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産業興起來 鄉村美起來 農戶富起來——白城市發展庭院經濟走筆
2020-09-07 09:22:14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産業興起來 鄉村美起來 農戶富起來——白城市發展庭院經濟走筆

産業興起來 鄉村美起來 農戶富起來——白城市發展庭院經濟走筆

大安市安廣鎮永強村

産業興起來 鄉村美起來 農戶富起來——白城市發展庭院經濟走筆

大安市安廣鎮永強村

産業興起來 鄉村美起來 農戶富起來——白城市發展庭院經濟走筆

鎮賚縣坦途鎮紅崗村農民在自家庭院種植穀子

産業興起來 鄉村美起來 農戶富起來——白城市發展庭院經濟走筆

洮北區金祥鄉富強村村民白國新家的辣椒

産業興起來 鄉村美起來 農戶富起來——白城市發展庭院經濟走筆

洮北區金祥鄉新建村村民張洪海在自家院子裏採摘豆角

産業興起來 鄉村美起來 農戶富起來——白城市發展庭院經濟走筆

鎮賚縣嘎什根鄉立新村庭院種植的大白菜

産業興起來 鄉村美起來 農戶富起來——白城市發展庭院經濟走筆

大安市紅崗鎮村民正在採摘萬壽菊

産業興起來 鄉村美起來 農戶富起來——白城市發展庭院經濟走筆

洮南市呼和車力蒙古族鄉宏圖村香瓜

産業興起來 鄉村美起來 農戶富起來——白城市發展庭院經濟走筆

洮北區金祥鄉葦東村庭院水稻已經和周邊稻田融為一體

  相較于其他地方,北方農家房前屋後的菜園要“闊綽”許多,小的一畝左右,大的有幾畝之多。在以往,菜園只是被農民們用來種些自用蔬菜,幾乎沒有人想到這裡藏著一個“聚寶盆”。

  2016年,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白城市將發展庭院經濟作為推動全市産業扶貧升級的一項重要內容,寫進了黨代會報告。幾年時間過去了,在不斷的實踐和摸索中,各類庭院經濟項目在全市總面積25.96萬畝的農戶庭院裏“開花結果”,産出了大效益。

  農家庭院“大不同”

  入秋之後,洮北區金祥鄉富強村村民白國新輕鬆了許多,家裏的大田長勢不錯,只等豐收。除了每天到地裏巡查外,老白把更多的時間留給了自家的菜園。一畝地大小的菜園裏種滿了辣椒,因為侍弄的精心,辣椒也生長的格外起勁兒,一串串辣椒挂在秧上,紅綠相間十分好看。

  “我這院子裏的辣椒保守説能出五六千塊,按面積來説絕對算是高産作物了。”老白説,以前,他根本沒拿自家庭園裏的這點地當回事兒,只是種些蔬菜供自家食用,品種挺多,但自家也吃不了多少,大半都是爛掉。村裏倡導發展庭院經濟,他就在自家院子裏種上了辣椒,院子周圍種的蔬菜足夠自家食用了。

  “村裏現在已經陸續有客商來收購了,價格挺好,我這辣椒品質不錯,爭取賣個高價。你看,房前屋後就這麼大地方,又沒廢多大的功夫就能有這麼大的效益,這真是我沒想到的。”白國新説。

  在距富強村5公里左右同屬金祥鄉的新建村,村民張洪海正在自家庭院裏摘豆角,他家是全村180戶發展庭院經濟的農戶之一。

  “每戶200平方米,收入在2000元左右,由於形成了規模,客商每天都會來村子裏收購。”村黨支部副書記劉春偉介紹村裏庭院經濟的情況。“這個是真的,我每週大約賣三次豆角,每次都有賬,從第一次到現在一共賣了1700多元,到罷園保證能過2000元。”張洪海立即補充著説。

  “我現在天天樂呵呵地,原先我這小院子一年到頭能出個三四百元,現在都能過兩千了,眼瞅著日子過得越來越好。”張洪海站在院子裏十分驕傲地説。算上院子裏養的幾十隻雞鴨鵝,記者私下裏給張洪海算了一下賬,半畝地左右的庭院一年收入要在4000元上下。

  在隨後的採訪中,記者看到除了富強村的辣椒、新建村的豆角,金祥鄉還發展了葦東村的庭院水稻、東風村的庭院大蒜,“一村一品”百花齊放,庭院經濟讓農民們嘗到了甜頭,得到了實惠。

  根據白城市農業農村局提供的統計,截至2020年8月末,全市庭院經濟已發展22萬戶、21萬畝,打造10個特色鄉鎮、100個特色村,預計戶均增收1500元以上,“小庭院”已經變成“大産業”。

  小庭院撐起“大産業”

