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安陽“公眾考古模式” 圓普通人“考古夢”
2021-03-26 10:59:22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仝瑞勤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安陽“公眾考古模式”圓普通人“考古夢” 這是考古新的“打開方式”

  “一邊在新聞媒體上看三星堆考古發掘,一邊在安陽殷墟親自參與考古,這種體驗太棒了!”3月23日,在安陽市殷墟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的考古現場,蘇州姑娘沈桑雨圓了自己多年的“考古夢”。

  考古愛好者紛至遝來

  去年11月,為進一步發揮殷墟、兩漢、北朝等重要遺址考古工作向更廣領域發展,讓各界人士能夠真正走進考古,安陽市分三期面向全國招募考古志願者。

  “安陽面向全社會招募志願者,是真正意義上的‘公眾考古’。”安陽市文物局局長李曉陽介紹,凡是熱愛考古事業、本科及以上學歷、身體健康、年滿18周歲,均可報名。符合條件的志願者,經過“崗前培訓”後,可被分配到殷墟遺址博物館等處的考古發掘工地,協助參與考古發掘工作。

  截至目前,三期活動已收到近200人的報名申請,人數還在不斷增加。“全國各地的考古愛好者紛至遝來,看來這種公眾參與文物保護和考古工作的形式,受到大家的普遍認可和歡迎。”安陽市文物局文物保護科負責人説。

  考古志願者“上崗”收穫大

  在湖北省博物館擔任志願講解員多年的馬靖宇,這次來安陽過足了“考古”癮。在殷墟遺址博物館的考古工地,她一邊為挖掘出的陶片做分類記錄,一邊給其他志願者簡單講解。

  “在文博圈多年,我對考古的認識基本停留在理論,安陽市這次開了先河,把博物館講解員缺失的這部分‘實踐’鏈條補上了。”她説,公眾參與考古,不僅能補充歷史知識,更重要的是能直觀地感受這種科學、嚴謹的態度和工匠精神。

  安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人員申文喜帶幾名志願者在探方裏進行發掘。從手鏟該咋拿,到怎麼刮面,再到清理出土陶片、進行分類裝袋,每個步驟都講得十分詳細。

  “從最基礎的考古知識教起,打通專業知識與考古實踐的壁壘,讓他們親身體會到,真實的考古就是雙腳沾泥、以田野為家,從而帶動更多人保護文物。”申文喜説。

  安陽考古新成果不斷涌現

  近幾個月,安陽迎來一批批考古志願者,陌生的考古從“象牙塔”走向大眾。事實上,近年來,安陽市配合殷墟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及城市建設,一直在科學有序開展考古工作,考古新成果不斷涌現。

  據了解,2020年,安陽市共完成文物考古發掘前置項目23個,完成考古發掘項目20余個,發掘商代至明清時期墓葬800余座,出土青銅器、陶瓷器等珍貴文物3000余件(套)。

  李曉陽説,安陽市將加強體制機制建設,推進考古志願者實操工作及配套設施建設,擴大殷墟考古影響力,吸引更多人參與安陽殷墟及其他遺址的考古工作,把殷墟和殷商文化的影響力傳播到世界各地。(河南日報記者 任國戰 河南報業全媒體記者 楊之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