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裏區中央大街輔街拆除違建和煤柈棚工作初戰告捷

2019-06-05 10:03:20|來源:哈爾濱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道裏區中央大街輔街拆除違建和煤柈棚工作初戰告捷

道裏區中央大街輔街拆除違建和煤柈棚工作初戰告捷

友誼路78號木質結構拆除前後對比。

道裏區中央大街輔街拆除違建和煤柈棚工作初戰告捷

道裏區中央大街輔街拆除違建和煤柈棚工作初戰告捷

端街22號院拆除前後對比。

道裏區中央大街輔街拆除違建和煤柈棚工作初戰告捷

道裏區中央大街輔街拆除違建和煤柈棚工作初戰告捷

上游街37號院拆除前後對比。

道裏區中央大街輔街拆除違建和煤柈棚工作初戰告捷

魅力重現的小院。

道裏區中央大街輔街拆除違建和煤柈棚工作初戰告捷

道裏區中央大街輔街拆除違建和煤柈棚工作初戰告捷

緊張有序的拆除現場。

  6月4日,伴隨著鉤機的轟鳴,道裏區西十三道街1號庭院內煤柈棚轟然倒下……至此,中央大街輔街拆違工作初戰告捷,405處6500余平方米違建和煤柈棚全部“和諧拆除”。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拆違攻堅戰中,道裏區領導把力量向中央大街輔街拆違工作傾斜,把工作精力向拆違現場集中,把工作重點向拆違戰役轉移,經過近40個日日夜夜的艱苦付出,成功化解拆違中出現的矛盾和困難,贏得了百姓的理解和支持。整個中央大街輔街拆違工作,沒有發生一起上訪事件,沒有出現一例安全事故,沒有引發一起群體性事件。

  合力攻堅   一個月拆除6500余平方米

  中央大街區域範圍內25條輔街共有36個棚戶區庭院,涉及785戶居民。這些棚戶區大多是上世紀二三十年代建造的,多數沒有上下水、燃氣、供熱,再加上庭院內的煤柈棚和私搭濫建,堵塞消防通道,影響生活環境。為徹底改善居民生活條件,配合中央大街業態升級,道裏區委區政府成立了以區委書記馮延平、區長肖彬為組長的中央大街業態升級改造工作領導小組,並專門設立指揮部。道裏區住建局、中央大街步行街區管理處,道裏公證處、道裏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道裏公安分局,兆麟、史達林、經緯、通江街道辦事處為參戰單位,迅速打響輔街拆違戰役。

  中央大街步行街區管理處處長朱立傑告訴記者,本次中央大街輔街拆除違建和煤柈棚難度特別大,有的裏面有人居住,還有的用於存放燒火用的煤和柈子,經過先期細緻摸底,週密部署,制定了先易後難、分類推進、自拆和強拆相結合的原則,分三批進行推進,保證了拆除工作的順利推進。

  經過近40天的合力攻堅,截至目前,中央大街輔街違建拆除工作已初戰告捷,累計拆除違建和煤柈棚6500余平方米。

  用心溝通   全力取得居民理解支持

  不到40天內一舉“拿下”中央大街輔街6500余平方米違建和煤柈棚,這個看似不可能達到的目標是如何實現的呢?道裏區區長肖彬告訴記者:“中央大街輔街拆違工作的順利推進,離不開市領導和市直部門的大力支持。哈爾濱市委副書記、哈爾濱市長孫喆多次深入紅專街、上游街等拆除現場和輔街棚戶區實地踏查,指導工作;哈爾濱副市長王沿民多次帶領市直部門現場解決實際問題;哈爾濱市住建局科學謀劃,5月1日率先對水電氣工程進行施工,為輔街改造提供了有力支撐;道裏區委、區政府多次組織召開專題會議,研究解決中央大街拆違工作的難點問題;還有道裏區500余名基層和社區幹部始終發揚攻堅克難、大公無私的奉獻精神。在拆違工作推進的每一個環節,我們既要讓百姓看到政府拆除違建的決心,同時也要讓他們感受到政府真心為百姓著想的誠意。”

