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通化:發揮區域和資源優勢 推動特色産業集群發展
2020-09-10 09:43:24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通化:發揮區域和資源優勢 推動特色産業集群發展

通化:發揮區域和資源優勢 推動特色産業集群發展

位於鴨綠江河谷的通天酒業葡萄種植基地。李巍 攝

  通化市充分發揮長白山區域和資源優勢大力發展特色産業,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確定了特色産業發展走在全省前列的工作目標。並制定了《通化市加快推進特色産業發展的實施方案》,全力建設長白山特色産業優勢區。正在全市實施的“特色産業發展工程”助推特色産業集群發展,著力打造全省綠色有機農特産業精品區、長白山中藥材優勢産區、中國山葡萄酒頂級産區、國家級特色農産品優勢區和中國人參産業基地。目前,全市農特産業種植面積已達130萬畝,佔農作物種植面積的30%以上,産量達45萬噸。

  以區域特色和資源為優勢,全面優化特色産業佈局。全市特色産業發展空間規劃為“兩區一圈”,即:“輝(南)柳(河)北部糧牧功能區,通(化縣)集(安)南部特産優勢區,東昌、二道江環城都市農業圈”三大板塊。輝南縣重點發展綠優稻米、精品畜禽、特色農業、鄉村旅遊、農産品加工、水産養殖等産業板塊,已形成了粗具規模的産業集群基地。柳河縣重點發展綠優稻米、山葡萄、棚膜經濟、苗木、林果、中藥材、煙葉、畜禽養殖等特色産業,業已顯現了産業集聚效應。集安市持續加大集安人參現代農業産業園和集安人參中國農産品優勢區建設力度,著力打造中國人參産業的領跑者、中國山葡萄冰酒頂級産區和中國長白山中藥材優勢産區。通化縣大力發展道地藥材、綠優稻米、有機藍莓、食用菌等優勢産業,紮實推進國家農業可持續發展試驗示範區和全國農業綠色發展先導區建設。東昌區、二道江區重點圍繞環城都市農業圈,逐步打造休閒農業、設施農業、旅遊農業、都市農業、精品農業的試驗區和城市的後花園。目前,全市綠色、有機、地理標誌農産品總數已累計達83個,基地認證監測面積2.8萬公頃,其中,綠色食品63個,企業30戶;有機農産品15個,企業4戶;集安新開河貢米、集安山葡萄、集安邊條參、集安五味子、集安蜂蜜5個産品被農業農村部核準登記為“農産品地理標誌”。到2025年,全市農特産業種植面積達200萬畝以上,佔農作物面積的53%。

  以高品質發展為核心,實施人參産業振興發展。緊緊抓住全省實施人參産業振興工程歷史機遇,出臺了《人參産業健康發展實施意見》,全面推進人參標準化種植和規範化生産,通化市被國家命名為“中國人參之鄉”和“中國人參産業基地”,轄區內所有縣、市都被列入“長白山人參”地理標誌保護縣,集安人參現代農業産業園成為吉林省唯一國家級現代農業産業園。集安人參被認定為中國特色農産品優勢區。全市有117個産品和75個原料基地獲“長白山人參”品牌授權,數量均列全省第一位。研發人參新資源食品194種,通過SC品質體系認證130種,列全省第一位。全國4戶人參題材A股上市公司,通化佔3戶,成為人參板塊的主體。集安清河人參交易市場、通化快大人參産業園、吉林省人參電子交易平臺三大人參交易市場,年交易額達80億元。形成了集科研、種植、加工、商貿、旅遊、文化“六位一體”的人參産業發展格局。2019年,人參産業實現産值270億元,同比增長15%。在實施特色産業發展工程中,大力推進人參産業發展。依託集安人參中國特色農産品優勢區,加快推進一批重點項目建設,加強人參標準化種植技術推廣,積極培育“人參+旅遊”“人參+商貿”等産業融合發展新模式,擴大長白山人參品牌影響力。到2025年,預計全市標準化非林地栽參種植面積穩定在5萬畝,林下參種植面積發展到40萬畝,人參産業産值達400億元。

