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吉林市興隆村 憑啥“興隆”?
2020-08-26 10:06:21來源:人民網責編:路晶森

  原題: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吉林市興隆村,憑啥“興隆”?

  8月24日,細雨潺潺,空氣裏已有些涼意。踏著雨水,走進吉林市永吉縣西陽鎮興隆村的蔬菜大棚,迎面是一副清爽景象。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吉林市興隆村,憑啥“興隆”?

  滿園開著小黃花的這種植物,你認識嗎?

  “這是番茄!過幾個月才能上市,到時候賣到吉林市各大超市,比現在的市場價能貴好幾倍呢!”興隆村村民李喜武自豪地説。

  雖然名叫“興隆”,興隆村曾經並不興隆。2015年末,興隆村被列為省級貧困村,當時有貧困戶103戶197人。2017年精準識別後,有貧困戶53戶95人。如今,有未脫貧的2戶4人,他們將在年底如期脫貧。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吉林市興隆村,憑啥“興隆”?

  興隆村脫貧,合作社發揮了大作用。

  2016年,在吉林市農業農村局的幫扶下,興隆村成立了吉林省第一家土地股份專業合作社——永吉縣西陽鎮隆興土地股份專業合作社。

  合作社採用“扶貧産業+村集體+土地入股+貧困戶+産業能人”的模式,其中村集體22股、土地股13.8股、貧困戶103股、現金股110股,共計248.8股。土地變股權、資金變股金、貧困戶變股民,實現了貧困村各方面利益全覆蓋,形成了新型利益聯結機制。

  “我家就用一畝地入股了合作社,去年分紅1600元!平時也在園區打工,再加上養柞蠶、種地等,收入很可觀。”村民李喜武説。

  興隆村黨支部書記丁文福介紹,2016年以來,園區生産經營性總收入800多萬元,純收益按股分紅,每股累計分紅5300元,村集體累計增加收入11.66萬元。園區帶動貧困戶及周邊農戶300余戶就業,累計打工收入超過500萬元。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吉林市興隆村,憑啥“興隆”?

興隆村黨支部書記丁文福介紹園區生産經營情況。

  番茄、豆角、黃瓜……74座現代化大棚,新鮮時蔬味正濃。合作社引進了市場反響好的果蔬品種,按標準化操作規程種植,應用嫁接、四膜覆蓋、立體栽培、水肥一體化等先進技術,註冊了“大岔屯”牌果蔬商標,與吉林市及周邊商超開展合作。吉林市農業農村局還派駐駐村工作隊,常年在園區幫助發展産業。

  “吃過我們村果蔬的人都説,有一股清香味,非常好吃!”丁文福熱情地邀請:“我們種植的番茄是優良品種,口感非常好!再過幾個月,柿子熟了,你們來嘗嘗!”

  丁文福的微信名是“美好願望”。“這幾年,村民腰包鼓了,日子好了,精神面貌也變了,對生活更有盼頭了!”興隆村的美好願望,正在逐漸實現。(吳月、馬俊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