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航空運輸網絡打通區域發展﹃天路﹄

2019-07-16 13:18:17|來源:黑河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隨著黑河市“一橋一道一港一管”等一批重要基礎設施建設取得重大進展,黑河作為對俄開放的前沿,成為中俄戰略聯通的國際大通道。近年來,黑河市把構建航空運輸網絡作為推進與其他城市實現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互聯互通的有效載體,不斷加大黑河璦琿機場、五大連池德都機場和嫩江墨爾根機場基礎設施建設力度,持續提升服務品質、夯實管理基礎,為黑河及周邊地區提升旅遊檔次,提高城市品位,打通了加快區域經濟發展、産業轉型升級的“天路”。  

  黑河璦琿機場目前共有四條國內航線,分別為黑河—哈爾濱—北京、黑河—哈爾濱—上海、黑河—哈爾濱和黑河—鄭州—珠海航線,分別由南方航空、東方航空、成都航空和珠海航空投入運營。僅2018年共完成旅客吞吐量180905人次,首次突破18萬人次,同比增長20%。目前,在黑河旅遊經濟、試車經濟的發展形勢下,黑河璦琿機場運輸生産正穩步增長,截至6月末,已完成航班起降1136架次,旅客吞吐量95433人次,同比增長19%,預計2019年將突破20萬人次,為助力黑河地方經濟發展發揮積極的促進作用。下一步,這個機場將緊抓發展機遇,進一步提升安全保障水準,鞏固現有航線,利用邊境地域優勢特點,積極配合地方政府,爭取國際口岸機場,儘快開通俄羅斯遠東地區城市客貨包機航線。  

  五大連池德都機場目前已開通哈爾濱—五大連池—滿洲裏、五大連池—松原—天津航線。航線的開通對改善五大連池交通條件、提高旅遊檔次、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快速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截至6月13日,共保障進出港航班453架次,旅客吞吐量19982人次,同比增長19.91%,進出港平均客座率69.21%。實現營業收入87.13萬元,其中航空性收入74.11萬元,非航空性收入13.02萬元,完成經營指標的53%。下一步,這個機場將大力發展新航線,爭取開通北京等樞紐及沿海地區航線。在基礎設施建設上,準備加裝廊橋等候機配套設施,優化候機環境,改善乘機體驗。 

  嫩江墨爾根機場目前已開通嫩江—哈爾濱;嫩江—黑河;嫩江—漠河等航線。從通航至2019年6月末已飛行509架次,運送旅客2711人次,飛行658小時。2019年以來執飛率達95%以上。舒適的乘坐體驗、低廉的票價,為百姓快捷出行提供了便利,得到了群眾的認可,客座率不斷攀升。 

  據了解,嫩江墨爾根機場是民航東北地區管理局開展通用機場短途運輸的試點,是東北地區第一家由地方政府建設運營並開展短途運輸的通航機場,也是東北地區首家高寒地區冬季開展短途運輸的通用機場和東北地區首家通航機場與國際樞紐機場成功對接的通用機場。下一步,黑河市嫩江縣將以嫩江墨爾根機場為中心,結合國家“一帶一路”倡議,規劃打造“一小時經濟圈”,輻射周邊重要城市,增開嫩江到海拉爾、大慶等地航線,形成南至省會城市哈爾濱、北到北極村漠河、東接對俄口岸黑河市、西連“草原之都”海拉爾等地多條航線。(記者 王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