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市臥龍區“同心聯結” 聯出和諧農村新景

2019-08-13 14:47:1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今年67歲的任子敏是河南省南陽市臥龍區安皋鎮安皋村“同心聯結”9組3小組長。別看他這個職務小,他每天都很忙,忙著宣傳國家政策法律法規,忙著宣傳婚喪嫁娶節儉的農村新風,忙著為鄰裡小事糾紛的調解釋懷言和……鄰居們都説他不但是宣傳員,還是調解員,發揮著大作用。平時,他帶領15戶聯結小組的鄉親們學政策、學法律,幫助群眾解疑惑、解難事,在這個小單元裏,時時都充盈著快樂的聲音。

  “同心聯結”活動以村(社區)為單位,原則上10-15戶成立一個聯結小組,挑選村組黨員幹部、退休教師、退伍軍人或鄉賢能人等擔任組長,重點開展“同心學政策、同心學技能、同心守法規、同心樹新風、同心創先進、同心奔小康“六個同心”活動。

  惠萬合也是安皋鎮安皋村村民,今年63歲的他是一名退伍老兵,惠萬合負責的“同心聯結”有15戶村民75人,他經常帶領他們學習,用村規民約教育引導群眾,在村民中形成了互相幫助、傳承文明、互助發展的良好氛圍,因此,他也被評為“同心聯結”模範小組長。

  該區開展的“同心聯結”以聯結小組為單位,利用農閒時節、茶余飯後等,開展形式多樣的學習活動:一方面積極組織小組成員參加“頌黨恩、跟黨走”系列教育活動,聽領導講政策,聽專家講技術,聽鄉賢講發展,聽鄉親話感受,深入了解國家的形勢和政策,增強創業致富的本領和信心;另一方面,定期或者不定期地開展懇談、座談活動,讓文化人講、讓青年學生讀、讓大家議,在潛移默化中增進對政策法規的了解,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和責任感。

  為結合實際,取得實效,該區採取多種結合形式,把活動辦的更加實用。“同心聯結”活動的內容涉及農村黨建、精神文明建設等多個方面,是一種新型鄉村、社區治理模式的創新和探索,該區巧妙結合,把“同心聯結”活動與基層黨的建設結合起來,與精準扶貧、鄉村振興戰略實施、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結合起來,統籌各種資源,動員各方力量,努力形成工作合力。該區按照“成立小組、開展活動、評先評優”三個步驟開展活動,以安皋鎮、石橋鎮、蒲山鎮為試點,先期推進,取得了明顯的效果,即將在全區所有行政村和社區開展。

  針對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缺少的實際情況,該區在開展活動中,重點在樹立農村文明新風上著力,用新風新貌抵制不良風氣的浸染。該區堅持把講文明、樹新風作為“同心聯結”活動的基礎工程,用優秀傳統文化凝魂聚氣、強基固本,通過文化健身天天樂、建立紅白理事會等多種形式,讓先進文化佔領農村陣地,引導廣大群眾自覺移風易俗,倡導文明健康,不斷促進鄉風文明;開展好家風好家訓挖掘整理,通過家譜祖史、經典家訓和長輩口述、家人共議等形式,提煉和訂立家訓、家規,組織群眾學習傳承好家風,積極樹立新風尚,讓家風教育深入人心,讓廣大群眾見賢思齊,自覺將好家風好家訓融入到日常工作生活中去。

  該區以聯結小組為單位,每月評選先進個人,與“同心超市”相結合,進行精神和物質獎勵,讓大家在參與中受教育、得實惠。該區整合農村開展的“好媳婦”、“好婆婆”、“道德模範”、“致富能手”等各類評選活動,由聯結小組進行初評和推薦工作。同時,鄉村兩級定期進行“同心聯結”活動的先進個人和集體評比表彰活動,通過各種評先表彰增強廣大群眾參與“同心聯結”的積極性。安皋鎮安皋村村民張范英從2004年起十五年如一日照顧生病在床的公公,沒有怨言,任勞任怨,是村民公認的好媳婦。村民推選她為小組長,她認真組織群眾學習,讀報講解,講孝道文化,講法律知識,潛移默化感召著身邊群眾崇德向善,全村人都誇她不但是好媳婦,還是模範的政策宣傳員。(文 王松林 張空 編輯 萬慶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