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河南省23位新型高素質農民評上高級職稱
2021-01-18 09:45:58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萬慶麗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我省新型職業農民踴躍參評 23位“新農人”評上高級職稱

河南省23位新型高素質農民評上高級職稱

  “從今天起,我就有副高職稱了,高級農藝師!”1月14日,洛陽的趙海給記者打電話報喜。當天,河南省一共有23位新型高素質農民評上高級職稱。

  評職稱,對企事業單位專業技術人員來説,再平常不過了。農民評職稱,這可是個新鮮事,還能一步到位、評上高級職稱?

  “當然能。”河南省農業農村廳人事處二級調研員孫利峰肯定地回答,“趙海可不是傳統意義上的農民,而是有文化、懂技術、善經營、會管理的新型高素質農民,簡稱‘新農人’,可以破格直接評副高。”

  數據顯示,自從2018年河南省新型高素質農民開始評職稱以來,2020年通過高級職稱評審人數,比2018年、2019年兩年加起來的總數還要多,增長勢頭十分明顯。

  為何越來越多的新農人踴躍評職稱?首先,申報條件接地氣、緊貼農業發展實際。根據新型高素質農民一步到位申報要求,河南省從事農業生産經營和技術推廣應用工作8年以上,所經營的農民專業合作社、農場被認定為省級以上示範社(場),或參加省級以上新型高素質農民創業創新大賽並獲獎等,只要滿足條件之一,即可直接申報高級農藝(畜牧、獸醫、水産)師。

  正常職稱申報評審對學歷、業績等有非常嚴格的條件,而對於“新農人”,申報條件則放寬許多、評審方式靈活多樣。“農業是實用性很強的産業,為了鼓勵更多的新型高素質農民參評,我們堅持把論文寫在大地上的原則,按照農業現代化發展規律,評審中注重參評人的示範帶動作用,以及對當地農業生産的貢獻等。”孫利峰説,“不過,評審要經過個人網上申報、逐級審核、評審委員會現場答辯、綜合評議、公示等程式,過關並不輕鬆。”

  其次,河南省新型高素質農民基數越來越大。據統計,“十三五”期間,河南省不斷加大培育力度,先後培育各類新型高素質農民超過100萬人。基數大,意味著更多的新農人有資格參評。

  “更重要的原因是,新型高素質農民評上職稱,意味著農民實現從身份到專業的轉變,成為有體面、有尊嚴而且有奔頭的職業。”河南省農業農村廳科教處處長胡若哲如此評價。

  拿趙海來説,他是一步到位,也就是被破格直接評為高級農藝師。2012年,他經商多年後返鄉創業,成立洛陽明拓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研發推廣農業智慧物聯網系統,使生産成本降低20%左右,在洛陽推廣示範面積達8.64萬畝;培育一年兩熟葡萄新品種“緋脆”,畝均增收超過4萬元;在河南省首屆新型高素質農民創業創新大賽中,獲得創新組一等獎。

  在2020年年底的高級職稱評審中,趙海帶著自己製作的PPT參加答辯,憑著過硬的素質、優秀的表現,讓評委們紛紛亮起綠燈。

  評上副高職稱,有啥好處?“好處可多了。舉個例子,我之前講課勞務費是500元,當了高級農藝師,至少得翻一番。”趙海開玩笑地説。其實,對新型高素質農民,河南省出臺了不少政策,從資金、項目等多個方面給予扶持。“但是,我更看重的是國家、社會對農民這個職業的認可和肯定,評上高級農藝師,我感覺這幾年沒有白努力,未來更有奔頭。”

  拿得起鋤頭,開得動機器,搞得了研發,玩得轉PPT,這些“土專家”“田秀才”“鄉創客”與面朝黃土背朝天的傳統農民有著本質區別。“從某種程度上説,新型高素質農民正在充當著現代農業的耕耘者、播火者和引領者。”洛陽市農廣校校長馬會麗認為。

  鄉村振興,人才是關鍵。讓更多的“新農人”評上職稱,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才投身到鄉村振興,在農村農業這個廣闊天裏地大展才華,大有作為。(河南日報記者 李英華 劉紅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