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高新區著力打造三個千億級産業集群

2019-08-27 13:25:07|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大慶高新區辟建於1992年,作為大慶經濟主戰場和核心區,承擔著引領推動大慶經濟轉型、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和高品質發展的歷史重任。

  為實現大慶經濟轉型,支撐在産業、在項目。近年來,大慶高新區緊衝在前列、多作貢獻,依託區域資源稟賦和産業現實基礎,著力構建石油化工、汽車、新材料、戰略新興及現代服務業“3+N+1”産業格局,著力打造石化、汽車、新材料3個千億級産業集群。

大慶高新區著力打造三個千億級産業集群

大慶石化煉油結構調整優化升級項目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油田開發60週年、大慶建市40週年,也是大慶高新區加快改革和創新發展的關鍵之年。大慶高新人以更加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務實拼搏的頑強作風,引建一批戰略龍頭項目、發展一批精幹主導産業,持續打好産業項目“攻堅戰”,構築“轉型振興新高地”。上半年,全區開復工500萬元以上産業項目51個,其中8個省“百大”項目全部開工,30個市“百項項目”開復工29個,朝著“全年開復工産業項目68個,重點産業項目完成固定資産投資135億元”的既定目標奮力邁進。

  全鏈條發展“油頭化尾”産業領航龍江石化産業

  大慶高新區按照黑龍江省委省政府、大慶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多元化打通“油頭”路徑,集群化發展“化尾”産業,全鏈條打響“油頭化尾”産業攻堅戰,推動“油頭化尾”産業項目建設進入“快車道”。

大慶高新區著力打造三個千億級産業集群

國家重點高新技術企業大慶華科公司大乙烯項目區

  聚焦做大“油頭”擴量升級抓突破。2018年7月,大慶最大的“油頭”項目大慶石化煉油結構調整優化升級項目啟動建設,大慶加速向“千萬噸煉油、百萬噸乙烯”生産規模邁進。截至記者發稿,累計完成投資18.4億元,12個子項目中3個已建成投産。全部達産,年可新增銷售收入159億元、稅收30億元,提供原料總量提升至117萬噸。2018年5月,又一重大“龍頭”項目、總投資約114億元的龍油石化年550萬噸重油催化熱裂解及年95萬噸聚烯烴項目啟動建設,該項目建成投産後年可新增銷售收入193億元、稅收21億元,提供聚乙烯、聚丙烯、甲苯等石化原料350萬噸。

  聚焦承接原料統籌設計抓謀劃。把有效承接原料作為發展“化尾”産業的重中之重,規劃化工新材料、精細化學品、橡塑3個超百萬噸“化尾”産業基地,確保“頭尾相連”“頭大尾長”“少煉多化”。依託大慶石化千萬噸煉油項目投産後新增的18萬噸丙烯、26萬噸液化烴、28萬噸混合二甲苯、22萬噸甲苯等化工原料,規劃建設乙烯、丙烯、碳四、芳烴4條重點産業鏈30個招商項目,總投資額達468億元。昊慶化工有限公司計劃投資80億元,建設硫酸鉀、硫酸、丙烯晴、丙烯酰胺、甲基丙烯酸甲酯、硫酸銨、聚合氯化鋁、氯磺酸等項目,三期達産後預計年實現産值65億元。

大慶高新區著力打造三個千億級産業集群

大慶昊慶化工有限公司産業鏈項目建設工地

  聚焦延長“化尾”全力以赴抓招商。截至記者發稿,吉化星雲24萬噸聚碳酸酯、大連海潤50萬噸芳烴綜合利用、宏偉慶化26萬噸碳四深加工等項目已簽署落地協議,陸續開工建設,2020年10月全部建成後,年可新增産值275億元、利稅56.2億元。

  截至記者發稿,大慶高新區今年計劃建設的“油頭化尾”16個項目全部開工,完成投資30余億元。至此,大慶高新區共計建設“油頭化尾”重點項目29個。到2020年底前全部投産,預計年實現産值500億元、利稅超百億元,帶動就業近萬人。到2025年,大慶石化産業將新增銷售收入1000億元、稅收100億元,總銷售收入將達3000億元以上,牢牢穩住大慶轉型發展的“壓艙石”。

  今年5月,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發佈“2019中國化工園區30強”名單,大慶高新區成為黑龍江省唯一入選園區。

  大力發展新材料産業 千億級鋁材“航母”揚帆起航

  在大慶高新區新平大街以東、秀水路以南的平整土地上,有一處被鐵柵欄圍起、呈標準長方形的偌大工地。乘車在項目工地逛了十幾分鐘,也才看到一半的面積。這裡就是大慶豫港龍泉鋁合金加工材項目所在工地。夏日的工地裏,挖掘機、裝載機、商混泵車、運輸車、吊車……200多臺大小施工車輛和大型設備或往來穿梭,或揮舞巨臂,來自7家施工單位的近600名工程技術人員、施工管理人員、施工作業人員合力奮戰,共同奏響大項目建設“夏之聲”。

