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實施文旅文創融合戰略 河南發佈目標任務和具體舉措
2021-12-24 18:16:18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張雨晴責編: 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鄧高靖):12月24日,河南省委宣傳部舉行“奮進新征程 中原更出彩”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第五場,介紹河南省實施文旅文創融合戰略的目標任務和具體舉措。

【原創】實施文旅文創融合戰略 河南發佈目標任務和具體舉措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1224153415

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鄧高靖

  據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廳長姜繼鼎介紹,“十四五”時期,圍繞中華文化傳承創新中心、世界文化旅遊勝地兩大戰略定位,通過實施文旅文創融合戰略,河南省旅遊業綜合收入將超過1萬億元,旅遊業綜合貢獻佔GDP比重將超過12%,文化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將超過5%,文旅文創將成為全省戰略性支柱産業。

  據悉,“十四五”時期,為了推動文旅文創融合戰略落地,河南將重點實施以下五大舉措。

  叫響“行走河南·讀懂中國”主題形象

  河南將系統梳理具有重大價值、突出影響、關鍵意義的文化資源,推出人類起源、文明起源、國家起源、逐鹿中原等14條主題文化線路。面向國際國內兩個市場,河南將舉辦“第四屆全球文旅創作者大會”“第三屆快手網紅文旅大會”“國潮河南·B站奇妙旅遊節”等系列活動,通過新媒體矩陣叫響“行走河南·讀懂中國”主題形象。

  打造黃河國家文化公園重點建設區

  “河南是黃河國家文化公園重點建設區。我們把黃河國家文化公園作為‘行走河南·讀懂中國’品牌形象落地的‘主舞臺’。”姜繼鼎表示,目前河南已確立“一核三極、一廊九帶”的空間佈局(“一核”為鄭汴洛大河文明傳承創新核心區,“三極”為豫晉陜、豫冀魯、豫皖蘇等3個跨省域聯動發展增長極;“一廊”為黃河干流文化旅遊廊道,“九帶”為伊洛河、古濟水—沁河等9條黃河文化旅遊帶),重點謀劃10條集中展示帶、50處核心展示園、130處特色展示點,集中力量建設具象化、可感知、可體驗的高品質黃河文化旅遊産品。目前,漢魏洛陽城遺址博物館、黃河懸河文化展示館等11個重大項目已納入國家“十四五”儲備庫。

  2022年,河南將重點推進總投資478億元的黃河國家博物館、大河村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殷墟遺址博物館等10大標誌性項目。

  建設鄭汴洛國際文化旅遊目的地

  “鄭州、開封、洛陽3座古都,擁有舉世矚目的文化旅遊資源,具有核心競爭力。”姜繼鼎介紹説,“十四五”期間,河南將按照一個産品體系、一個行銷體系、一個交通體系進行佈局,把鄭汴洛打造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文化旅遊目的地。鄭汴洛將重點建設7大片區,其中鄭州重點建設東部中牟國際文化創意産業園區、南部新密銀基國際旅遊度假區、西部大嵩山文化旅遊區、北部惠濟沿黃文化旅遊區;洛陽重點建設龍門文化旅遊園區;開封重點建設宋都古城文化旅遊區。

  建設全國重要的康養旅遊目的地

  據悉,河南堅持縣為主體、村為單元,推進大文旅、大健康和鄉村振興有機融合,按照文化引領、藝術點亮、美學提升、消費驅動的原則,積極發展原鄉、旅居、民宿等多種業態,重點打造以伏牛山、大別山、太行山為主的康養産業集群,加快建設全國重要的康養旅遊目的地。每年,河南將在“三山”區域建設100個至150個康養旅遊示範村,整合美麗鄉村、脫貧攻堅成果鞏固等資金,打造高品質休閒康養度假單元。

  發展特色鮮明的全鏈條文創産業

  據悉,“十四五”時期,河南將發展特色鮮明的全鏈條文創産業,實施“非遺點亮計劃”,開展非遺“進景區、進民宿”活動,建立全省工美産業聯盟,推出陶瓷、玉雕、汴繡“中原三寶”,打響豫劇、豫菜、豫酒、豫茶等豫字品牌;堅持“聚焦一條線(黃河),突破兩座城(洛陽、開封),點亮幾顆星(林州、新縣、鹿邑)”,引入北京啟行、上海樂其等專業研學旅行機構,組織召開2022世界研學(遊學)大會,打造全國重要的研學旅行目的地;加強博物館、大遺址的數字化,通過科技賦能,更好地展示、體驗黃河文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