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天使張海楠把大愛融入每個細節

2019-06-26 10:56:33|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白衣天使張海楠把大愛融入每個細節

張海楠在護理崗位上。

  人們常把護士稱為白衣天使,因為天使是生命和愛的象徵,張海楠正是千千萬萬名護士當中的一員。在木蘭縣人民醫院婦産科的病房,她異常忙碌,她用暖心的話語帶給病人莫大的關懷,親切的笑容給産婦帶來慰藉。她如一顆小草,默默無聞,但卻用愛心、智慧,守護健康,關愛生命,把簡單和平凡演繹成精彩。

  37歲的張海楠話語不多,但臉上的微笑、真摯的眼神讓人印象深刻。她已在護士崗位工作了13個年頭,寒來暑往,無論是在兒科還是在婦産科,張海楠都練就了一身過硬的本領,特別是在搶救重危病人時她以出色的護理技術成為醫生的好幫手,讓人交口稱讚。

  一次張海楠值夜班時,來了一位宮外孕患者,面色蒼白,腹腔出血,需要急診手術。可是聽到診斷後,患者又哭又鬧,堅決拒絕手術。但宮外孕是急症,隨時有生命危險。見此情景張海楠一邊做術前準備,一邊與患者溝通,告訴患者宮外孕不是大病但是急症,同時解釋宮外孕的發病原因、治療過程,又舉出實例安慰患者,消除患者恐懼的心理,讓患者情緒穩定下來配合治療。

  “時間就是生命”,這是張海楠在跟隨醫生搶救重患時的深切體會。今年春節期間,急診來了一位妊高症的患者,病人神志不清,牙關緊閉。在緊急情況下,張海楠沉著應對,以高超的靜脈通道開放技術和採血技術為搶救患者贏得時間,並配合醫生做好鎮靜、降壓以及剖宮産術前準備工作。此時患者的家屬慌成一團不知所措,張海楠見狀把家屬叫到一邊,經過她的安撫,家屬鎮定了許多,並配合醫生做好術前準備工作。術後因患者病情不太穩定,張海楠又主動承擔了病人的特護工作,直至患者病情好轉。作為一名普通的婦産科護士,張海楠以飽滿的熱情、溫暖人心的言語、悉心的護理為患者排憂解難,送去無盡的關愛,對工作、對病人認真負責的態度,贏得了病人和家屬的讚譽。

  自從院內開展優質護理服務以來,為了全程連續的照顧病人,婦産科室開展了責任制護理,改革了排班模式,簡化了護理文書,以“您在我心中、我在您身邊”為口號,齊心協力為了患者滿意。張海楠以飽滿的工作熱情積極投身優質護理服務工作中,婦産科在張海楠的建議下重新佈置了病房環境,使病人感覺更溫馨,護患之間也涌現出一個個真實感人的故事,感謝信也雪片樣的飛來。在張海楠的帶動下,婦産科護士的護理水準有了質的飛躍。

  張海楠説:“作為一名護士,就是為病人提供更優質的服務,而優質服務的核心便是愛,把自己對生命深深的熱愛,融入到護理工作的每一個對象、每一個細節之中。”

  有一位梅毒治療後的孕婦,丈夫平時對她關心不夠,張海楠在護理過程中感受到了孕婦心中巨大的壓抑。張海楠深知這樣的孕婦極易得産後抑鬱症,嚴重的産後抑鬱患者甚至會失去生活自理能力。所以,每天上班,張海楠都會握著孕婦的手跟她聊天並講解疾病知識。一開始孕婦有極強的抵觸情緒,但張海楠沒有放棄,慢慢的讓孕婦打開心結,了解到經過正規治療後的患者,遺傳概率很小。最後出院的時候,産婦感激的拉著張海楠的手説:“謝謝你,正是你的照顧和開導,讓我有勇氣去面對將來的生活。”産科的工作是苦、臟、累,但是看到付出得到了回報,看到母子平安,看到一個又一個幸福的家庭從這裡走出去,張海楠感到無比的自豪。

  “病人無醫,將陷於無望;病人無護,將陷於無助”。這是中國首位南丁格爾獎得主王瑛的話,也是這句話一直激勵著張海楠將愛置於心,辛勤工作,勇往直前。(王雪菲 姜元一 記者 潘宏宇 白雲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