餃子,陳淑梅想了又想,“奢侈”地買回了幾兩肉,為他包了十幾個餃子。聞著香噴噴的餃子,吳春利胃口大開,可他哪知道,陳淑梅把餃子全給了他,自己和老伴兒卻偷偷在外屋啃饅頭。

  今年查出癌症

  無暇顧及自己的身體剛手術完又堅持照顧姑爺

  長年累月的失眠,使陳淑梅患上了嚴重的神經衰弱和高血壓,但她根本無暇顧及自己的身體。陳淑梅還有一個患有老年癡呆的老父親與他們一起生活,今年90歲了,也是常年臥床。一個老人一個病人都需要她的照顧。

  為了維持生活,陳淑梅向鄰居借了幾千塊錢,開了一個僅7平方米的食雜店。大家有時買一袋醬油或是醋,都會捨近求遠來到她家的食雜店,還有些村民到這兒來了,什麼都不買,扔下錢就走。用他們的話講:“幫不了大忙,但願這點錢能夠給他們一點溫暖吧。”但陳淑梅都記在心裏,“再忙再困難也要把賬還上。”

  今年元旦前後,陳淑梅覺得身體不適,到醫院一查,被確診為癌症。8日,記者採訪時,她剛從天津做完手術一週。回到家,傷口還沒長好,手臂一動就疼,但她仍堅持著用另一隻手給姑爺喂飯。吳春利哭著對陳淑梅説:“我不想把大家拖累成這個樣子,就讓我走吧!”陳淑梅堅定地説:“你就是媽的兒子,遇到困難只要我們挺一挺就過去了。”

  陳淑梅的外孫女已經逐漸長大,今年就要大學畢業,每週放假回來她都要幫助照顧爸爸,料理家務。她對爸爸和姥姥説:“爸,這些年為了給你治病,大夥沒少幫咱們,你放心,等我上班掙錢,一定把這筆賬還上,一定好好孝敬你和姥姥。”(記者 王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