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河南發文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 2025年要實現這些目標
2021-09-07 09:30:14來源: 大河網編輯: 張雨晴責編: 趙瀅溪

  大河網訊(記者 安艷鴿)加快推進健康中原建設,河南將從哪些方面發力?近日,河南省政府印發《關於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全面部署推進全省愛國衛生工作。《意見》從改善城鄉人居環境、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生活方式、加強社會健康治理、提升科學管理水準、強化組織實施等5個方面提出18條具體意見,逐一列明責任主體並明確提出多項目標。

  省級農村生活垃圾分類示範點覆蓋所有鄉鎮和行政村

  《意見》提出,統籌推進垃圾污水治理。加快推進生活垃圾處理設施建設,健全城鄉一體化生活垃圾處理體系,到2025年,各省轄市、濟源示範區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系統,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達到35%以上,實現省級農村生活垃圾分類示範點覆蓋所有鄉鎮和行政村。通過政策引領、宣傳教育、活動激勵等積極引導城鄉居民養成垃圾分類投放習慣。重點加強城鎮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推進雨污分流,確保城鎮污水管網全覆蓋。加快縣域污水統籌治理,梯次推動污水處理設施和服務向農村延伸。到2025年,城市和縣城污水處理能力基本滿足經濟社會發展需求,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率達到45%。

  全省農村常住人口戶用衛生廁所普及率達到90%

  《意見》指出,深入推進廁所革命。鼓勵農民因地制宜選擇改廁模式,積極引導農村新(改)建住房配套建設衛生廁所,行政村按規定配套建設公共衛生廁所。推動廁所糞污治理與農村污水治理、農業生産發展、人居環境改善、村容村貌提升有機銜接,逐步擴大廁所糞污無害化處理和資源化利用覆蓋面。到2025年,全省農村常住人口戶用衛生廁所普及率達到90%,每個行政村至少配套建設1座公共衛生廁所。城市、縣城全面消除旱廁,新(改)建公共廁所全部達到二類公廁標準。加大學校、醫療衛生機構等廁所建設改造力度,推進旅遊廁所提檔升級。

  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到93%

  加強飲用水水源保護區管理、水源水質監測。健全水源保護、自來水生産、安全供水全過程監管體系,加強對飲用水水源、水廠供水和用水點水質的動態監測。實施農村供水保障行動,分批推進農村供水規模化、市場化、水源地表化、城鄉一體化,到2025年,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到93%。加快城市供水設施建設改造,提高供水能力,擴大供水範圍。加強城市二次供水、直飲水監測、管理,逐步推進城市供水水質在線監測系統建設。

  全省人均預期壽命比“十三五”末提高1歲

  培養文明衛生習慣。以“推動形成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生活方式”專項行動、“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廣告宣傳行動等為載體,大力傳播健康文明理念,提升城鄉居民健康素養水準,促進文明衛生習慣長效化。《意見》明確,到2025年,全省人均預期壽命比“十三五”末提高1歲,全省城鄉居民健康素養水準達到28%以上。健全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完善城鄉體育健身設施,加強健康主題公園建設,推動公共體育設施、學校和企事業單位體育場地設施向社會開放,打造高品質的“15分鐘健身圈”。到2025年,全省經常參加體育鍛鍊人數比例達到38.5%。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