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好法治化營商環境“梧桐樹”

2019-09-09 08:58:22|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守護好法治化營商環境“梧桐樹” 訪省法院黨組副書記、常務副院長王中明

  解放思想,是新時代賦予黑龍江省法院的神聖使命和政治責任。黑龍江省法院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刮骨療傷的勇氣,從人民群眾和市場主體最關心最不滿意的問題改起,以法院自身的高品質發展服務保障龍江經濟社會的高品質發展。黑龍江省法院如何通過工作增強市場主體在龍江投資興業的信心,如何堅守好社會公平正義最後一道防線,對此,記者採訪了黑龍江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副書記、常務副院長王中明。

  記者:法院在人們的印象中是公平正義的象徵,那麼法院是怎麼解放思想的,在助推龍江振興發展中有哪些具體舉措?

  王中明:法院系統解放思想,就是要徹底打破那些不合時宜,妨礙法院服務大局、服務高品質發展的理念觀念誤區和思維定式,創造性服務大局,幹事創業敢擔當,堅決做到中央、黑龍江省委的決策部署到哪,法院的司法服務就跟進到哪。法院服務大局,助推龍江振興發展,重點在四個方面聚焦發力:一是要在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上聚焦發力。二是要在決勝“三大攻堅戰”上聚焦發力。三是要在保障黑龍江省委“糾偏補短”等決策部署上聚焦發力。四是要在解放思想、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上聚焦發力。認真貫徹落實黑龍江省委省政府關於優化營商環境的《意見》和省人大出臺的《條例》,依法充分保護各類市場主體的合法權益,依法嚴懲破壞營商環境的人和事,著力打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法治化營商環境。

  記者:在打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法治化營商環境方面,有哪些具體的目標和措施?

  王中明:我們的具體目標和措施是打造“五個好環境”:一是要積極參與平安龍江建設,打造安全穩定的好環境。堅持罪刑法定、疑罪從無、寬嚴相濟,充分發揮刑罰功能,預防和減少犯罪發生。正確評價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改革創新行為,堅決防止把經濟糾紛當作刑事犯罪處理。二是要充分發揮司法的規範引領作用,打造公平正義的好環境。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依法抵制地方和部門保護主義,鼓勵公平競爭,制裁違約欺詐,維護良好的市場經濟秩序。三是要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打造充滿活力的好環境。四是要深入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打造誠實守信的好環境。五是要積極開展普法宣傳,打造全民尊法守法的好環境。 

  記者:在今年全省兩會上,黑龍江省法院院長石時態在法院工作報告中提出了“努力讓老百姓在全省法院打官司不求人”,黑龍江省法院是怎樣推進“打官司不求人”的呢?

  王中明:“努力讓老百姓在全省法院打官司不求人”是全省法院系統作出的一個鄭重承諾,也是全省法院系統深化作風整頓優化營商環境,切實增強人民群眾司法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大舉措。全省法院廣大法官要嚴把案件事實關、證據關、程式關、法律適用關,切實做到實體公正、程式公正、形象公正,堅決不辦“關係案、人情案、金錢案”。要堅持依法公開、全面公開、實質公開,能公開的全部公開,讓老百姓感受到“求不求人法院都會依法辦、及時辦”和“求不求人都一樣”。要全面推進訴訟服務中心現代化建設和窗口訴訟服務標準化建設,暢通立案渠道,強化訴訟指導和服務,與當事人建立“親清”關係,讓老百姓到法院沒有陌生感,沒有畏懼感。要加快推進跨域立案改革和移動微法院建設,優化網上訴訟服務功能,變面對面為鍵對鍵、屏對屏,切實讓老百姓感受到訴訟的便利。要進一步提升信訪工作水準,利用信息化技術打造全省信訪案件統一管理平臺,將信訪案件的發生及辦理情況逐案通報到屬事法院和人員,並與評先評優、提拔、晉級等掛鉤。要進一步提升司法宣傳水準,利用各種媒體資源和常態化舉辦法院“公眾開放日”活動,引導社會公眾自覺學法尊法守法用法。要推動建立覆蓋法院黨務、政務、審務、財務、警務等各方面,並在全省三級法院一體遵行的制度體系。充分運用信息化手段,完善全省法官監督管理平臺、全省法院幹警統一考勤系統和大數據管理平臺功能,各項管理全面從嚴。

  記者:解決“執行難”,也是全省法院重塑營商新環境的重頭戲。我們注意到,黑龍江省法院院長石時態在年初全省兩會上提出要“切實解決執行難”,請介紹一下黑龍江省法院在這方面的工作?

  王中明:最高法院從2016年開始提出“用兩到三年時間基本解決執行難問題”,根據中國社會科學院第三方評估結果,全國法院“基本解決執行難”這一階段性目標已如期實現。黑龍江省法院也是經過艱苦奮戰完成了預定任務,涉及執行評估的核心指標均已達標,其中實際執行到位率與實際執結率分列全國第3名、第4名。這些成績來之不易,有幾名同志甚至犧牲在攻堅執行難的戰場上。7月份,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印發了《關於加強綜合治理從源頭切實解決執行難的意見》,最高法院也相繼制發了貫徹落實意見。這也就要求我們還不能鬆勁、歇氣,還要繼續鞏固擴大“基本解決執行難”的戰果,接力向“切實解決執行難”的目標邁進。

  記者:“切實解決執行難”是終極目標,“基本解決執行難”是階段性目標,接下來黑龍江省法院還需重點做好哪些工作打贏“切實解決執行難”硬仗?

  王中明:儘管“基本解決執行難”階段性目標如期實現,但執行工作與黨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群眾的期待還有不小差距。按照中央和最高法院要求,結合龍江實際,下一步,法院執行工作,一是要進一步完善綜合治理執行難的工作格局,實現基層治理、社會治理與執行工作的良性互動。二是要進一步提升執行規範化水準,加快完善執行工作長效機制和執行制度體系建設,加大執行監督力度,嚴肅整治消極執行、選擇性執行、亂執行等各種不規範執行行為,確保執行工作更加規範有序。三是要進一步加大強制執行力度,加強對財産不報告、報告不實等行為的處罰,建立常態化打擊拒執犯罪工作機制,綜合運用各種強制執行措施,持續加大對規避執行、抗拒執行、干預執行行為的高壓態勢,不斷提高執行質效。四是進一步深化執行體制機制改革,建立現代化執行工作機制。五是進一步深化以信息技術為支撐的執行模式變革,完善網絡查控系統功能和加強聯合信用懲戒系統建設,建立囊括被執行人一切財産形式的網絡查控系統,強化網上凍結、扣劃功能和自動識別、自動懲戒功能。六是要進一步加強執行隊伍建設,堅決清除“害群之馬”,以執行工作的新氣象新擔當新作為,奮力實現“切實解決執行難”。(記者 那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