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保護好利用好黑土地這個“耕地中的大熊貓”
2020-07-26 14:26:15來源:吉林日報責編:石麗敏

  原題:總書記的充分肯定,堅定了梨樹縣幹部群眾保穩産促高産的信心,他們表示,一定不負重托,認真總結和推廣梨樹模式——保護好利用好黑土地這個“耕地中的大熊貓”

  四平市梨樹縣國家百萬畝綠色食品原料(玉米)標準化生産基地核心示範區,是我省農業生産標準化和綠色發展的代表。

  7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吉林考察,首站來到這裡。憑欄遠眺,肥沃的黑土地上,廣闊的玉米帶連成一片綠色的海洋。他走進田間地頭,詳細了解糧食生産、黑土地保護利用等情況,充分肯定了“梨樹模式”的好經驗好做法,強調要認真總結和推廣,採取有效措施切實把黑土地這個“耕地中的大熊貓”保護好、利用好,使之永遠造福人民。總書記的鼓勵,讓梨樹縣幹部群眾信心百倍、豪情滿懷、激情澎湃。

  梨樹模式 遍地開花

  糧食産量 逐年提高

  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糧食生産和安全。他強調,吉林要把保障糧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鬆抓好糧食生産,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在探索現代農業發展道路上創造更多經驗。

  在現場,中國農業大學梨樹實驗站站長、教授李保國向習近平總書記介紹説,這片黑土地肥沃的秘訣是採用了“梨樹模式”,這是一種保護利用黑土地的綠色種植技術。

  梨樹縣地處松遼平原腹地,緯度高、光照足、氣候濕潤,再加上肥沃的黑土,非常適合玉米作物生長。近年來,梨樹縣成功探索出玉米秸稈覆蓋還田的免耕播種技術,深層次解決了因掠奪式經營導致土壤有機質下降和土壤嚴重沙化的難題,糧食産量逐年提高。

  “‘梨樹模式’,是在玉米種植過程中將秸稈還田並覆蓋在地表,減少耕作次數,田間主要生産環節全部實現機械化作業。”李保國説,“梨樹模式”是一套包括收穫與秸稈覆蓋、土壤疏鬆、播種施肥的專業技術,同時做到了減肥減量防除病蟲草害的全程機械化技術。

  為推廣“梨樹模式”,梨樹縣多次召開會議,並成立推廣工作領導小組,還多次召開現場會,讓廣大合作社負責人及農民朋友直觀感受“梨樹模式”帶來的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現在,全縣“梨樹模式”已推廣到200萬畝。

  目前,梨樹縣已經建立鎮、站、村三級網格化管理模式,通過引導相關站所工作人員深入村屯,為村民就相關知識進行講解、答疑及技術服務。進一步築牢了糧食安全這塊重要的“壓艙石”。

  隨著“梨樹模式”的深入推廣,土壤狀況得到不斷改善,梨樹縣糧食産量逐年提高。從眼下玉米的長勢來看,今年又是一個豐收年。農民們看到了更加廣闊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共贏的喜人前景。

  藏糧于地 藏糧于技

  創新科技 服務三農

  梨樹全縣耕地396萬畝,常年糧食總産量可達50億斤,是全國糧食生産先進縣、國家重點商品糧基地縣、全國現代農業示範區。

  梨樹縣國家百萬畝綠色食品原料(玉米)標準化生産基地,是全國唯一的百萬畝玉米生産基地。走近基地核心示範區,一望無際的玉米地裏,吐穗的玉米上綻放朵朵須花,玉米花香隨風四溢,沁人心脾。

  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中強調,農業現代化,關鍵是農業科技現代化。要加強農業與科技融合,加強農業科技創新,科研人員要把論文寫在大地上,讓農民用最好的技術種出最好的糧食。

  “近距離聆聽總書記的殷殷囑託,如陣陣暖流浸潤心田。”梨樹縣農業技術推廣總站站長王貴滿信心滿滿地告訴記者,“梨樹模式”正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加強農業與科技融合,加強農業科技創新的生動實踐。

  多年來,梨樹縣與中國農業大學、中國科學院等高等院校和科研單位建立合作服務機制,通過搭建平臺、構建網絡,引進、開發具有國際水準的科研成果,開展了深層次、多學科的技術合作互動,著力打造科技強縣、農業強縣,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讓大專院校在農業生産中發揮強大的技術支撐作用。

  目前,長年在梨樹工作的專家學者有30人,每年近60位博士、碩士研究生的論文在梨樹完成,國家級學術性會議多次在梨樹召開,非“鐮刀彎”地區玉米種植的“梨樹模式”技術體系已經形成,創辦的梨樹黑土地論壇在國內外已形成廣泛影響,院士工作站、國土部科研工作站等科技團隊基本形成。

  王貴滿興奮地告訴記者:“梨樹縣打造出以3塊畝産噸糧田為代表的高産典型,創造了有史以來的高産最佳記錄。每年完成論文、調研、試驗報告400余篇,指導合作社近500個,建立百畝方田1400多個,技術指導服務實現了縣域全覆蓋。”。

  校地融合 科技入田

  既要穩産 又要高産

  七月梨樹,生機勃勃。放眼梨樹縣國家百萬畝綠色食品原料(玉米)標準化生産基地核心示範區,壟畝之間,規劃有序。

  田間氣象站、土壤水分監測儀、測報燈、誘捕器等現代農業技術設施遍佈田間,現代化農業科技在這裡應用得淋漓盡致,“藏糧于地,藏糧于技”在這裡得到了最生動的印證。

  梨樹縣宏旺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種植的420公頃玉米正位於這裡。

  “總書記來到咱合作社的玉米地,察看莊稼長勢,讓所有社員歡欣鼓舞,總書記對這片黑土地的拳拳深情,讓社員們信心十足、更有幹勁了!”合作社理事長張文鏑説,自從實施玉米保護性耕作技術,秸稈還田不僅能增加和更新土壤有機質,還可以改善土壤的理化性狀,調節土壤的水、肥、氣、熱狀況,化肥越用越少。秸稈覆蓋還田,給黑土地蓋上“被子”,水土保住了,地力上來了,在乾旱年景每公頃玉米産量比傳統種法能增加10%左右。

  幾年來,梨樹縣通過與中國農業大學梨樹實驗站等合作開展綠色生産技術科研、集成與示範,積極探索規模化生産經營模式和專業化服務組織形式,不僅創新了農技服務新機制,還進一步加快了農業科技現代化、農業規模化和標準化生産步伐,通過科技力量,取得了比常規農田平均增産6%至10%的效果。

  良田需良種,更要得良法。李保國説,通過“校地融合”,推進“科技入田”,不僅保穩産,更能促高産。不僅要讓科學家紮根黑土地,更要通過農業科技為端牢“中國飯碗”提供有力支撐。(吉林日報記者 任勝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