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盾構機操作工羅浩的工匠精神:埋下頭來幹工作
2021-12-23 14:37:10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張雨晴責編: 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鄧高靖):12月20日,2021河南省“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大型主題宣傳活動採訪團來到中鐵七局盾構施工項目一線,在這裡見到了盾構機操作工羅浩。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盾構機操作工羅浩:從一名勞務工到央企建築工匠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1223114609

羅浩(左一)介紹自身工作經歷 攝影 鄧高靖

  2015年7月,剛剛走出校門的羅浩過五關斬六將,成為了中鐵七局三公司盾構分公司的一名實習生。在維修保養基地的日子很是枯燥,但是羅浩沒有被眼前的生活磨平了棱角,而是在生活中努力學習公司的操作規章制度與盾構機的專業知識。在短短幾個月的時間裏,他的能力不斷提高。

  由於專業知識紮實、工作技能嫺熟,羅浩被公司抽調到杭州地鐵2號線項目從事盾構維修保養工作。也是在這裡,羅浩第一次見到盾構機。“第一次見到盾構機時,整個人都被這個龐然大物震撼了。”羅浩説,那段時間很充實,他白天在現場跟著師傅操作維修,晚上熬夜苦讀掘進機維護保養書籍。

  “不要急於出成績,埋下頭來幹工作。”羅浩經常用這句話來提醒自己。為了真正了解盾構機,羅浩一有時間就到盾構司機那了解掘進機的使用狀況及參數變化狀況,不斷吸取專業知識,彌補自身不足。就這樣,羅浩不僅掌握了盾構機的維保技能,還成為了一個合格的盾構司機。

  杭州自然條件多樣,土質結構變化較大,工程隊在推進的過程中遇到了許多問題。羅浩一邊請教各位師傅、一邊查閱資料,因地制宜地找到了解決方案。

  “老老實實做人,認認真真做事,這不是什麼崇高理想,也不是什麼遠大抱負。正是因為我們在平凡中執著堅持、埋頭苦幹,才有了優質項目的完美落幕。”羅浩説,只要敢想、敢幹,辦法就比困難多。

  2018年,羅浩參與了石家莊地鐵2號線的項目施工,這是他第一次獨立安裝調試盾構機。第一次調試,他壓力不小。“113盾構機相對來説容易一點,在大夥協助下按期完成任務,但834盾構機就不那麼容易了。”羅浩説,不同驅動方式的設備、電路、油路等差異很大,再加上113盾構機當時已經始發,人手十分短缺。

  十一月的石家莊天寒地凍,冬日的早晨,巨大的盾構機就像是一頭熟睡的猛獸,等著他去喚醒。每天上班時天剛朦朧亮,下班時繁星點點,他不負眾望,硬是用短短十天時間,按期把834號盾構機這個巨大的鋼鐵猛獸給喚醒了,給項目直接節約成本40萬餘元。  

  2019年,公司有2台2008年購置的盾構機即將到達使用年限,部分功能已無法滿足現在的施工需求。為恢復盾構機原有功能,羅浩帶領團隊開始研究《盾構機到達使用年限後的升級改造技術研究》這一課題,並以低成本和低能耗完成了盾構機延壽任務,使老舊盾構機恢復新的使用功能,很好地適應了杭州地鐵及其他類似複合地層的掘進任務,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2021年,該課題摘獲中鐵七局集團科學技術進步一等獎。此外,羅浩還參與了中鐵七局首臺大直徑泥水盾構機的驗收標準、維修保養手冊及設備操作規程的編制工作。

  在參加工作的六年時間裏,羅浩先後榮獲了國家國資委“中央企業技術能手”、中國建築業協會“新中國成立70週年建築工匠”、“河南省五一勞動獎章”、“西安工匠”、“中國中鐵技術能手”、“中國中鐵青年崗位技術標兵”、“中鐵七局集團崗位能手標兵”、“中鐵七局集團技術標兵”、“陜西省産業工匠人才”、“河南省城鄉建設大工匠”等榮譽稱號。

  “榮譽是一種激勵,但跟優秀選手同臺競技、切磋技藝,能發現自己的不足,更好地提升自己,這才是我最大的收益。”羅浩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