  以打造頂級冰葡萄酒城為目標,塑造新型葡萄産業。確立了中國頂級冰葡萄酒城的發展目標,著重建設集安鴨綠江河谷、柳河山葡萄産業園2個産業帶,加快推進優質釀酒葡萄基地和葡萄酒莊建設,打造集旅遊、觀光、度假、娛樂休閒及葡萄酒生産、文化體驗和傳播等多項功能相融合的全新葡萄酒産業。集安雅羅酒莊被評為全國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5星級企業,集安市集安山葡萄被認定為吉林省特色農産品優勢區和吉林省現代農業産業園,柳河山葡萄栽培系統入選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産。目前,全市以通葡股份、通天酒業兩戶上市公司為代表的葡萄酒生産企業發展到67家,年産值近4億元。2019年全市山葡萄種植面積達3.5萬畝,産量3.5萬噸。進一步推進山葡萄産業提質增效,鞏固“雙紅”“雙優”山葡萄品種優勢,提升北冰紅、威代爾主導品種,壯大傳統山葡萄産業,建設集旅遊、觀光、度假、娛樂休閒及葡萄酒生産、文化體驗和傳播等多功能相融合的全新山葡萄産業,打造中國頂級冰葡萄産業。到2025年,山葡萄種植面積穩定在5萬畝左右,産量5萬噸。

  以發展新興産業為重點,大力培育藍莓産業。通化藍莓産業發展相對比較集中,全市75%的藍莓種植面積在通化縣,通化縣85%的藍莓種植面積在光華鎮。依託光華藍莓特色小鎮建設,堅持市場導向,逐步擴大産業規模。2019年,全市藍莓種植面積達8500畝。以禾韻藍莓為龍頭,不斷延長産業鏈條,建設長白山有機藍莓産業科技示範園區,打造藍莓生物育種、良種繁育、標準化種植、精細加工於一體的高效生態農業標準化基地,年儲藏藍莓鮮果2000噸,年深加工産品6000噸,年銷售藍莓苗木數量佔東北市場的70%,形成中國藍莓高端市場領導品牌。積極組織實施有機肥替代化肥建設項目、“補短板”項目,加快通化藍莓的中國特色農産品優勢區建設,培育新興特色優勢産業,推進藍莓産業精深發展。到2025年,發展藍莓種植面積達到3萬畝。

  以資源優勢為依託,大力發展林特産業。按照“一縣一業”“一村一品”的要求,依託長白山綠色生態立體資源寶庫,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加快推進藍莓、大榛子、紅松果仁、山核桃等産業集群發展。以建設柳河縣安口鎮省級大榛子特産之鄉為重點,大力發展大榛子産業。2019年,大榛子種植面積發展到2.5萬畝,苗木8000畝,為建設全國榛子産業發展核心區和全國榛子種苗繁育基地奠定基礎。加快推進山核桃之鄉建設,依託山核桃肽精深加工項目帶動山核桃産業發展,努力開發新産品,促進産品南銷及出口國際市場。2019年,全市已發展新興林特産業種植面積60萬畝,産業産值10億元。

  以實施品牌戰略為抓手,做響優質稻米産業。按照“做優品質,做強企業,做響品牌”的思路,立足區域資源優勢和環境條件,積極開展了海龍灌區、輝發河流域、一統河流域、西江區域四大優質稻米優勢産區佈局建設。形成一批具有較強競爭力的優質稻米加工基地和産業集聚區。積極推動“好米”變“名米”行動,重點打造輝南、柳河火山岩大米,西江、新開河貢米4個通化大米地理標誌品牌,帶動了全市優質稻米生産向規模化、標準化、品牌化、縱深化發展,提升了通化優質稻米市場競爭力。全市已創建稻米類“三品一標”農産品標識54個,發展全國綠色食品原料標準化生産基地面積70萬畝,柳河縣稻米現代農業産業園被認定為吉林省現代農業産業園創建單位,“通字號”精品米區域品牌發展到51個。2019年,稻米種植面積達89萬畝,稻米加工量達30萬噸,實現産值15億元。(吉林日報記者 王忠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