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強不息不負春光——綏化市明水縣三位貧困戶的脫貧路

2020-04-13 09:23: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于靈爽|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綏化市明水縣是大興安嶺南麓扶貧開發片區國家級貧困縣。精準扶貧工作啟動以來,明水縣著力培育貧困群眾自力更生、自主脫貧的志氣和本領,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凝聚強大的精神動力。全縣廣大貧困戶從“要我脫貧”向“我要脫貧”轉變,由“輸血式”扶貧向“造血式”扶貧轉變,由“以貧為榮”向“摘帽為榮”轉變。在明水縣繁榮鄉有這樣三位貧困戶,他們在脫貧路上一步一個腳印自強不息地努力前行著。

  自強自立情融黑土地

  “赤芍別名木芍藥、草芍藥、紅芍藥、毛果芍藥,種植期雖為四年,但經濟效益好,一畝地純效益能在一萬多元。種植前景是相當可觀的。”村黨總支書記劉長山介紹説。在明水縣繁榮鄉自興村的小屯後面,一片黝黑的土地就是村民于勝全家的中藥材種植基地。明水縣繁榮鄉利用獨特的自然優勢,積極調整種植業結構,發展中草藥種植産業,促進農民增收。

  55歲的于勝全是這個村的貧困戶,妻子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不能從事勞動生産,且常年用藥,家裏還供孩子上大學,苦日子可想而知。在村委會和扶貧幹部的幫扶下,于勝全樹立信心,不斷地從村民手中流轉土地,近幾年來每年都種100多畝地。于勝全勤勤懇懇,努力勞動,把一片真情灑向黑土地,汗水終於換來豐收,在去年實現了脫貧。脫貧以後,于勝全更是快馬加鞭乘勢而上,在村委會的幫助下種植了赤芍。

  “快看這小芽,有一寸長了,是紫色的,長的真好,這是去年秋季栽的。”于勝全的妻子從鬆軟的土裏扒拉出小芽,大家看了一會,她又小心翼翼地埋起來。此時的于勝全正在臨近的糧食烘乾塔幹活。勤勞人家先致富,向陽樹木早逢春。

【有修改】【黑龍江】【供稿】自強不息不負春光——綏化市明水縣三位貧困戶的脫貧路

剛生出芽的赤芍 供圖 明水縣委宣傳部

  山清水秀空氣新,赤芍花開滿山崗,這是明水縣繁榮鄉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發展現代農業,打造美麗鄉村的真實寫照。

  民豬拱開富裕門

  狹小的豬舍,被鐵柵欄分成好幾個隔斷,每個隔斷內都有三四頭生豬。

  “我家生豬大小30多頭呢,眼前的只是一部分,圈舍太小,其餘的豬我趕到鄰近的親戚家豬圈寄存了。”繁榮鄉聯合村貧困戶彭永林介紹説。

  今年58歲的彭永林是繁榮鄉聯合村貧困戶,家中三口人,種著20多畝地。幾年前他不幸患上腦梗死,屬於因病致貧戶。精準扶貧工作以來,在幫扶幹部的幫助下,他不等不靠,想辦法脫貧。依靠多年前積累的養豬成功經驗開始養殖生豬。他在養殖本地白豬的基礎上,2018年從呼和浩特市買回兩頭民豬母豬,在村委會的幫助下打出了東北民豬的品牌。通過自繁育留母本壯大養殖。

  “東北民豬肉質好,抗寒性強,繁殖性能好,價格比一般生豬高,在市場上特別受歡迎。將它作為母本與瘦肉型公豬雜交,可生産出二元、三元的商品豬,商品豬可兼得民豬和瘦肉型公豬的優良特性。”聯合村黨總支書記趙振文介紹説。

  “你看這地基是去年秋季打的,過幾天我就開始建豬舍,今年打算擴大養殖,新的圈舍150平米,採用下邊磚混上面保溫板結構,這樣保暖又省錢。現在有母豬七頭,今年打算多留母豬,自繁殖。讓東北民豬品牌在明水打響。”彭永林介紹著他的養殖規劃,身邊是用紅磚砌好的“沉井”。

【有修改】【黑龍江】【供稿】自強不息不負春光——綏化市明水縣三位貧困戶的脫貧路

彭永林(左)與趙振文(右)在研究建豬舍 供圖 明水縣委宣傳部

  瘦弱的彭永林走起路來不是很利索,顯然是腦硬死留下了後遺症,但在暖暖的陽光下,他的身影顯得很是高大。“貧困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坐吃山空,沒有志氣,但我們村的貧困戶個個都是好樣的。”聯合村黨總支書記趙振文笑語盈盈,和他的村民一樣,滿臉的幸福獲得感。

  幸福村裏幸福的“牛”人

  繁榮鄉幸福村有一個叫沈祥的小屯,小屯的地勢西低東高,村民劉貴富家就住在屯子的最東頭,嶄新的彩鋼戶、寬敞的倉庫、整潔的小院,房後是幾棵高大的白楊。小院的西南角落是用鐵柵欄圍成的牛舍。

  劉貴富是個勤勞的村民,貧困的原因也不是好吃懶做。前幾年在種地的同時他還養殖山羊,想把日子過得紅紅火火,想讓名字和人一樣的“大貴大富”。然而自從患上“布病”以後,不能幹農活,孩子一大到處用錢,無論接受與不接受,“貧困戶”的帽子扣在了他的頭上。

  “年紀輕輕的誰願意貧困啊?誰想當貧困戶啊?誰想在村民眼中抬不起頭啊?怎麼辦?就得自食其力,摘下貧困帽子走向致富路。”劉貴富趴在鐵柵欄邊上説道。於是在幫扶幹部的真心幫扶下,他購買了黃牛從事黃牛養殖。

【有修改】【黑龍江】【供稿】自強不息不負春光——綏化市明水縣三位貧困戶的脫貧路

劉貴富趴在鐵柵欄中憧憬新生活 供圖 明水縣委宣傳部

  “現在我這有大小六頭黃牛,價值10多萬元。這小牛犢剛下兩三天,有點生病,正在治療。過幾天還能新下個牛犢。” 劉貴富爽朗地笑著,他的心情格外高興。遠處是藍藍的天、悠悠的白雲,高大的楊樹,近處是一幅農家忙碌的幸福畫卷。劉貴富是幸福村裏幸福的“牛”人。(文 高偉 孫志國 編輯 于靈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