  群眾是拆違工作最直接的參與者和受益者,只有了解群眾在想什麼,充分尊重民意,才能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為此,指揮部派出通江、經緯、史達林、尚志街道辦事處的社區幹部,深入到百姓家裏,挨家挨戶做思想工作。“聽説要拆自家的煤柈棚時,居民情緒十分激動,社區幹部連大門都進不去。”通江街道辦事處副主任孟繁志回憶當時的情景。63歲居民岳大娘兒子去世後,獨自居住在中醫街,身患糖尿病、腦血栓等多種疾病的她,靠賣燒烤供養正在讀大學的孫子。在居住的10餘年間,她將一個1平方米的小棚子擴建到18平方米。得知她賴以生存的違建房即將被拆除時,岳大娘情緒失控,拿出汽油揚言要“與房子共存亡”。社區幹部一邊苦口婆心地講解違建威脅居住安全的道理,爭取她的理解,同時認真全面了解大娘的生活狀況,動之以情,為其解決實際困難。得知岳大娘是五常市農村戶口,在道裏區不能辦理低保和醫保。於是通江街道辦事處的幹部迅速通過市民政局聯繫到五常市民政局等相關部門,為岳大娘申請了低保和醫保。“感謝政府為我想得那麼週到,等我孫子畢業回來了,我就不再給政府添麻煩了。”岳大娘泣不成聲。

  中央大街西十二道街、西十三道街一些居民對輔街改造存在顧慮,不願意配合拆除煤柈棚,原因是擔心冬季供暖問題。中央大街升級改造指揮部得知後,第一時間組織居民代表與道裏區住建局、中央大街步行街區管理處、尚志街道辦事處的領導召開徵求意見會,傾聽居民心聲,探討改造方向。會後,指揮部主要領導又連續三天深入居民家中答疑解惑。誠懇的交流、務實的作風、認真的承諾,不僅打消了居民的顧慮,更得到了居民的認同和支持,居民代表當場表示願意配合政府工作,並協助政府做好親屬與鄰居的思想工作。思想的溝通認同,轉化為居民主動拆除的行動,一個個難啃的硬骨頭“啃”下來了。

  為了做通群眾思想工作,指揮部500余名幹部連軸轉。中央大街步行街區管理處執法隊員在記錄拆違現場時不小心踩到玻璃碴子上,玻璃碴子扎透了皮鞋,腳上鮮血直流;社區幹部家裏孩子高考、老人生病、自己高燒不退……無論遇到怎樣的困難,沒有一個人叫苦,每個人都堅守崗位。

  創新方法   積極化解拆違難題

  如何做通居民思想工作,經緯街道給出的答案是——提前召開居民代表座談會,把提升改造規劃方案拿給百姓看。經緯街道辦事處副主任任潔告訴記者,拆違工作啟動前,街道召集50多戶居民代表,給他們講中央大街提升改造後的好處:接入新的電纜電線,擴大用電容量;鋪設新的雨水管道,硬化路面,合理設置車位……“把這些違法建築拆除後,我們要種上綠植,逐步完善社區基礎設施,打造更加宜居的社區環境,居民的幸福感會越來越強。”

  拆除違建,社區基礎設施改造工作就能更好推進,一舍一得,居民們也能夠理解,再加上多數違建都是一樓居民搭建的,從長遠看,改造計劃對他們而言很有益處,於是大多數居民的態度開始逐漸轉變。

  不過,新的問題又出現了,小區的居民大部分都是老年人,行動不便,違建拆除後物品的搬運清理讓他們發起了愁。社區黨員幹部想在了居民前頭,他們積極聯繫街道綜合執法大隊,為有困難的居民提供幫助。施工期間,工作人員實行“三班倒”,及時發現、及時解決居民遇到的各類問題。

