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豫蘇牽手 你來我往 合作共贏
2020-11-18 08:43:33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高椏責編: 石麗敏

豫蘇牽手 你來我往 合作共贏

在鄭州舉行的2019年中國技能大賽決賽智慧製造裝備與技術展上,蘇州一家信息諮詢公司的負責人在展臺前詢問。河南日報資料圖片

  千年前,運河水脈連接汴梁姑蘇;新時代,米字形高鐵一線牽豫蘇。

  河南與江蘇,早已實現了你來我往,互利共贏:作為人力資源大省,河南百萬人民已融入江蘇經濟發展大潮,成為當地産業發展不可或缺的人力支撐;作為經濟大省,江蘇數萬家企業在豫投資興業,成為河南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引擎。

  回顧過去,兩地合作成果豐碩;展望未來,豫蘇牽手機遇無限。

  高技能人才組團赴蘇

  “來自河南的顧大姐已成為我們公司的金牌家政,每個月薪水7000元,今年8月她還代表蘇州市家政服務員向國務院督察組彙報了農民工工作情況。”11月16日,蘇州市金管家家政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張銀燕説,目前公司共有318名來自河南的大姐,走俏江蘇家政市場。

  截至目前,在江蘇就業的河南老鄉超過了158萬人。吃苦耐勞、勤懇踏實,是他們的群體“畫像”。

  為了讓更多河南老鄉與江蘇企業配對,河南省的人力資源管理部門與江蘇當地政府開展了廣泛的合作。疫情防控期間,河南省政府和江蘇省政府簽署了《推動務工人員安全有序返崗合作備忘錄》,為企業復工復産提供了人力保障。11月10日,河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與蘇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簽署了勞務合作協議,開啟了政府搭臺、人力資源企業運營、大數據牽線、服務個性化的“新路子”。河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副廳長李甄認為,這樣的合作,可以讓河南老鄉找到高品質崗位,同時為江蘇企業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人才動力。

  為了能讓河南老鄉在江蘇留得住、安下心,河南省多地政府部門在江蘇設立了“辦事處”。2020年9月平頂山葉縣就在江蘇昆山設立了葉縣駐昆山轉移就業服務中心。“我們跟當地政府做好對接,當好3萬多名葉縣在昆山打工者的服務員,孩子入學、社保繳納、戶口遷移等事項辦理,我們全包了。”11月15日,該中心負責人谷丹丹告訴記者,這裡不僅是老鄉之家,也是連接豫蘇兩地産業的紐帶、招商引資的窗口。

  高端企業扎堆來豫

  河南有誠意,江蘇企業紛紛來。11月16日傍晚,位於鄭州市鄭東新區寶龍廣場的蘇寧易購燈火通明,一對“90後”夫妻選購了一台飛利浦空氣凈化器、一台科沃斯掃地機器人、一台戴森吸塵器,短短幾分鐘就完成了交易。“我們支持線上購買、線下取貨服務。”商場一名導購員告訴記者,進場的客流變小了,但是交易率更高了。

  2005年,來自江蘇的零售巨頭蘇寧易購在鄭州開設首家商場,不斷引領河南人民的消費之變。從線下連鎖家電商超,到蘇寧紅孩子,再到2019年集中佈局的上百家蘇寧小店,這家紮根河南的江蘇企業,不斷做好新供給,豐富著河南人民的消費新生活。

  落戶河南的服務業,引領河南消費升級;紮根中原的製造業,則不斷完善著河南省産業鏈。

  在蘇寧易購暢銷的四季沐歌太陽能熱水器,也是一家有著江蘇“血統”的企業。10年前,它落戶洛陽市洛龍科技園,並打造了中西部地區規模最大、技術最先進、産業鏈最完整的太陽能光熱生産基地,讓河南的光熱産業發展進入新階段。10年來,四季沐歌不斷實現産品的升級換代,與洛陽“智造”相互成就。該企業不僅實現了5年內貢獻利稅10億元的承諾,還帶動河南省新能源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和高品質發展。

  蘇寧控股集團、蘇酒集團、恒瑞制藥、維維集團、雨潤集團……諸多蘇籍企業在豫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涉及新材料、生物科技、機械製造、建築工程、紡織服裝、家居建材、農業生態、文旅教育等多個行業,投資總額超5000億元,創造産值過萬億元,貢獻稅收逾1000億元,提供就業崗位近百萬個。

  高品質合作可期

  多年來,河南與江蘇,你來我往,合作共贏。據不完全統計,在河南工作生活和經營投資的江蘇人約有50萬人,創辦企業超5萬家,投資項目遍佈全省。

  在新發展格局下,豫蘇兩地的産業合作有很大的潛力。在河南省服裝行業協會會長李剛看來,江蘇是河南紡織服裝承接産業轉移的主攻方向,目前河南服裝規模最大的企業之一就是從江蘇南通轉移過來的阿爾本服飾,在河南吸納就業8000多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下,我省應該抓住戰略機遇,發揮優勢,營造良好發展環境,加大招商力度,助推服裝産業實現高品質發展。”

  當前江蘇大力推進産業轉移,騰籠換鳥,經濟發展也必將煥發出新活力。而我省是中國東部産業轉移、西部資源輸出、南北經貿交流的橋梁和紐帶,區位交通優越,人力資源優勢明顯,市場空間廣闊,産業體系完備,具備承接産業轉移的綜合優勢。

  在“十四五”規劃新起點上,河南省將積極融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為承接更大規模、更高水準的産業轉移提供堅實支撐,豫蘇高品質合作必將實現互利共贏。(河南日報記者逯彥萃 實習生胡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