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河南投入300億新建、改擴建幼兒園1.9萬所
2020-11-26 09:39:01來源: 大河報編輯: 萬慶麗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河南2011年至今投入300億,新建、改擴建幼兒園1.9萬所,下一步每個鄉鎮將辦好1到2所公辦幼兒園 

  家門口有沒有一所好的幼兒園,是萬千家長最關心的話題之一。河南省學前教育整體工作情況咋樣?河南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正在鄭州召開,河南省人民政府關於學前教育工作情況的專項工作報告(以下簡稱“報告”)提請會議審議。

  【成績】2011年至今投入300億,新建、改擴建幼兒園1.9萬所

  河南省目前學前教育情況如何?

  報告顯示,截至2019年年底,全省獨立設置幼兒園23181所,在園幼兒431萬人,教職工39.1萬人。2019年全省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89.5%,高於全國平均水準7個百分點,預計2020年年底普及率將超過90%。

  近年來,我省幼兒園普惠程度不斷提高,2019年全省公辦園數量5120所,佔全省幼兒園總數的22%;公辦園在園幼兒133萬人,佔全省在園幼兒總數的31%,全省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為75%,比2016年增長了22個百分點,預計2020年年底將達到80%。

  2010年—2018年,河南省農村地區幼兒園總數增加了11662所,增幅達到209%。

  學前教育,一直都是民生大事,我省連年加大經費投入。從2011年開始,連續實施了三期“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共投入資金約300億元,新建、改擴建幼兒園1.9萬所。

  【問題】“上公辦園難,上優質民辦園貴”問題短期內難解決

  雖然河南省學前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問題。

  報告指出,“上公辦園難,上優質民辦園貴”問題短期內難以得到徹底解決。據介紹,全省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特別是公辦園覆蓋率低,距離50%的公辦園目標差距較大。農村地區優質資源不足,全省還有72個鄉鎮沒有建成公辦中心幼兒園。

  同時,河南省學前教育還存在合格教師難招難留的問題。報告顯示,按照國家規定的“兩教一保”最低配備要求,幼兒園專任教師缺口近10萬人。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省學前教育生均經費為3269.5元,在全國排名第31位,僅為全國平均水準的43%,各級財政對學前教育投入不足。

  【部署】每個鄉鎮辦好1—2所公辦中心幼兒園,讓孩子在家門口接受普惠性學前教育

  報告提出,下一步,河南省將繼續加快發展普惠性幼兒園,推動以縣為單位制定幼兒園專項佈局規劃,擴大普惠園增量、挖潛存量。推動各地完善縣、鄉、村三級農村學前教育服務網絡,補齊農村學前教育短板,每個鄉鎮辦好1—2所公辦中心幼兒園;發揮鄉鎮中心幼兒園對村幼兒園的輻射和指導作用,帶動農村學前教育的整體發展和品質提升。

  其次,河南省要健全經費投入和成本分擔機制。督促各地落實省定公辦園生均財政撥款和普惠性民辦園獎補政策,建立穩定增長機制,確保提供有品質的普惠性服務。

  在破解教師隊伍建設難題方面,河南省將推動各地落實公辦園教職工編制標準,挖掘編制潛力,及時調劑補充公辦園編制並探索實行員額制管理。(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段偉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