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那頓餃子 讓我一生難忘”——記柳河縣時家店鄉胡家村第一書記楊雪光
2020-09-01 08:43:19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那頓餃子,讓我一生難忘”——記柳河縣時家店鄉胡家村第一書記楊雪光

  吉林日報9月1日訊(記者 紀洋 馬璐):“那是今年正月十五,又累又餓的我們結束了一天的工作回到住處,看見桌上擺了5份熱氣騰騰的餃子,都是村民們不約而同為我們送來的。那一刻,我的心頭涌上一股暖流,眼淚也忍不住要流下來!作為第一書記,能得到大家的認可,我付出再多都值得!”那頓餃子,讓柳河縣時家店鄉胡家村第一書記楊雪光感動至今。

  2019年8月,楊雪光由省廣播電視局派至胡家村。胡家村作為省級貧困村,地處偏遠、交通不便,村集體沒有收入來源,貧困戶眾多。楊雪光上任後,並沒有馬上上項目,而是與村民們同吃同住同勞動。在村頭,在地裏,在老黨員、退休支部書記、致富能手和貧困戶家的炕頭上,都能看見楊雪光的身影。他走遍了兩個自然屯的幾十戶人家,也走進了這些樸實厚道的村民心裏。漸漸地村民們忘記了他“城裏人”“領導”的身份,而是把他當成有辦事能力又愛管“閒事”的一個好鄰居。

  經過近3個月的調研,楊雪光掌握了全村的基本情況,結合全縣産業發展方向,確定了建設“光伏發電站+貝母種植+桑蠶養殖”的産業模式。在楊雪光的努力下,爭取到項目用地50畝、投資140多萬元。

  “這些産業項目能建成,可真是不容易!記得去年10月,忙活了一個月的發電站剛剛建成,可貝母種植地裏的土還不夠,眼瞅著就要到季下苗了,楊書記就叫上我們,一籃子一籃子往種植地裏運土,我們20幾個人運了大半天,已經累得汗流浹背,但轉頭看看楊書記,他還是那麼有幹勁!”回想起當時的情景,貧困戶王軍感慨頗多。

  帶著這股不怕苦、不怕累的幹勁,楊雪光帶領村民們修電站、種貝母、養桑蠶,産業項目發展蒸蒸日上。如今,村集體每年可增收10萬餘元,貧困戶人均增收1200余元。

  “年底拿到村裏的分紅,可是真高興!我身體不好,能在村裏幹點力所能及的活,掙著錢,心裏也踏實!再加上俺媳婦打工掙的錢,日子比以前寬裕了不少,現在,越過越有奔頭了!”王軍説。

  “楊書記不僅想著幫我們掙錢,我們誰家有個大事小情的,他都是跑前跑後、忙裏忙外。我們院子裏水泥地是他幫著鋪的,大地裏的水稻秧也是他幫著插的,一到農忙季節,他就來我們家,啥忙都幫!我們心裏都可感激了!逢年過節,我們就都想給他送點自己包的餃子,一家人就不説感謝的話了!”貧困戶王福笑著説。

  正直善良、吃苦耐勞、做事穩重、有責任心是村裏人對楊雪光的評價。這些評價就源自於楊雪光對他們一次次的“雪中送炭”。“楊書記,馬上就要春耕了,家裏還差點買苗的錢,我這心裏急啊!你看能不能借我一些?”“楊書記,你大娘今天要出院,我腿腳不行,你能不能開車幫我把她接回來?”……面對貧困戶生活中的每一個囑託,楊雪光都盡心盡力完成,正是這一點一滴的積累,讓他不僅成為村民致富路上的“帶頭人”,更成為村民生活中的“主心骨”。

  “只要百姓過得好,我們苦點、累點都不算啥。每每回想起那頓餃子,我就覺得渾身充滿了幹勁兒,讓我一生難忘!我們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對得起百姓的信任和囑託,要讓大家的日子過得每天都像過年!”楊雪光憧憬地説。

  如今,胡家村36戶貧困戶已全部脫貧,村道變成了瀝青路,飲用水變成了自來水,村裏還修建了225平方米的村部和2700平方米的文化廣場,設置籃球架、電影放映廳等,村民的業餘生活越來越豐富,日子也越過越美。楊雪光説:“脫貧不返貧,是我們繼續努力的目標,下一步我們計劃在原有項目的基礎上繼續擴建貝母種植基地,鞏固提升集體經濟,再安裝110盞太陽能路燈,修建水渠3500米、邊溝2700米,讓美麗鄉村建設與鄉村振興完美結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