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中國種 河南芯 大豆困局下的河南當擔
2021-01-15 09:15:49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萬慶麗責編: 石麗敏

  我國每年進口大豆1億噸左右,中國碗要盛更多中國糧,如何才能提高大豆的自給率?作為農業大省,河南大豆種植面積恢復遇到了哪些困難?如何解決大豆種子這一“卡脖子”問題?記者近日進行了走訪。

  大豆恢復種植難在哪兒

  “據統計,2020年我國大豆累計進口10032.7萬噸,首次突破1億噸。”1月14日,河南省農科院大豆研究室主任王金社博士説。

  王金社介紹,需求量劇增是大豆進口量快速增長的主要原因。20年來,國人飲食結構發生了顯著變化,糧、肉、菜比例從8:1:1變為4:3:3,畜禽養殖量猛增,2020年上半年全國生豬存欄3.394億頭、家禽存欄62.44億隻,對飼料需求旺盛,而豆粕是飼料中的必需品。多年來,我國年自産大豆1500萬噸左右,不依靠進口根本無法滿足需求。近兩年,我國努力恢復大豆種植面積,但全國大豆年總産量仍不足2000萬噸。如果要實現大豆完全自給,至少需要6億畝以上耕地種植大豆。顯然,大豆依賴進口的局面短期難以改變。

  “國家提出,大豆要保持一定比例的自給率。”河南省農科院大豆研究室副研究員李海朝説。提高自給率,就要恢復種植面積、提高單産。

  “隨著市場變化,近些年大豆種植面積也有波動。2018年,我省大豆種植面積870多萬畝,這是近20年來的峰值了。”李海朝介紹,1956年河南大豆種植面積曾達到2500萬畝,不可能再恢復到這樣的歷史高位了。2020年,我省大豆種植面積僅有589萬畝。

  和種植其他作物比,種植大豆並不佔優勢。“有專家計算,如果大豆價格保持在玉米的2.5倍以上,大豆種植面積有望快速恢復。”李海朝説,加大政府補貼力度,完善農業保險制度,將有助於大豆種植面積恢復。

  另外,産量不高,病蟲害發生概率大,種植成本高,比較效益低,這些都是導致大豆種植面積恢復艱難的原因。破解這些難題,就迫切需要解決種子問題。

  高産育種走在全國前列

  在沒有使用分子育種技術的情況下,河南省利用傳統育種方法,大豆育成品種産量水準位居全國前列,在黃淮海平原片區也是龍頭老大。

  近年來,河南省農科院選育的“鄭1307”“鄭1311”等一批大豆新品種,在生産上有良好的表現。其中,“鄭1307”連續四年單産超過300公斤,2019年、2020年接連創下全國百畝實收高産紀錄;“鄭1311”雙國審品種,累計參加黃淮9組試驗,取得8個第一的好成績,多地種植大戶反映其畝産超過300公斤。

  “‘鄭1307’是2010年開始選育的,‘鄭1311’是2008年開始選育的,選育一個好品種,十年八年很正常。”李海朝説,他們收集全球大豆種質資源2000多份,根據育種目標,配置雜交組合,往常每年都會選配150多個組合,2020年則超過了250個。

  雖然河南省的大豆種子錶現不俗,但和美洲的大豆品種相比,還有一定的差距。國外大豆種子抗病蟲害、抗除草劑的特性十分突出。

  “比如抗草甘膦性能,除草劑打下去,地裏其他雜草都死掉了,唯獨大豆沒事,照樣生長。”王金社説。草甘膦是滅生性莖葉處理除草劑,具有高效、廣譜、低毒、低殘留、易於分解等特點,土壤環境影響小。孟山都公司利用轉基因技術,把根癌農桿菌中的CP4基因引入大豆中,從而具備了抗草甘膦的特性,極大地提高了大豆種子優勢。當然,此舉在全世界範圍內,也引發了異議和訴訟。

  國外大豆品種抗倒伏性、抗病性也比較突出,而且出油率高,這也是需要國內大豆種業科研工作者奮力追趕的。

  培育良種寄望生物技術

  糧食要增産,種子是關鍵。近年河南省大豆品種産量水準明顯提升,但農業生産的不確定因素也在增加。

  “近年來,由於環境壓力大增,禁燒工作普遍落實,秸稈粉碎還田後,大量害蟲和病菌藏身在地面以下20釐米的耕作層裏,給大豆生産帶來嚴重危害。”李海朝説,“症青”等根腐病、莖腐病逐年加重,引起了各方的高度重視,目前大家正在想辦法積極解決。

  “‘症青’表現為大豆有莢無實,生長後期貪青晚熟。”王金社解釋。“症青”導致輕則減産、重則絕收,嚴重影響了豆農的種植積極性。河南省農科院大豆育種團隊已經總結出了一套有效的防控措施,目前正在各示範基地推廣。

  “百里不引豆。”李海朝説,大豆品種的區域適應性突出,一個品種適用於一個地方,不像玉米,一個品種可以從東北種到海南島,這影響了大豆單一品種的大規模推廣,加上河南省不少農民有自己留種的習慣,也制約了河南省大豆種業龍頭企業的培育和成長。

  能否利用分子生物學技術,培育出適應河南生長環境的優良種子,解決大豆産量和病蟲害問題?

  王金社介紹,我國已經完成了大豆基因組測序工作,但每個基因對大豆生長有什麼影響,或者説大豆的一個性狀受到哪些基因影響,還需要大量的基礎研究工作逐一確定,這是一項繁重的工作,河南省也承擔了部分任務。

  “如果將來我們搞清楚了大豆基因組中哪些基因與産量有關,就可以有針對性地設計培育高産品種。”王金社説,隨著技術發展和研究的深入,逐漸實現傳統育種與現代分子生物學技術有機結合,這些“卡脖子”問題將會逐一解決。(河南日報記者 高長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