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河南省出臺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實施意見
2021-04-21 09:09:50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萬慶麗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 我省出臺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實施意見 “一攬子”舉措讓醫改更惠民

河南省出臺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實施意見

圖/周鴻斌

  醫療保障與每個人息息相關。4月15日,河南省印發《關於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聚焦群眾關切的醫保問題,推出系列改革措施,更好地保障群眾病有所醫。

  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的加劇,各類慢性病發病率逐年上升。為進一步提升慢性病患者的待遇保障,《意見》提出,進一步完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門診統籌制度,推進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個人賬戶改革,建立健全門診共濟保障機制,從保障大病住院向保障慢病小病延伸。規範全省門診慢特病待遇政策,穩步擴大門診慢特病病種範圍。

  業內人士表示:“門診慢特病是針對那些診斷明確、需長期門診治療、醫療費用較高的病種納入醫保支付範圍。將更多病種納入可進一步減輕患者負擔。”

  2020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我省醫保及時出臺了很多給力政策,為抗擊疫情提供了堅實保障。《意見》專門提出建立重大疫情保障機制,包括保障突發疫情等緊急情況期間的救治經費,確保醫療機構先救治、後收費。統籌醫療保障基金和公共衛生服務資金使用,提高對基層醫療機構的支付比例;將在重大疫情醫療救治中有效的中成藥、中藥飲片、中藥配方顆粒、中藥製劑按規定納入醫保支付範圍等。

  中醫藥在疾病預防治療等方面有著不可替代的優勢,《意見》提出多條涉及中醫藥的措施:2021年年底前完善中藥飲片和醫療機構製劑的準入及醫保支付管理辦法;探索符合中醫藥服務特點的支付方式,支持提供和

  使用適宜的基本中醫藥服務。河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醫務部主任王海峰説:“通過醫保政策改革,可讓群眾享受到更多便捷有效的中醫藥服務,促進中醫藥的推廣和發展。”

  藥品降價一直是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2019年以來已有3批國家集中帶量採購藥品在我省落地,第4批將於本月底落地實施,大批常用藥、抗癌藥的價格“大跳水”,群眾獲得更多實惠。《意見》提出,堅持招採合一、量價掛鉤,開展多種形式的藥品、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全面開展省級集中帶量採購,積極推動跨區域聯盟採購,規範開展醫院聯合採購。

  《意見》還在健全穩健可持續的籌資運行機制、推行多元複合式醫保支付方式、加強醫保基金監管、推動建立基層首診制度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有力措施,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基本醫療保險為主體,醫療救助為托底,補充醫療保險、商業健康保險、慈善捐贈、醫療互助共同發展的醫療保障制度體系,實現更好保障病有所醫的目標。(河南日報記者 曹萍 通訊員 周江波 黃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