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河南加快運輸結構調整 推進鐵路專用線“進企入園”
2021-03-04 09:05:15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萬慶麗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我省加快運輸結構調整,引導大宗貨物中長距離運輸“公轉鐵” 推進鐵路專用線“進企入園”

  同樣的煤炭、鋼鐵、糧食等大宗貨物運輸,鐵路與公路相比更加經濟和環保。3月2日,記者從河南省發展改革委獲悉,該委近日聯合河南省自然資源廳、省生態環境廳、省交通運輸廳、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印發了《加快推進鐵路專用線進企入園工程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著力實施鐵路專用線進企入園“653工程”,推進大型工礦企業、物流園區和港口打通鐵路運輸“最後一公里”。

  從2018年起,河南省作為交通物流大省,就開始調整運輸結構,全省94家大宗貨物年貨運量150萬噸以上的大型工礦企業和新建物流園區,鐵路專用線接入比例達到82%,較好完成了國家規定的鐵路專用線建設目標任務,不少企業從中受益。

  在國家能源集團焦作電廠,一條5.1公里長的鐵路專用線連接起廠區和修武站,僅2020年就節省燃煤運輸費用2000余萬元。“成本是企業的生命線,運貨當然選擇更便宜的方式。”該廠計劃經營部主任毋軍給記者算了一筆賬:當運距拉長至500公里以上時,鐵路則顯示出優勢,從陜西三道溝礦運送煤炭至企業,運距約703公里,公路運費約290元/噸,鐵路運費約216元/噸。

  在內外並舉推動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的背景下,河南省努力打造“雙循環”戰略支點和重要節點,貨運總量不斷攀升的同時,結構不優的短板也正在凸顯。

  據統計,2020年河南省全社會貨運週轉量中,公路完成貨運量19.36億噸、佔比88.4%,鐵路完成貨運量1.03億噸、佔比4.7%。與此同時,京港澳、連霍高速公路上,綿延幾十公里的大堵車經常見諸報端,汽車消耗“高級能源”運輸“低級能源”也廣受詬病。“應當説,當前我省公路仍然承擔了過多500公里以上的大宗貨物長距離運輸任務,而這類運輸往往更適合鐵路。”河南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道出了運輸結構的關鍵短板。

  如何調整運輸結構?《實施方案》開出“藥方”:繼續減少公路運輸量,穩步增加鐵路運輸量。例如,實施鐵路專用線進企入園“653工程”,有序推進64個鐵路專用線項目,總里程約500公里,總投資約300億元。具體來説,重點推進納入國家項目庫及環評批復要求建設的鄭州中車四方軌道車輛有限公司專用鐵路等20個鐵路專用線項目建設,鼓勵支持開封國際陸港鐵路專用線等44個儲備項目建設。

  交通運輸是一盤“大棋”。如果説基礎設施的完善為“公轉鐵”提供了硬體支撐,那麼,要讓企業心甘情願地將貨物送向鐵路,則離不開價格杠桿的有效撬動。《實施方案》提出,鼓勵地方政府、鐵路企業及同一産業園內的多家工礦企業和物流園區等,以股權合作方式建設鐵路專用線。(河南日報記者 欒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