大慶高新區著力打造三個千億級産業集群

大慶豫港龍泉鋁合金加工材項目建設工地

  豫港龍泉鋁合金加工材項目是個“巨無霸”式的産業項目,計劃投資總額居2019年黑龍江省“百大”項目之首,計劃總投資330億元,規劃佔地面積約10平方公里,總建築面積約1000萬平方米,生産板帶材120萬噸、擠壓型材50萬噸、精深加工20萬噸。全部建成達産後,年實現産值超過1000億元,年可實現稅收100億元,提供就業崗位約1.7萬個。

  今年1月7日,大慶豫港龍泉鋁合金加工材項目在天寒地凍時節頂風冒雪打樁,3月8日開始道路施工,4月10日開始廠房基礎施工,目前精深加工區已完成樁基礎施工,18棟廠房、14條道路正在施工,雨排已完工。18棟廠房都是16米高,其中9棟每棟828米長、90米寬,8棟每棟576米長、90米寬,14條道路總長近19公里。該項目今年計劃投資21億元,截至記者發稿,土建施工完成投資3.67億元,年底前部分廠房將實現全封閉,2020年底陸續投産。

大慶高新區著力打造三個千億級産業集群

黑龍江多維時空自由製造工業中心生産車間

  大慶豫港龍泉鋁合金加工材項目分為3個部分。其中,板帶材部分計劃年産120萬噸鋁合金板帶材,主要生産設備有進口的液壓鑄造機、熱軋機組、冷軋機組、時效爐、板材拉伸機等,主要産品為交通運輸、航天航空行業使用的軌道客車板、汽車板、中厚板及家電、機電等行業使用的鋁合金板帶材;擠壓型材部分計劃年産50萬噸鋁合金擠壓型材,主要生産設備各種型號擠壓機60余臺,主要産品用於建築、汽車、飛機、精密電子等領域;精深加工部分計劃生産鋁合金精深加工産品20萬噸,主要設備有進口的雙槍自動焊接機、拉彎機、攪拌摩擦焊接機等,主要産品為鋁合金建築模板、新能源汽車車身、全鋁家居産品、軌道車輛車身大部件、特種車輛車身等。

  依託該項目的高效建設,大慶高新區按照“垂直整合一體化”思路,加快引建下游高鐵客車板及車身、汽車板及車身、全鋁挂車等配套項目,結合大慶市軌道交通規劃,謀劃鋁合金深加工應用,並橫向發展高附加值鋁基特種合金材料,打造國內知名金屬新材料生産基地。

  鋁材“航母”揚帆起航,大慶新材料産業一步奔向千億級,為大慶經濟轉型、振興發展撐起又一“頂梁柱”。

  壯大汽車産業規模 沃爾沃領跑龍江豪車“智造”

  日前,大慶市政府和大慶高新區管委會主要領導在杭州同浙江吉利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書福深入會談。雙方一致表示,大慶沃爾沃工廠已進入穩健上升發展期,要進一步加強深度合作,著力推動上産擴規,加快打造以沃爾沃汽車為牽動的大慶汽車産業集群。

大慶高新區著力打造三個千億級産業集群

大慶沃爾沃汽車製造有限公司總裝生産線

  當今,大慶正致力於構建多元産業體系,以高新區沃爾沃為龍頭的汽車産業已成為大慶産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支撐。沃爾沃大慶工廠是沃爾沃汽車集團全球最先進的生産製造基地之一,採用可拓展整車生産平臺(SPA),可以在同一生産線上生産S90L、S90等多種豪華車型。截至目前,該工廠整車産量已累計突破10萬輛。2018年,大慶沃爾沃工廠實現産值近350億元、稅收近17億元,出口覆蓋北美、南美、歐洲、中東、東南亞等68個國家和地區,汽車品質和安全高居沃爾沃全球8個整車製造基地第一位。

  按照沃爾沃汽車集團的發展規劃,大慶工廠將陸續上馬一系列市場預期更好、附加值更高的新車型。2018年底,該廠啟動生産平臺改造升級項目,重點進行設施升級和模具投入,增加焊裝機器人、總裝內飾線和測試線等。項目被納入2019年黑龍江省“百大”項目,計劃投資14億元,其中固定資産投資10.8億元。截至今年6月底,已累計完成投資7.5億元,項目實施進入尾聲。投用後相容自動啟停、混合動力、純電動驅動等電氣化技術,實現模組化設計與生産,自動化程度將提高到70%,將每台新車下線時間由原來的三分鐘縮短到兩分鐘。5月中旬,新車型S60首臺樣車已下線,預計今年9月試生産。

