綏化市明水縣:“扶貧車間”進鄉村 開啟幸福脫貧模式

2020-04-17 20:08: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于靈爽|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自從精準扶貧工作以來,一些貧困群眾內生動力不足,用一般的脫貧方式只能短期見效不能長遠解決問題。什麼樣的脫貧方式才能激發貧困群眾脫貧致富內生動力,讓一些貧困群眾在家門口就能找到工作,迎來新希望呢?全國各地近來興起的“扶貧車間”就是一項行之有效的扶貧舉措。所謂“扶貧車間”,就是積極鼓勵有條件的企業利用村學校、企業舊址、閒置的農宅等,在村裏設置産品加工車間,讓農民就近從事手工業加工等工作,在家門口就業,增加收入,實現脫貧。綏化市明水縣在精準扶貧工作中勇於探索,積極落實“扶貧車間”舉措,走出了一條幫助貧困群眾就地就近就業的“造血式”扶貧路。

  “我這麼大年齡外出打工都沒有企業願意用,現在在家門口找到工作,一個月有2000多元工資,真的感謝政府和企業啊!”51歲的明水縣永興鎮永興村民李廣義説。

  李廣義是明水縣永興鎮永興村人,是建檔立卡的貧困戶。家中只有他和老伴兩個人,由於年齡大不能外出務工,就在家中種地,直到兩年前,他一年中有大半年時間都只能幹閒著。像李廣義一樣不能外出打工,在家又找不到工作的村民,在農村還是很普遍的。2018年,永興鎮在招商引資工作中引來了黑龍江中凱食品有限公司,把扶貧車間建在了村裏,從那以後,李廣義這樣的村民不出村就能務工賺錢了。

  據了解,黑龍江中凱食品有限公司主要生産加工豆製品,包括豆油、辣片等,産品遠銷長春、瀋陽等地,企業年銷售額達100余萬元。黑龍江中凱食品有限公司在企業發展壯大的同時,不僅為當地群眾特別是貧困群眾就業增收創造了就業條件,也帶動了當地大豆的種植與銷售。

【有修改】【黑龍江】【供稿】綏化市明水縣:“扶貧車間”進鄉村 開啟幸福脫貧模式

村民在黑龍江中凱食品有限公司的“扶貧車間”裏工作 供圖 明水縣委宣傳部

  “我們車間現有長期員工15人,臨時員工50多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 6 人。”黑龍江中凱食品有限公司的企業法人代表陳忠介紹説。他希望能有更多的鄉親在家門口就業,掙錢顧家兩不誤。

  在明水縣通泉鄉宏偉村的洼池玉米種植專業合作社的大院內,插車司機和工人緊張地忙碌著給一輛長廂貨車裝貨。打開沉重的冷庫車間大門,車間內數十名男女工人正在流水線上有條不紊地忙碌著。白色、黃色黏玉米經過工人切頭去尾、分等、裝箱,然後入庫等待銷售。儘管室內溫度有些低,但工人們還是忙得滿頭大汗。

  “我們這黏玉米可是個寶,線上線下銷售,一天最多賣1.8萬穗。去年我們種植3400畝,産出800多萬穗,網上賣500多萬穗,線下賣200多萬穗。帶動了農民土地流轉與種植,而且這裡還是扶貧車間。”駐企秘書、明水縣委組織部幹部秦念平介紹説。

【有修改】【黑龍江】【供稿】綏化市明水縣:“扶貧車間”進鄉村 開啟幸福脫貧模式

村民在車間分裝玉米 供圖 明水縣委宣傳部

  60多歲的李殿文是宏偉村的貧困戶,家中三口人,媳婦有病,兒子殘疾,生活來源靠26畝地。日子過得非常的清貧,時常捉襟見肘。去年他把土地流轉給合作社,合作社優先安排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在合作社裏打工,李殿文從農民成為了工人,一年打工工資收入30000多元。貧困戶王成、王友也是在合作社打工,月月都按時領工資。像他們一樣的貧困戶,有30多人在扶貧車間裏工作著。

  “目前,我們合作社發展越來越好,今年計劃種植黏玉米10000畝,黑龍江省與阿裡巴巴共建‘數字糧倉’,其中就有我們的明水黏玉米。我們合作社將擴大項目實現産業精準扶貧,帶動更多的貧困戶脫貧致富。”秦念平説。

  扶貧車間的建設是明水縣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明水縣不斷拓寬貧困群眾就業渠道,引導企業進駐鄉村開設工廠,走出了一條小微企業進村辦廠、門口就業助力脫貧的産品扶貧新路。近幾年來,明水縣有的村甚至有兩三個扶貧車間。比如育林鄉的服裝製作、肉鴿養殖、板廠、瓜菜基地、飼草加工、水泥板房加工等眾多的扶貧車間,就為貧困群眾開啟了幸福脫貧模式。守家在地把錢掙,貧困群眾樂呵呵。

  據明水縣育林鄉黨委書記尚爾勝介紹,扶貧車間讓村民有事做,有錢賺,幫助貧困戶找準了貧困根子,解開了思想扣子,激發起致富信心,發揮了貧困群眾的主體作用,大大促進了貧困地區貧困人口的精準脫貧,是一個因地制宜的脫貧好辦法。(文 高偉 孫志國 編輯 于靈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