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高新區:好環境成高品質發展“千斤頂”

2019-10-23 09:05:35|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借助大慶産業金融服務平臺,前後不過5天時間,200萬元的融資就一步到賬,大慶市碧千里科技開發有限公司渡過難關。破解企業“融資難、融資貴、融資慢”,扶持實體經濟發展,大慶“高新速度”“高新作為”令人刮目。

  好環境是高品質發展的“千斤頂”。按照大慶市委“用3年時間打造東北地區營商環境最優城市”的要求部署,大慶高新區將優化營商環境作為促轉型的重中之重,聚焦解決人民群眾最反感、市場主體最困擾、制約發展最突出的問題,持續發力,縱深推進,全力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全國一流營商環境。

  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行政效能。圍繞“辦事不求人”目標,推行“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我幫辦”,系統式再造審批流程,推出“七大免費服務”,推動“一窗式”政務集成服務平臺正式運行,理念、模式、機制、服務“四領先”,多項首創作法開黑龍江省政務服務先河。已實現法人、不動産、公安、便民四類集成服務,“一窗通辦”496項行政許可和公共服務事項,“最多跑一次”事項489項、佔98.6%,“網上辦”事項444項、佔90%,全部實現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一個窗口出件的受審分離模式,提升辦事群眾“最多跑一次”“一次就辦成”的滿足感。其中,工商營業執照和不動産登記實現半天出證,企業設立實現零成本1天辦結。將貼近民生、辦理頻次較高的91個事項延伸到5個社區分中心,實現一窗受理、兩級聯動,真正做到“讓信息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

  實施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在全省率先試行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凡列入省、市重點推進計劃的備案類工業項目,在取得規劃土地手續後,從企業提出申請到開工建設僅需8個工作日。目前,龍油石化550萬噸/年重油催化熱裂解、豫港龍泉鋁合金加工材、沃爾沃一期等5個項目履行承諾制,有力助推重點産業項目加快建設。

  優化企業服務機制。落實“五個一”包保制,包保骨幹企業、重大招商項目、重點在建項目、晉規企業、高新技術企業。組建項目推進服務工作專班、企業服務工作專班,實行“首席服務官”和“首席技術官”制,落實首問首辦負責制、審批代辦制、駐場服務制、挂圖作戰制、集中會辦制和督辦核查制,全領域、全過程跑出項目建設和企業發展“加速度”。上半年全區開復工500萬元以上産業項目44個,其中8個省百大項目開工7個,30個市百項項目開復工29個。

  降低企業運營成本。兌現落實國家、省各項扶持政策以及大慶市支持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33條意見、抓招商促發展8條措施和高新區“創業六條”,落實減稅降費政策。2018年以來共組織申報項目98個、爭取各類政策扶持資金4.63億元,預計今年政策性減稅2.1億元。出臺促進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若干政策措施,高新技術産業基金、半導體新材料産業基金、油頭化尾産業投資基金等5支基金封閉運行,總規模65億元,已投向240萬片砷化鎵晶片等4個項目。240萬片砷化鎵晶片項目1.28億元資金全部撥付使用,系列項目全部建成後年産值28億元,將成長為産值百億、市值千億的獨角獸企業。提升高新金服、融資租賃、商業保理等專業平臺效能,提高國有資本投融資引導、增信和扶持能力。成立大慶高新金融服務有限公司,建成大慶産業金融服務平臺,目前入駐企業312家,已發佈融資需求3.9億元。今年5月投入運行以來,已幫助50余家中小微企業融資1.9億元。

  國家大數據專委會政務服務研究員、北京一窗研究院專委會主任劉允強評價,大慶高新區“一窗式”政務服務改革是打通便民利企服務“最後一公里”的最新成果,具有示範意義。今年7月,中國國際化營商環境高峰論壇發佈《中國城市營商環境投資評估報告》,大慶高新區榮膺“中國十佳優質營商環境産業園區”,成為東北地區唯一獲此殊榮的産業園區。(記者 李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