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山農場創新開展組織生活激發黨員活力

2019-04-25 14:46:20|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近年來,寶山農場把切實提高基層黨支部組織生活品質,作為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的重要環節,積極推行創新組織生活模式,不斷增強黨組織生活的感召力、吸引力和影響力,讓支部活起來、黨員動起來、形象亮起來。

  從“要我來”到“我要來”

  “我們要學知青、兵團戰士們不怕苦、不怕累的北大荒精神,要珍惜先烈們用熱血換來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永葆一顆赤紅之心,投身到社區工作中去........”4月1日寶山社區黨總支書記趙明在農場龍山陵園為15名黨員、積極份子上了一次體驗式黨性教育課。“這是我們支部年輕黨員王建成提的建議,沒想到大受歡迎。”

  寶山農場創新主題黨日形式方法,在堅持“黨味”第一前提下,設計了“今天我來當主角”、“特色黨日我做主”等環節,規定每月的主題黨日,月初面向黨員徵集主題並由黨支部審核,月中由黨員民主討論確定,月底開展組織生活,變支部書記“一人想”為全體黨員“大家幫”。活動日內容講究創新活力,農場黨委班子成員根據確定的活動主題,下沉到聯繫點,各支部通過電話、微信群、公開欄等多種形式提前通知全體黨員按時參加。在全場各個部門設立黨員先鋒崗、責任區,組織社區、中心作業站、學校、醫院等集中開展崗位大練兵、技能大比拼,充分發揮主題黨日集中發動、集中教育、集中組織的特點,聚焦群眾“急難愁”和“需盼求”問題,切實把黨員組織發動起來。目前,13支黨員志願服務隊,開展義工服務310余場次,兩個中心作業站均建立了“支部+基地+貧困戶”産業幫扶模式,培樹産業帶頭書記6人,黨員示範田(棚、基地)60余塊。

  從“兩張皮”到“一盤棋”

  “高品質組織生活是高品質黨建的重要基礎,是築牢高品質發展的基石。”寶山農場黨委書記王金厚説。將環境整治、社會治理、維護穩定、創新創業等元素有效融入組織生活,不僅能豐富組織生活內容,更能凝聚黨員共識,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近年來,寶山農場黨委線上線下齊頭並進,創建“融入型服務型黨建”,以“寶山一家親”黨建品牌拓展為重點,用“品牌效應”激發基層黨建新活力,為農場改革發展提供了堅實的組織保證。農場在打造“寶山一家親”黨建品牌中,線上構建立體“互聯網+黨建”模式,圍繞社區服務中心,打造10分鐘一家親服務圈。圍繞2個中心作業站,打造半小時一家親服務圈。初步實現了社區和生産單位“生産、生活”兩個閉合圈的立體對接,初步構建了“農場黨委——基層黨組織——黨員中心戶——居民種植戶”四級既獨立又統一的立體微信網絡,微信群人數已達1340人,確保了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雙網雙帶便民服務“零距離”,全年共發送民生政策200余條,幫助解決居民困難300余次,黨員志願服務190余次。

  線下,這個農場以春露志願者服務社為載體,以“點”帶“面”抓黨建,助推經濟發展。服務社成立以來,引領青年黨員發展了鴨稻、魚稻、木耳、芳香園等特色産業項目10余項,開展義務宣傳、志願服務活動等公益活動30余次。此外,他們還開展了在職黨員進社區、“創新産業重實幹”“志願服務進萬家”、“八小時之內比敬業、八小時之外比奉獻和黨員“雙崗雙爭”等主題黨日活動。他們根據在職黨員的自身特長到社區認領社區服務工作、參與社區活動。據統計,農場有109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參加社區各項服務和活動200多人次。

  在寶山,圍繞農場經濟發展、服務效能提升、社會治理設計組織開展的特色主題黨日不在少數,“我到基層當長工”、“服務零距離,我當服務員”、“寶山一家親,你我心連心”等情境式、實踐式、體驗式創意組織生活,正成為服務發展、服務民生、服務群眾的新課堂。(記者 劉楠 高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