大慶高新區著力打造三個千億級産業集群

大慶延鋒安道拓汽車部件系統有限公司座椅生産線

  按照整車帶配套、製造帶服務的全産業鏈模式,大慶高新區以沃爾沃汽車增型擴産為牽動,推動沃爾沃新S90車型穩産、新S60車型量産、新車型啟動和新能源商用車項目,帶動引進汽車座椅、保險杠、排氣系統、儀錶板、中控板等配套企業,搶佔汽車産業“微笑曲線”制高點。延鋒彼歐(大慶)汽車外飾系統有限公司落戶大慶高新區,為大慶沃爾沃汽車製造有限公司生産S90車型保險杠,後續將為大慶沃爾沃新車型提供保險杠裝配服務。大慶延鋒安道拓汽車部件系統有限公司在大慶高新區建設生産線,年産20萬套汽車座椅項目投資2億元,擁有最先進的泡沫、面套和裝配生産線及系統設備,總裝座椅年産能17萬套,面套和泡沫年産能分別達20萬套和29萬套,2018年實現産值7.2億元。

大慶高新區著力打造三個千億級産業集群

延鋒彼歐(大慶)汽車外飾系統有限公司保險杠生産線

  今年上半年,大慶沃爾沃生産整車已突破8萬輛,實現産值近190億元。沃爾沃新S60項目計劃今年11月份量産,沃爾沃新車型項目計劃2022年建成投産。預計到2025年,三款車型總産將突破15萬輛,實現産值500億元,年上繳稅收20多億元,同時帶動引進汽車零部件企業30家。以沃爾沃整車項目為牽引,大慶關聯引建了東北地區最大的集汽修汽配、汽車展覽、汽車影院、賽車競技、二手車交易等於一體的汽車小鎮,形成了相對完整的産業鏈條,一個千億級的立市強省産業集群破繭而出。

  加快發展戰略新興産業 打造行業標杆培育“小巨人”

  大力發展戰略新興産業和現代服務業,今年計劃新建續建大數據、積體電路、裝備製造、生物以及相關服務業領域項目43個,完成固定資産投資16億元,招商引進億元以上項目14個,實現到位資金16億元。

大慶高新區著力打造三個千億級産業集群

大慶華為雲計算數據中心

  重點推進華為雲計算數據中心部署雲平臺設備和系統。大慶華為雲計算項目主要包括安裝1484個機櫃和部署雲計算服務平臺所需的伺服器、存儲、網絡設備、安全設備及雲作業系統,將大慶打造成東北石油大數據處理中心、省內信息消費中心、智慧製造中心和外包産業中心。目前項目已經安裝742個機櫃;政務雲建設方面,已完成40多家單位的門戶及業務系統遷移;産業聚集方面,大慶高新區已對接多家華為合作夥伴,共同謀劃推進大慶雲計算、大數據産業發展;業務拓展方面,日前與大慶油田簽約成立大慶油田高性能計算雲數據中心,穩步推進“數字油田、智慧油田、智慧油田”建設步伐,打造雲計算、大數據等新技術在石油行業的應用標杆。

大慶高新區著力打造三個千億級産業集群

大慶億萊檢驗檢測技術服務有限公司實驗室

  通過“産業資本+政府引導基金+國資平臺”模式,支持化合物半導體新材料産業園加快建設。大慶溢泰半導體材料有限公司計劃投資21億元,建設國內首個化合物半導體新材料産業園,規劃建設年産240萬片4英寸光電用砷化鎵晶片、36萬片6英寸微電用砷化鎵晶片、120萬片2英寸磷化銦晶片、6萬片6英寸碳化矽晶片、120萬片2英寸鉭酸鋰晶片、化合物半導體新材料研發中心等6個子項目,全部投産年可實現銷售收入28億元。目前,240萬片4英寸光電用砷化鎵拋光片項目正在進行設備安裝,即將投産。

大慶高新區著力打造三個千億級産業集群

溢泰砷化鎵積體電路産業園一角

  一批新經濟、新業態、新模式項目加速集聚、建成投用,在發展本地化應用、培育一批“小巨人”企業上實現突破。大慶億萊檢驗檢測技術服務有限公司是石油石化領域檢驗檢測技術服務企業,擁有水分析、油氣分析、微生物、驅油、鑽井液等實驗室和電感耦合等離子體質譜儀、氣相色譜儀、液相色譜儀等高端設備,與東北石油大學、美國哈裏伯頓實驗室建立了共享技術平臺,石化檢測院士工作站獲批省院士工作站。黑龍江多維時空自由製造工業中心採用完全自主研發的無機粉末內外結構3D列印設備,使文創産品工業化、規模化生産成為可能。每天生産文化景觀類産品8噸至10噸,完成440余萬元的訂單量,是國內規模最大的3D列印産業中心。日前與俄羅斯烏拉爾貿易集團簽署合作協議,開啟了3D列印技術産業化應用的國際通道。大慶思特傳媒科技有限公司是國家級高新技術型企業,在國內首家將互動多媒體技術應用於展館展廳、數字藝術展、商業空間、健身等行業,研發兒童主題樂園主打産品50多款、遊戲300餘款,服務全國500余個展館,産品遠銷英國、美國、日本等45個國家。(高楊 記者 李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