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中國夢•黃河情—我們的幸福河】新鄭市:推進文旅融合發展 奏響新時代黃河強音
2020-09-27 19:48: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高椏責編:石麗敏

【有修改】【A】【中國夢•黃河情—我們的幸福河】新鄭市:推進文旅融合發展 奏響新時代黃河強音

“中國夢•黃河情—我們的幸福河”網絡主題宣傳活動採訪團合影留念 攝影 劉峰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9月25日,“中國夢•黃河情—我們的幸福河”鄭州行網絡主題宣傳活動採訪團走進河南省新鄭市裴李崗村、泰山村及黃帝千古情景區,探尋極具考古價值的裴李崗文化、源遠流長的中華文明歷史軌跡等,見證新鄭市在新時代書寫鄉村振興和文旅融合高品質發展的輝煌藍圖。

  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國史。新鄭市地處中原腹地,隸屬河南省會鄭州,是中華人文始祖軒轅黃帝出生、創業、建都之地,擁有8000年的裴李崗文化、5000年的黃帝文化、2700年的鄭韓文化以及神秘的具茨山岩畫文化。近年來,新鄭市著力打造“黃帝文化歷史名城、現代臨空産業新城、宜居宜業生態城市”,加快建設全國一流國家中心城市副中心,再掀新鄭高品質發展新高潮。

【有修改】【A】【中國夢•黃河情—我們的幸福河】新鄭市:推進文旅融合發展 奏響新時代黃河強音

裴李崗村特色農家餐飲伙房 攝影 仝瑞勤

  在裴李崗村,採訪團一行首先看到的是運用現代高科技建築方法展現出來的古人農耕生活,還有一些由原來的民房改造而成的特色農家餐飲伙房和民宿,感受到的是用黃土坯元素形象展現出的遠古時代的滄桑韻味和厚重的歷史感。

  裴李崗文化遺址發現于1976年,1977年至1979年進行了首次發掘。裴李崗文物屬新石器時代産物,距今8000年至9300年之間,發現文物有石磨盤、陶鼎、陶罐、石鐮、石斧、石鏟、棗核、穀物等,墓葬114座,陶窖2座,灰坑1座,是中原地區新石器時期文化遺存較早的一處遺址。2001年3月,裴李崗文化遺址發掘入選中國20世紀100項考古大發現。2001年6月25日,裴李崗文化遺址被國務院確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8年4月起,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啟動了對裴李崗文化遺址的第二次考古發掘。

【有修改】【A】【中國夢•黃河情—我們的幸福河】新鄭市:推進文旅融合發展 奏響新時代黃河強音

採訪團一行了解裴李崗文化遺址發掘情況 攝影 段鈺

  據新鄭市新村鎮副鎮長左振宇介紹,悠久的8000年裴李崗農耕文化,使裴李崗村這個看起來普通的村莊擁有了非凡的文化底蘊。近年來,新村鎮和裴李崗村積極行動,以打造具有農耕文化底蘊的民俗村為目標,逐步打造“文旅+農旅”特色旅遊村莊。目前,該村村莊改造工作已逐步展開,第一期先導示範項目已經初具規模,未來3年至5年時間,裴李崗將迎來煥然一新的變化。

  位於新鄭市龍湖鎮的泰山村,整合黃帝文化、馬武寨文化、地宮文化等歷史文化資源,依託適宜的生態環境,積極發展旅遊産業,修繕、復原、新建了黃帝會盟祠、大漢地宮、領軍人物園、百善園等十幾個大小景點,推出黃帝文化遊、生態觀光遊、週末親子遊、美麗鄉村遊等多種旅遊模式。目前,該村文旅産業已基本成熟。

  面對新的形勢,泰山村進一步創新升級,推出“旅遊+”特色發展模式,以文旅産業為平臺,帶動培訓、民宿、農副産品深加工、中小學生研學等多種集體産業發展,形成了網狀産業結構。2019年,該村累計接待遊客近500萬人次,實現産值8千多萬元。

  黃帝千古情景區內的景觀和各類演出,讓採訪團一行感覺耳目一新,直呼震撼。巨型軒轅黃帝造像、圖騰大道、烈焰火山、清明上河圖電影館、綵樓等,讓人仿佛穿越時空;《奇幻泡泡秀》《穿越快閃秀》《鍋莊狂歡》《拋繡球》等演藝秀,讓人大飽眼福;風花街、雪月街、煙雲街,一步一景,美不勝收。

【有修改】【A】【中國夢•黃河情—我們的幸福河】新鄭市:推進文旅融合發展 奏響新時代黃河強音

《黃帝千古情》演出現場 攝影 仝瑞勤

  大型歌舞《黃帝千古情》演出是一場視覺盛宴,更是一次體驗民族文化、聆聽黃河故事、傳承黃帝精神之旅,讓採訪團一行感受到心靈的震撼。在這場融合展現黃帝文化、中原文化、黃河文化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演藝秀演出現場,觀眾們時而為大氣磅薄的《龍的傳人》自豪,時而為上天入地的《大戰蚩尤》震撼,時而被《軒轅與嫘》的愛情深深感動,時而沉浸在詩意浪漫的《鄭風國韻》中……其中《老家河南》演出片段中河南人相互扶持的大愛和不屈不撓的民族氣節,更是感人至深、催人淚下。

  燦爛的黃河文化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民族之根。河南厚重的歷史文化底蘊,孕育著生生不息的中國力量。在文旅融合的不斷升級發展中,新鄭市將再掀高品質發展的新高潮,奏響新時代“黃河大合唱”最強音。(文 仝瑞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