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伏羲山伏羲文化論壇在新密召開 共策伏羲文化發展

2019-07-12 14:10:5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孫雪華):2019年7月11日上午,首屆中國·伏羲山伏羲文化論壇暨新密市伏羲文化研究會成立大會在新密市伏羲山旅遊區召開。甘肅省政協原黨組副書記、副主席、原中華伏羲文化研究會會長張津梁發來賀信。

【河南原創】首屆伏羲山伏羲文化論壇在新密召開 共策伏羲文化發展

新密市伏羲文化研究會現場頒發顧問聘書 攝影 王濤

  大會由新密市文化廣電旅遊局局長王議唯主持,會上宣讀了《新密市伏羲文化研究會選舉辦法》,大會選舉産生首屆新密市伏羲文化研究會常務理事會,選舉産生了新密市伏羲文化研究會會長李夢培,副會長楊建敏、陳書傑、馬遂昌,秘書長陳智軍,選舉屈志強為新密市伏羲文化研究會監事會會長,李書奇為監事會副會長,侯超偉、楊成傑、陳曉雷為監事會會員。會議圓滿完成了新密市伏羲文化研究會成立大會的各項議程。

【河南原創】首屆伏羲山伏羲文化論壇在新密召開 共策伏羲文化發展

新密市伏羲文化研究會新當選會長李夢培致辭 攝影 王濤

  會上,新密市伏羲文化研究會新當選會長李夢培作表態發言,希望在任職期間,堅持按章程履行好職責,搭建起伏羲文化研究的平臺,推動伏羲文化的研究發掘和弘揚光大。

  與會專家學者經過論壇深入研討,取得了以下共識:

  一是伏羲是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伏羲文化是中國的根文化,是本源文化,應該讓伏羲重返中國祖壇,國祭伏羲,復興中國始祖信仰。

  二是伏羲初興時間應該在1萬年前,這從甘肅大地灣遺址和新密李家溝遺址的考古發掘中可以得到實證。以它們為代表的文物遺存,為探索華夏文明起源提供了重要線索。

  三是伏羲出生於成紀,帶領部落東遷之後在中原伏羲山一帶繁衍生息、發展壯大,並創造出了高度的文明,形成了伏羲山伏羲文化圈。該文化圈呈現出伏羲信仰濃厚、文化內涵豐富、考古發現眾多、民間傳説廣泛等特點。

  四是河南新密是伏羲文化早期發展區,在晉陜豫伏羲、女媧神話頭口敘事的多元形態中,成為伏羲、女媧並列敘事的代表地區。

  五是中原伏羲山是伏羲文化的重要傳承地。伏羲山旅遊區的開發建設,非常注重伏羲文化元素的融入,成為當代伏羲文化傳承的經典之作。

  新密市伏羲文化研究會的建立,標誌著新密市伏羲文化研究工作將由過去的無序研究走向有組織、有計劃、有人員、有經費保障的研究新階段,同時也標誌著河南伏羲山旅遊區的開發建設將在研究成果和理論支撐下邁入一個全新的階段。

【河南原創】首屆伏羲山伏羲文化論壇在新密召開 共策伏羲文化發展

出席活動嘉賓合影 攝影 王濤

  據了解,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副主席、河南省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程健君,原中華伏羲文化研究會副會長、淮陽伏羲文化研究會會長楊復竣,浙江工商大學教授、原中華伏羲文化研究會副會長徐日輝,河南省社科院《中原文化研究》雜誌社社長、總編閆德亮,山西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段友文,甘肅省天水市伏羲文化研究中心研究部主任張建林,河北省新樂市伏羲文化研究會副會長相振穩,甘肅省天水師範學院教授雍際春、霍志軍,以及新密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姬賢傑,新密市政府原黨組成員鄧國峰, 新密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王炎軍,新密市文化廣電旅遊局局長王議唯、市民政局局長朱麗華,尖山風景區管委會黨委書記劉宏建,新密市黃帝文化研究會會長鄭觀州等嘉賓出席論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