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豫見國際·58期】河南省鹿邑縣:小小化粧刷勇闖日韓等20多個國家
2020-07-10 17:44: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高椏責編:石麗敏

  編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為續寫新時代的“河南故事”,助力河南“走出去”“引進來”,國際在線河南頻道《豫見國際》欄目將持續聚焦河南各地的城市發展、特色産業(産品)、文旅美食等,以及值得向全球推薦的“河南名片”。本期《豫見國際》聚焦中國化粧刷之鄉——河南省鹿邑縣的尾毛加工産業 ,探訪小小化粧刷如何成為當地的特色産業並勇闖日韓等20多個國家。

【文末附參考連結】【A】【豫見國際·58期】河南省鹿邑縣:小小化粧刷勇闖日韓等20多個國家

河南正一産業有限公司展廳內琳琅滿目的化粧刷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散粉刷、修容刷、口紅刷、眼影刷……這些工具對於經常化粧的人來説並不陌生。但很多人可能想不到,這些化粧“神器”很可能就來自於老子故里——河南省鹿邑縣,而且這裡的化粧刷等産品還暢銷日韓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

  製作化粧刷的主要原材料就是尾毛,而鹿邑縣的尾毛産業可追溯到20世紀80年代初。當時,農村家家戶戶養羊,自從在張店公社宋坑大隊大謝莊建起全縣第一家尾毛加工作坊,尾毛加工産業便像雪球一樣越滾越大。

  20世紀90年代初,鹿邑一大批條件成熟的技術工人紛紛走出家門,到河北、天津、深圳等地淘金。後來,原來的打工者慢慢成為企業家,他們對尾毛原材料的需求也越來越大,鹿邑本地的尾毛加工企業隨之擴大生産規模,加工集散地從當初的張店鎮宋坑村,曾一度輻射到生鐵冢鎮等周邊7個鄉鎮,從業人員達上萬人。

【文末附參考連結】【A】【豫見國際·58期】河南省鹿邑縣:小小化粧刷勇闖日韓等20多個國家

鹿邑縣化粧刷企業生産的精美化粧刷

  近年來,鹿邑縣圍繞尾毛化粧刷特色産業發展優勢,實施“鳳還巢”工程,出臺一系列有針對性的産業扶持政策,靈活採取“老鄉帶老鄉、老鄉引老外”等多種形式,吸引鹿邑籍化粧刷企業回鹿邑投資辦廠,並在鹿邑縣産業集聚區規劃建設了千畝化粧刷産業園。

  “這個是散粉刷,抓粉柔軟,特別好用,這是新研發的面膜刷、粉底刷、洗臉刷,很受國內外市場歡迎。我們這一套刷子有80多種,刷毛都是自己研發的倣生絲,不僅成本比動物毛降低了,還很環保。”近日,在鹿邑縣迪雅思化粧用具有限公司産品展廳內,該公司董事長黃純傑如數家珍地介紹起自家的産品。

  黃純傑之前在河北省滄州市青縣從事尾毛行業17年,主要給日韓供應化粧刷原材料。2016年,他把廠子從天津搬回鹿邑,生産高端化粧刷、美粧蛋等時下流行的化粧用具。

  目前,在鹿邑縣化粧刷産業園內,已經形成了生産化粧刷所需的尾毛、口管、鋁皮、木柄、拉絲、箱包等配套完整的産業鏈,羊尾毛産業鏈條從業人員達6.6萬人。

  在迪雅思化粧用具有限公司的一個化粧刷生産車間,20多位工人在有條不紊地進行梳理、分尺、墩杯、組裝等各種工序。黃純傑滿懷信心地説:“我們正在通過天貓、京東、阿裡巴巴國際站、速賣通等電商平臺把我們的化粧刷賣向全球,還在德國建了個海外倉,方便歐洲終端供貨。”

【文末附參考連結】【A】【豫見國際·58期】河南省鹿邑縣:小小化粧刷勇闖日韓等20多個國家

鹿邑縣化粧刷企業生産的美粧蛋

  在鹿邑縣化粧刷産業園,2010年創辦的河南海新化粧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現在除了做化粧刷,還生産美粧蛋、睫毛、牙刷等用具。2018年,該公司負責人秦應成又引進中韓合資,建立了河南正一産業有限公司,實行研發、生産一體化,專做中高檔化粧刷。特別是近幾年,他們發力國內、國際電子商務,打造全産業鏈生産和線上線下融合銷售模式,目前,公司産品暢銷日韓、東南亞、歐洲,年銷售額達1.3億元。

  另外,秦應成在老家鹿邑縣生鐵塚鎮開辦的尾毛加工廠,還帶富了一方。他舉例説:“一家人如果有兩三個尾毛加工技術員的話,一年可以掙十幾萬元,年紀大的人可以挑毛、選毛,年輕人可以選擇墩毛等工種,這個尾毛加工廠富了一方老百姓。”

【文末附參考連結】【A】【豫見國際·58期】河南省鹿邑縣:小小化粧刷勇闖日韓等20多個國家

制刷工人在分稱刷毛

  鹿邑縣尾毛辦主任孫坤介紹説:“目前,鹿邑縣産業集聚區之內有尾毛加工企業135家,再加上分佈在農村的大小企業,全縣尾毛加工企業共計有1000多家,從業人員達10萬人。現在鹿邑縣産業集聚區內的化粧刷企業年産量達到1.5億套,産值達到40億元。今後,我們將加大産品研發力度,爭取多出新品,並將在化粧刷的延鏈、補鏈上下功夫,爭取經過兩年的發展,化粧刷總産值達到百億元。”

  現在,鹿邑縣的尾毛出口總量佔到全國化粧刷原毛出口的80%,年産羊毛3000多噸,尼龍毛9000多噸,成為全國最大的化粧刷生産基地。同時,鹿邑縣積極協同質監局制定化粧刷産品地方行業標準,並力促使其上升為國家標準,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和行業話語權,力爭真正把鹿邑打造成“世界毛都”和“中國最大的化粧刷之鄉”。(文/圖 賈親親)

【文末附參考連結】【A】【豫見國際·58期】河南省鹿邑縣:小小化粧刷勇闖日韓等20多個國家

制刷工人在組裝刷頭

【文末附參考連結】【A】【豫見國際·58期】河南省鹿邑縣:小小化粧刷勇闖日韓等20多個國家

工人們加工制刷的刷毛

【文末附參考連結】【A】【豫見國際·58期】河南省鹿邑縣:小小化粧刷勇闖日韓等20多個國家

鹿邑縣化粧刷企業生産的化粧刷原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