  如何開動腦筋克服拆違工作遇到的難題?道裏區尚志街道辦事處幹部劉玉慶最近就幹了一件漂亮事,受到了指揮部的點讚。為了與西十四道街7號院精神異常的史大娘溝通拆除煤柈棚的事,小劉可謂磨破了嘴,跑斷了腿。無奈,無法正常交流,史大娘一直死死地看著自己3平方米的煤柈棚,寸步不離。最後,小劉以廢品收購站的名義,把煤柈棚裏的紙殼子、舊報紙等廢品統統“收購”,既讓史大娘開開心心讓路,又拔掉了院內的最後一個釘子戶。這些傳奇故事在道裏區尚志、通江、史達林、經緯街道辦事處的社區幹部身上每天都在上演。

  隨著拆違工作的不斷深入,百姓出現的問題也越來越集中。每天16時,中央大街業態升級改造指揮部的會議室裏,國家電網哈爾濱供電公司、道裏公安分局、中央大街步行街區管理處、道裏區住建局、道裏區司法局、道裏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及尚志、通江、史達林、經緯街道辦事處等各相關單位召開“碰頭會”,彙報當天工作進度,探討推進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共同研究解決方法。居民心中存在的顧慮如何打消?遇到拒不配合、態度蠻橫的居民怎樣開展工作?帶著孫子獨居的困難老人如何安置?如何尋找拆除工作的突破口?企事業單位違建如何協調溝通……一個個難題,隨著一個個傍晚的研究討論,白天的迅速落實,一一化解。

  “一把尺子量到底”先向企事業單位“開刀”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樣子。”在中央大街輔街拆違工作推進中,道裏區真正做到了“一把尺子量到底”,對公對私一個樣,甚至拿出壯士斷腕的勇氣,先拿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的違建“開刀”,堵住了流言蜚語,轉變了觀望者的態度。不到10天的工夫,一處處屬於企事業單位的違建被率先拆除。

  “這回估計是要動真格了。”隨著企事業單位私建紛紛被拆除,一些還企圖矇混過關的觀望者扭轉了態度,化作了全街違建者默默拆除的行動。一直向企事業單位“看齊”的20平方米違建所有人李師傅,開始默默地整理東西;某假日賓館也緊急召開會議,研究搬家方案,順應拆違的大勢所趨。

  違建拆除了,一片片隱藏在各類偏廈子和煤柈棚中的老建築,終於從重重違建中一點點露出真容。日前,記者再次走訪了部分棚戶區庭院,與半個月前的情景大相徑庭。“庭院不足百米長的衚同被數十個煤柈棚擠得水泄不通。”居民王先生説,拆違前,庭院的正門口已經被違法建築擋去了一半,狹窄的衚同裏也被居民私搭的小廚房、儲物間等塞滿,只留下僅容一人通行的小道。如今庭院敞亮了,百姓的心也敞亮了。

  “您看這青色的墻磚,是上世紀二三十年代的老磚,結實著呢。”在拆違現場,看見久被遮蓋的老房露出原本的模樣,透出厚重的歷史感,一位老街坊感嘆。

  “中央大街是道裏區得天獨厚的優勢,我們要把中央大街打造成具有濃郁歐陸特色的國內外知名的文化旅遊名片,就要從完善基礎設施入手,全面提升中央大街的承載和服務功能。”哈爾濱市道裏區委書記馮延平告訴記者,“下一步,我們將實施業態升級,引進潮牌服飾,建設世界名小吃一條街,大力發展民宿、互聯網酒店、演藝婚慶、文化創意、藝術品交易、諮詢策劃設計、金融保險、會計審計等現代服務業,通過營造全省最優的營商環境,讓中央大街這張名片迸發出勃勃生機。”(記者 劉姝媛 趙琪 陳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