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省梨樹縣:解放思想開新局 發展成果惠百姓
2020-08-13 09:46:43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梨樹縣:解放思想開新局 發展成果惠百姓

  8月的梨樹縣,驕陽似火。在歷經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後,梨樹的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猶如那百萬畝綠色食品原料標準化生産基地裏抽穗揚花的玉米,綠浪滾滾,勢頭正勁。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我們要聚焦這一主要矛盾,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我們的奮鬥目標,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繼續以‘四區共建’‘四業並舉’和‘四個梨樹’一體化建設為主線,按照正確的方向,一任接著一任幹、一錘接著一錘敲、一張藍圖繪到底,不斷用發展成果增進百姓福祉。”剛上任不久的梨樹縣委書記曾范濤,已然對發展路徑成竹在胸。

  向科技創新要農業現代化——

  “梨樹模式”黑土生“金”

  7月23日,天空湛藍湛藍的。“前兩天下了點雨,但都不當事,就濕了點地皮。”梨樹縣盧偉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盧偉輕描淡寫地説,聽不出一絲擔心。

  為啥?“咱這地不怕,不信你瞅瞅。”盧偉蹲下身子,在摻雜秸稈的地裏,手一扒一摳再一攥,一抔摻雜細碎秸稈的黑土被瞬間握成了團。“如果沒有水分,咋能成團?再往深裏摳,還能挖著蚯蚓呢,這是秸稈覆蓋的功勞啊!”

  而這一切,都與“梨樹模式”息息相關。十年磨一劍,這是14年的堅持,也是解放思想開新局的體現。現在,隨著梨樹黑土地上以玉米秸稈覆蓋全程機械化生産技術的不斷應用,“黃金玉米帶”興起的新耕作方式,讓玉米産量更穩、更高,糧食安全更有保障。

  目前,梨樹縣黑土地保護試驗地塊土壤含水量增加20%至40%,耕層0—20釐米有機質含量增加12.9%;每平方米蚯蚓數量增加到120條,是常規壟作的6倍;保護性耕作每年減少秸稈焚燒100萬噸以上,減少化肥使用量3000噸,有效減輕了農業面源污染。

  “總書記強調,要認真總結和推廣‘梨樹模式’,採取有效措施切實把黑土地這個‘耕地中的大熊貓’保護好、利用好,使之永遠造福人民。下一步,我們將全面貫徹落實總書記的要求,扛起在全省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大旗,繼續加大黑土地保護力度,大力推行農業産業化路徑,深化土地流轉方式創新,提高農業經營效率,發展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培育更多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全面加快農業現代化進程。”曾范濤説。

  讓黑土生“金”,得益於藏糧于地、藏糧于技。這在梨樹展現得淋漓盡致:百萬畝全國綠色食品原料(玉米)標準化生産基地,是全國唯一的百萬畝食品原料(玉米)生産基地;農業生産全程機械化,“鐵牛”蹚出一條優質、規模、高效的現代農業發展之路;3.5萬棟大棚遍地開花,年産量達41.5萬噸,産值近12億元,特色農業正在不斷富裕百姓。

  接下來,梨樹將以項目帶動、資金扶持等方式,著力構建糧食生産安全、黑土地保護、農業規模化經營、三産融合化的現代農業發展體系,探索形成品牌農業、高效農業新格局。

  向産業聯動要縣域新突破——

  “接二連三”做大做強

  “農業大縣是梨樹與生俱來的標簽。要將‘農’字做大做強,還要靠工業支撐、服務業延展,讓農業在‘接二連三’中強勁發展。堅持以農業現代化促進工業化、用工業化的思維謀劃農業發展,推動城鎮化,實現以農促工、以城帶鄉的發展思路。”曾范濤表示。

  為此,梨樹縣進一步明確定位,立足工業強縣目標,“靶向”發力,將依託梨樹經濟開發區、新型工業化經濟開發區和遼河墾區3個省級開發區,力爭在3年內實現梨樹地方級財政收入翻番。

  7月24日,記者走進四平新型工業化經濟開發區。這裡火熱的施工現場和林立的吊車,無不昭示著巨大的“潛力”。綠健生物、四平精細化學品、吉高物流園、吉林四合藥業、中科院長春應化所科創中心等項目,紛紛在這裡“搭臺唱戲”,即將大展身手。

  指著一張項目建設規劃圖,開發區黨工委書記康寧信心滿滿:“你看,總佔地82萬平方米、總投資25億元盤錦遼東灣精細化學品産業園項目,全部建成後可引進50戶精細化工企業入駐,對精細化工産業集聚、人才集聚、科技成果集聚有重要意義。”

  “梨樹不僅要農業立縣,還要工業強縣、三産興縣。接下來,我們將抓牢項目建設“牛鼻子”,全力以赴抓好招商引資,繼續推動一二三産深度融合發展,大力發展‘第六産業’。如以種養業為基礎,大力發展農産品加工業、商貿物流服務業;圍繞拓展農業多功能性,大力發展休閒度假、旅遊觀光、養生養老、農耕體驗;依託互聯網等新技術,大力發展農産品電子商務、眾籌農業、品牌綠色農業等新業態。尤其是要強化市場引領産業發展的理念,著力打造糧食交易市場、蔬菜交易市場和牲畜交易市場,引領種植業、養殖業、加工業和服務業的健康持續發展。”曾范濤補充道。

  向民生改善要“獲得感”——

  抓實落細回聲嘹亮

  民生無小事,事事關民心。梨樹縣不斷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用小實事累積大民生。解決百姓飲水安全。高品質完成了180個行政村的安全飲水工程建設,實現了全縣農村安全飲水全覆蓋,梨樹縣二次供水改造工程完成供水泵站43座,全部實現了24小時供水,覆蓋了城區67個小區,受益居民近10萬人,使主城區基本實現了24小時持續供水。

  消除農村公路“暢返不暢”現象。全面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全縣計劃實施的292.3公里農村公路改造任務,已全部完成。

  産業扶貧持續發力。將44個貧困村和5860戶貧困人口,全部納入扶貧産業覆蓋帶動範圍。實施扶貧産業項目75個,投入扶貧資金1億元以上,分紅資金達900余萬元,呈現出農産品深加工、光伏、棚膜、庭院經濟等多元特色經濟産業扶貧格局。

  加快發展社會事業。優先發展教育事業,推進標準化校舍建設,提升教育教學品質,辦好人民滿意教育;深入推進“三醫聯動”改革,建立大中小型醫院、診所、健康中心,完善分級診療制度,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服務能力。

  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累計投入美麗鄉村建設資金5億元,打造國家級美麗鄉村3個、省級美麗鄉村20個、市級美麗鄉村77個,建設新農村建設示範村65個、人居環境建設重點村12個、新農村重點村24個,以美麗鄉村建設推進鄉村振興戰略。

  “民為邦本,本固邦寧。只有矢志不渝地關注民生、改善民生,用繡花般地精細精準開展民生工作,才能贏得人民群眾的支持擁護,才能形成強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曾范濤堅定地説。(吉林日報記者 崔維利 劉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