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遼源植樹添綠 加快推進“綠城、花城”建設
2020-06-11 09:25:18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趙宇靜

  原題:植樹添綠 栽花增色 “綠城、花城”裝扮城區美麗街景

吉林遼源植樹添綠 加快推進“綠城、花城”建設

 園林工人正在為綠化帶、景觀帶澆水保墑。

吉林遼源植樹添綠 加快推進“綠城、花城”建設

吉林遼源植樹添綠 加快推進“綠城、花城”建設

 遼河廣場繁花似錦,花香四溢。

  吉林日報6月11日訊(記者隋二龍 龐智源):6月8日,遼源迎來首個30℃以上的高溫天氣,地表溫度驟然上升。遼源市園林管理中心的灑水車全員出動,為綠化帶、景觀帶澆水保墑。

  迎著烈日,水管中灑出的甘露為地面的花花草草送來了“及時雨”。

  為改善城市生態環境,美化市民生活環境,創造最佳人居環境,今年以來,遼源市園林管理中心堅持“增綠量、添花景,提品質、保生態”,加快推進“綠城、花城”建設,努力打造城市綠色靚點,創造豐富多彩、獨具風格的城市景觀。

  增樹植綠,綠樹成蔭。

  盛夏時節,行走在遼源市福鎮大路,今春栽植的樹木已是枝葉茂盛,滿目翠綠。為了使城區道路綠化網絡逐步實現“有路就有樹、有樹就有蔭”的效果,遼源市園林中心加大了林蔭道路建設力度,實施了“街路植綠”工程。按照行道樹“幹徑趨近,整齊美觀”的原則,對福民大街、向陽大路、龍山東路、長壽街、和寧街等主要街路缺株、斷檔的行道樹進行補綠,栽植元寶楓、湘楊樹、海棠、李子等喬木104株,植紅葉李、三角楓景觀球154株。同時,對新拓建的福鎮大路進行了配套綠化,栽植美國紅楓、梧桐等喬木1553株,植金葉榆、小葉丁香、紅葉李等模紋21.46萬株。

  綠化水準提升,人居環境也上了一個新臺階。遼源市園林中心在“邊角余料”地塊的利用上動腦筋、做“文章”,因地制宜見縫插綠。

  “我們把草坪進行了補種,即便是小地塊也讓它綠起來、美起來。”遼源市園林管理中心副主任石秀丹告訴記者。

  清走垃圾山、搬遷廢棄物。將空置地、廢棄地利用起來,分別在盛世花園三期坡下地塊、一建道口綠地、五中後院綠地等地塊新植山杏、蘋果、山楂、金葉榆造型樹等各種喬木668株、灌木14687株、模紋8.67萬株、宿根花卉5.86萬株,鋪草坪3150平方米,使每一塊綠地都能成為靚麗的“街心盆景”。同時在公園、苗圃栽植喬木1111株、灌木55株、模紋4000株,豐富了公園植物色彩,為市民營造了舒適的休閒環境。

  夏至將至,遼河廣場上已經繁花似錦,彩色花卉拼出各種圖案,高低錯落間更具觀賞性。這是市園林中心對城區綠量較充足,但色彩、景觀單調的問題做出的改變,在結合裸露地治理、口袋公園建設工作中,突出“添花、增色、造景”主題,推進城市園林綠化工作由建綠增綠模式向園藝化、精細化提升轉變,大力推進實施“花海園林”景觀建設。在遼河廣場、龍山東街、龍山北路綠地內栽植牽牛、角堇、四季海棠、金魚草、孔雀草、鳳仙、蘭串、松果菊、小麗花等20余個品種的時令花卉近50萬株,形成了花香滿城的立體花海景觀,極大地提升了城市顏值。

  “我就住這附近,這個月發現遼河廣場不一樣了,這些花特別鮮艷不説,造型上還有起伏,夏天過來乘涼,心情特別好,現在不光孩子願意來玩,我們也願意把這個美景曬到朋友圈去。”市民鄭鳳英高興地説。

  “遼河廣場這片城中花海是我們精心打造的特色景觀,從5月10號開始,動用了600余人次對這片綠地進行翻地、換土、栽花,5月末種植結束,這一片大概有8000多平方米,共計種植了20多種花卉。”看著市民對“勞動成果”給出好評,石秀丹十分有成就感。

  今年,在城市美化彩化方面,遼源市園林中心不僅注重“量”的增長,同時也注重“色”的搭配和“型”的多姿。在強化重點地段植被的造型、造景的同時,增加綠化的藝術美感。

  瞄準綠地花池的美化。充分利用城區邊角地、裸露地、棄置地等規範建設街頭花池,實施了花池栽植景觀樹,配植時令花卉的“街頭花園”裝點工程。讓每個花池各有特色,栽植景觀樹和搭配花卉各有不同,全力打造自然景觀,彰顯立體風貌。綠草中配植時令花卉,使綠地達到層林盡染、姹紫嫣紅、色彩斑斕的城市景觀效果。

  街路隔離帶被利用起來。在做好街路綠化提檔工作的同時,強化街路美化提升的效果。分別在在中康街、人民大街隔離帶(財政局至公安局)栽植了花量多、花期長的牽牛、串紅、孔雀草等時令花卉,讓街路景色煥然一新。

  美景觀賞離不開日常養護,市園林中心還把全面提升綠化品質和管養水準作為重點,下大力量抓了綠化管理和養護工作。通過開展綠地環境衛生“大整治”活動,對城區內沿路、臨河、靠樓旁的所有景觀帶、隔離帶、大小遊園、街頭綠地裏積存的越冬垃圾、落葉、樹上懸挂物等進行了全面清理。根據綠化養護需要,及時開展樹木、草坪和花卉的澆水、修剪、除草等日常養護工作。

  石秀丹説:“接下來我們將造景、養護工作形成常態化,讓城區一直有景,過了花期之後,還將更換一批花卉,根據地貌優化色彩搭配,讓市民們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