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東全力打造田園養生之地

2019-10-17 10:33:28|來源:綏化新聞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肇東,與哈爾濱接壤,是哈大齊高速公路、高鐵節點城市。肇東市發揮地域優勢和資源稟賦,全力打造田園養生之地,提升市民幸福指數,助推市域經濟高品質發展。

  村裏,抓好人居環境整治。肇東市以“一個引領鎮(昌五鎮)、10個示範村和100個重點村”為重點,全面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2019年,肇東市完成垃圾治理專項規劃編制,待評審合格後正式啟動農村生活垃圾處理設施建設;通過推進畜禽糞污治理,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整縣推進項目選址已完成,正在與黑龍江博能環保有限公司洽談合作,即將簽約。自來水管網鋪設基本完工,污水處理項目正在徵地,污水管網即將開工;通過推進“四清一改一綠”,全市共清理村內生活垃圾、農業生産廢棄物、公路沿線生産生活垃圾、農戶庭院糞土等三萬多噸,完成綠化面積285畝;通過推進“廁所革命”,以昌五鎮昌盛村348戶為樣板,實施整村推進。

  村外,打好“四大”保衛戰。在藍天保衛戰中,肇東市今年推進了大氣污染治理,淘汰商業10蒸噸及以下燃煤小鍋爐46台,工業性10蒸噸以下燃煤小鍋爐24台,園區企業10蒸噸以下燃煤小鍋爐45台;秸稈禁燒工作分工明確、責任到人,已建立起無縫隙、全覆蓋的網格化責任落實體系;智慧環保數據中心已建成,實現對重點企業實時遠程視頻監管。新建新能源智慧充電站1處,72台純電動公交車已投入使用;完成新增造林5000畝。在碧水保衛戰中,全面開展“清四亂”工作,清理亂採9處、亂堆14處、亂佔圍堤35處、亂建240處,有效恢復了河湖原始狀態;完成了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區調整工作,關停保護區內所有生産企業,啟動實施保護區內村屯污水、垃圾治理工程;系統推進肇蘭新河綜合整治工作,完成肇蘭新河沿岸禁養區養殖戶集中整治工作,搬遷1戶、關停15戶。在凈土保衛戰中,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對有問題的正邦集團福山豬場和紅光(福水)豬場的整改工作已進入銷號程式;啟動東發辦事處青松村養殖坑塘治理工程,哈工大正元集團正積極開展系統治理。在原生態保衛戰中,2019年全市“三減”面積達62萬畝,沿江自然保護區內發現採砂、工礦用地、核心區旅遊設施和水電設施等四類焦點問題11個,完成整改10個,整改完成率90.9%。

  為了讓田園養生起到“墻裏開花墻外香”的效果,肇東市加大力度推進了沿江觀光旅遊、文化歷史古跡旅遊、特色農業觀光旅遊等特色産業,推進鄉村産業提檔升級。如今,肇東的千鶴島濕地公園、八里湖濕地等沿江旅遊景點已成為哈爾濱、大慶、齊齊哈爾、綏化等城市市民田園養生的好去處。年初至今,全市休閒農業經營主體已達158家,接待遊客5.8萬人次,旅遊經營收入達3850萬元。 (車彥旭 特約記者 于洋 記者 陳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