  仲秋時節,通過無人機鳥瞰大安市安廣鎮永強村,寧靜整潔,家家戶戶的庭院裏滿滿噹噹,五顏六色,其中最吸引眼球的便是盛開的萬壽菊了。

  “2017年以來,村裏就開始發展萬壽菊庭院種植項目,到今年,全村有206戶農戶種植萬壽菊,種植面積八萬平方米。各家的萬壽菊都是通過訂單回購,按0.4元/斤的回收價格計算,加上政府每平方米補貼的3元,每年每戶增收1900元以上。”村書記邵廣宇介紹。

  “快請進!”貧困戶姚井珍家的院子裏花香撲鼻,她正提著籃子在花叢中採摘,見到記者進院熱情地打起招呼。“侍弄菊花大意不得,隔幾天就要摘一次,摘早了、晚了都不行,影響品相,直接和收購價格掛鉤。”姚井珍説。

  姚井珍家並不是村裏第一批種植萬壽菊的,村裏2017年推廣庭院經濟的時候她就一直關注。“去年,我家在院子裏也種上了菊花,一年賣了一千多塊錢,苗是政府給的,技術有人教,還給補助了一千多元,你説這好事哪兒找去。”

  姚大姐早年曾患乳腺癌因病致貧,要強的她在家裏總想找點事情做,庭院經濟足不出戶就能增收致富,這讓姚大姐感到高興,2019年算上種花賺的錢,家裏收入超過了兩萬。“人勤地不懶,靠自己的雙手賺錢,幸福!”姚大姐説。

  “群眾最關注的是經濟效益的産出,能種好、賣得掉、有賬算的項目才能得到他們的認可。我們在選擇庭院經濟項目的過程中十分謹慎,項目都是經過再三認真考察的。”邵廣宇説。

  好項目吸引了越來越多農民的參與,也形成了規模效應。鎮賚縣哈吐氣鄉碩煥村范家圍子屯庭院種植黑小麥和小冰麥,全屯有80戶家家都種植了黑小麥和小冰麥,種植率達到100%。通榆縣鴻興鎮花園村庭院種植覆膜綠豆,全村有庭院戶數240戶,有228戶種植覆膜綠豆,佔95%。大安市新平安鎮長明村庭院種植油葵,全村有庭院戶數110戶,種植油葵戶數81戶,佔74%……白城市庭院經濟“一村一品”格局初步形成。

  庭院托起“振興夢”

  採訪中記者發現,白城各地村莊裏的庭院很少閒置,幾乎都種滿了作物,即便農戶沒有勞動能力或者戶在人不在,村上也會幫助種植。

  作為實現全面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有機銜接的有效途徑之一,白城市把發展庭院經濟擺在了突出位置。

  四年來,白城市市、縣兩級財政共拿出補貼資金3.5億元,其中市裏拿出5000萬元,用於庭院經濟發展。2020年,全市共安排庭院經濟補貼資金8733.4萬元,比去年增加1175.4萬元,補貼範圍也從貧困戶拓展到非貧困戶。

  全市各級包保單位幫助找資金、跑項目,籌集幫扶資金和物資2400多萬元,有效破解了資金“瓶頸”。全市選派104名專家組建了39個産業扶貧專家指導組,確定了3970名産業發展指導員,幫助群眾解決了技術困擾。通過“第一書記代言”活動,宣傳、推介庭院經濟産品,逐步提高了産品知名度……一系列有效措施著實讓庭院經濟“火”了起來。

  通過組織農戶與企業、合作社、家庭農場、電商等簽訂回收合同,實現了庭院經濟與相關産業的深度融合。鎮賚縣東屏鎮依託廣龍農業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簽訂辣椒和粘玉米訂單,推進庭院辣椒和粘玉米種植,形成了一定的規模;洮南市安定鎮遠望村與洮南市鵬紅玉米葵花合作社簽訂粘玉米訂單,推進庭院粘玉米種植;洮北區金祥鄉依託金土地家庭農場,發展庭院有機水稻和大蒜種植。

  庭院功能得到了進一步拓展。有的利用庭院便於管理優勢,試驗科技含量高的作物和高産高效新技術,把庭院變成了新品種、新技術試驗田。通榆縣蘇公坨鄉五家子村,在庭院試驗種植燕麥苗,出售給吉林省黃梔花藥業公司生産保健品,割兩茬燕麥苗後復種藜麥,預計每平方米收入3元以上。有的利用庭院地理位置優勢,將庭院打造成休閒庭院、度假庭院。

  通過發展庭院經濟,白城市鄉村徹底改變過去荒蕪廢棄狀態,既富了群眾,美了村莊,又改變了村風,拉近了黨群、幹群關係。(吉林日報記者 戈馳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