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國家級平臺為“跳板”,升級雪城綠色食品産業

2019-07-22 11:09:15|來源:牡丹江新聞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7斤香瓜售價98元、8斤西瓜售價89元、木耳每斤120元……從5月末起,寧安市蘭崗鎮部分棚室的香瓜、西瓜就坐上飛機,被航空快遞到“長三角”“珠三角”等暢銷地,東寧黑木耳也經過真空包裝,出口韓國身價倍增。

  牡丹江市農業農村局統計顯示,通過調整優化農業結構,加快發展牡丹江綠色食品産業,截止到2019年6月末,牡丹江市農産品電商銷售額達到19億元,同比增長30%。上半年牡丹江市綠色食品生産企業和綠色有機食品標誌、農産品地理標誌(以下簡稱“雙標”)資料被陸續納入由農業農村部建立的全國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公共服務平臺,進一步擴大了綠色有機食品的市場影響力。從整體上看,牡丹江市綠色食品産業升級步伐逐漸加快。

  借助平臺,提升綠色食品産業規模效益

  以往牡丹江市只有豬肉、蔬菜等少數農産品品種被納入商務部牽頭建設的農産品品質追溯體系。在縣級政府和農業、出入境檢疫等部門共同推進下,寧安280萬畝農田全部納入農産品品質追溯體系。在此基礎上,2019年上半年牡丹江市綠色有機食品生産企業資料被陸續納入農業農村部設立的全國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公共服務平臺,統一對外發佈信息,這為牡丹江綠色食品産業加快開拓國內消費市場、提升經營效益創造了有利條件。

  從維護消費者食品安全的角度考慮,農産品品質追溯體系應該覆蓋所有上市銷售的農産品。2019年上半年,牡丹江市綠色食品發展中心積極組織本地綠色有機食品生産企業進入農業農村部設立的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公共服務平臺,將綠色有機食品認證、年檢等資料對外發佈,打破信息管理“條塊分割”狀態,努力提升牡丹江市綠色食品産業的規模和效益。上半年,牡丹精市綠色有機食品認證總面積達到505萬畝,國家級綠色食品原料基地增至15個,以種植業、畜牧業為重點全市農業總産值達到66.4億元,同比增長4%。

  牡丹江市綠色食品發展中心負責人表示,按照農業農村部規定,今後企業相關信息必須在全國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公共服務平臺上發佈,才有資格申請農産品地理標誌、綠色有機食品標誌登記認定。      

  借助“雙標”,提升農産品知名度附加值

  7月16日,牡丹江龍豐蘋果、刁翎甜瓜、寧安馬鈴薯、鏡泊湖胖頭魚4個新認定的農産品地理標誌在農業農村部官方網站上公示。預計公示期結束後,這4個農産品地理標誌將很快投入使用,有利於樹立地方産品信譽,提升産品檔次,拓展市場擴大銷售量。

  2019年牡丹江市以食用菌、瓜果菜等産業為重點,抓住部分農産品地理標誌、綠色有機食品標誌開始認證的時機,擴大“雙標”的數量。截止到6月底,全市綠色有機食品認證産品達到214個,培育了響水大米、蘭崗西瓜、海林猴頭菇等19個國家地理標誌農産品,地理標誌産品數量僅次於哈爾濱居全省第二位。   

  2019年牡丹江市將各種農産品標誌、商標品牌等無形資産加以整合,積極引導牡丹江市綠色食品企業推進農産品地理標誌與綠色有機食品標誌融合發展與使用,使全市綠色有機食品使用“雙標”的比例達到70%以上,數量越來越多。

  牡丹江市綠色有機食品發展中心人士説,隨著越來越多的“雙標”在雪城農産品包裝上印刷、使用,可以進一步擴大牡丹江作為中國綠色有機食品之都的影響力,提升牡丹江市農産品知名度和商品附加值。

  融合發展,開拓高端市場推動産業升級

  接二連三,融合發展。2019年相關職能部門積極打造“糧頭食尾”“農頭工尾”,開拓國內外高端消費市場,形成了各地、各部門共同促進牡丹江綠色食品産業加快升級的良好局面。

  牡丹江市商務局人士表示,在第六屆中俄博覽會暨第三十屆哈洽會上,牡丹江市以綠色食品企業為主組織43家企業參展,累計簽約28個項目,計劃總投資額達到110億元以上,做大做強綠色食品産業對我市招商引資、項目建設意義重大。

  牡丹江市供銷社人士表示,通過優化食用菌産品結構、南北合作開拓國內外市場,2019年上半年牡丹江市食用菌暢銷俄羅斯、韓國、東南亞等國出口貨值同比大幅增長,牡丹江、東莞兩市供銷社結成合作夥伴推動雪城食用菌市場行銷網絡擴展到廣東,食用菌産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

  牡丹江市農業農村局人士表示,2019年以來牡丹江市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新型市場經營主體積極創新行銷模式,實施展會行銷、網絡行銷“雙管齊下”,帶動大批農産品銷往國外市場。在寧安市蘭崗鎮,當地農民專業合作社今年通過推出精品、網上銷售可以帶動種植瓜果菜的農民實現5000萬元左右銷售收入。上半年,全市農産品電商銷售額達到19億元,同比增長30%,現代市場行銷網絡,為秋收後全市農業經營效益提升奠定了良好基礎。(牛力武 記者 呂曉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