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兒童大病不出省 京豫牽手破解重症患兒救治困局
2021-09-09 09:33:34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張雨晴責編: 趙瀅溪

  原標題:京豫牽手破解重症患兒救治困局

  9月6日,在河南省兒童醫院早産兒重症監護室,患兒豆豆酣睡。躺在恒溫輻射臺裏的他並不知道,從出生的那一刻起,有多少個危急時刻,靠著多位京豫專家的守護,他才從開封安全轉運到鄭州。

  “一位剛出生的嬰兒因為氣道狹窄插管困難,隨時有生命危險。”9月4日,接到120的轉診消息後,河南省兒童醫院PICU、早産兒重症監護室、麻醉科等多個科室的專家立即出發趕往開封轉運患兒。

  轉運路上,北京兒童醫院專家、河南省兒童醫院PICU特聘主任李崢時刻監測著患兒的心率和呼吸頻率;監控攝像實時傳回轉運情況,河南省兒童醫院執行副院長、急危重症學科主任成怡冰在院內坐鎮指揮,與前方反復溝通治療方案。

  像這樣多學科專家合作、“雙主任”聯合會診,在河南省兒童醫院幾乎每天都在發生。這只是河南建設國家兒童區域醫療中心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河南患兒在家門口享受北京的優質醫療資源。一組數據顯示:同2016年相比,2020年到北京兒童醫院就診的河南門診患兒減少了82635人次、下降了63.12%,住院患兒減少了2542人次、下降了51.33%。

  在7月20日召開的2021年全國醫改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河南國家兒童區域醫療中心建設成效得到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的肯定。作為目前河南省六大區域醫療中心之一、全國首批共建的國家區域醫療中心,河南國家兒童區域醫療中心建設一批經驗和模式在不斷總結,北京和鄭州兩所醫院全面合作共建,為河南培養一支“帶不走”的學科團隊。

  引人才,讓北京專家在河南成為常態。每週三下午,都會進行一場學術研討會。在近期一場名為“爭分奪秒,人工ECMO上演生死營救”的主題研討會上,李崢拿起紙筆,對臨床案例逐一點評分析。“幾乎每場我都參加,這是難得的學習機會。”外科監護室護士長姬響華説。

  引機制,讓北京資源在河南下沉佈局。向上聯合國家兒童醫學中心北京兒童醫院,向下輻射帶動基層醫院,組建兒科醫療聯盟,覆蓋218家省內醫院和18家省外醫院。

  擴平臺,實現資源、平臺、信息、人才、技術“五個共享”。9月2日,一場由京豫多學科專家參加的遠程會診連線緊急進行,對一位出現溶血危象的7歲女孩元元商討診療方案。一場全血置換手術後,焦急等待的元元父親終於放下包袱:“多虧專家們的高超技術,讓孩子重獲新生。”

  “河南有2300萬名兒童,能在家門口享受到優質的醫療資源,成為千家萬戶最樸實、最迫切的願望。”河南省兒童醫院院長周崇臣説,2021年3月1日,佔地面積64畝的南院區試開診,這意味著河南省兒童醫院開啟了一院四院區的佈局模式。未來,將繼續深化與北京兒童醫院的戰略合作,真正實現“兒童大病不出省”的目標。(河南日報記者 李倩 本報通訊員 萬道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