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擬培育製造業創新中心

2019-09-12 11:55:34|來源:哈爾濱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哈市擬培育製造業創新中心 爭取到2020年培育市級以上中心5家,2025年達到15家 

  日前,哈爾濱市工信局公示了《哈爾濱市製造業創新中心培育建設實施方案(試行)》(以下簡稱《方案》)。《方案》提出,爭取到2020年培育市級以上中心5家,到2025年培育市級以上中心15家,緊緊圍繞哈爾濱市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工程確定的15個産業主攻方向,同時兼顧黑龍江省“433”工業新體系和哈市“4+4”現代産業新體系,通過跨區域、跨領域廣泛合作打造協同創新體系,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

  哈爾濱市將以製造業創新中心培育建設為途徑,整合各類創新資源和主體,以重點領域前沿技術和關鍵共性技術的研發供給、轉移擴散和首次商業化等為重點,通過跨區域、跨領域廣泛合作打造協同創新體系。重點推進航空裝備、電力裝備、生物醫藥、汽車、燃氣輪機、現代農機裝備、智慧裝備和機器人、增材製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術、海洋船舶裝備、節能環保、高品質食品、高品質乳製品、高品質畜牧産品等産業發展。

  製造業創新中心擬採取公司型創新中心、公司+聯盟型創新中心、聯盟型創新中心三種建設形勢。其中,公司型創新中心由行業領域骨幹企業或科研院所、高校等發起,聯合産業鏈上下游企業、用戶單位、科研院所、高校等各類創新資源,共同出資組建獨立法人單位;公司+聯盟型創新中心將由本領域骨幹企業及産業鏈上下游單位共同出資組建獨立法人單位,領域內其他企業、科研院所、高校通過合同、協議等方式,組成協同創新聯盟;聯盟型創新中心將由産業領域骨幹企業或科研院所、高校等發起,發揮各自優勢,整合相關創新資源,結合成緊密型産業技術創新聯盟。可以依託現有的産業聯盟、創新聯盟、技術研究院等創新平臺,通過2-3年建設,條件成熟的向企業法人轉變,實現企業化運作。

  製造業創新中心培育建設需企業明確提出對行業共性、關鍵性、前沿性技術研究課題和分階段實施方案及成果轉化擴散的目標,或具有前瞻性有望在國際上領先的技術,同時具備技術水準同行業領先,擁有較高市場佔有率,年主營業務收入一般不低於1億元(戰略性新興産業不低於5000萬元),擁有固定的研發隊伍,從事研發和相關技術創新活動的科技人員佔比不低於50%等條件。

  哈爾濱市工信局將通過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建立多元化融資渠道、強化開放合作與協同創新、加快人才培養引進等措施,推進哈爾濱市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鼓勵製造業創新中心強化開放合作,充分利用龍哈工業雲平臺,整合國內外資源,加強引進消化吸收國際先進技術,逐步建立協同創新體系。鼓勵製造業創新中心建立與高校聯合培養人才的合作機制,引進國內外高端領軍人才和專業團隊。鼓勵企業採取股權、期權激勵等收益分配政策,對有重大創新成果和突出貢獻的人才給予特殊獎勵。(記者 張立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