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第十五屆中國長春電影節舉行女性影人會客廳 暢談女性影人的獨特氣質
2020-09-10 13:47:53來源:中國吉林網責編:路晶森

  原題:第十五屆中國長春電影節舉行女性影人會客廳 暢談女性影人的獨特氣質

  女性影人是人類文化星空下一個高度濃縮的精粹群像。9月9日,第十五屆中國長春電影節舉辦“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女性影展系列活動之“女性影人會客廳”。

第十五屆中國長春電影節舉行女性影人會客廳 暢談女性影人的獨特氣質

  編劇程青擔任主持,邀請“金鹿計劃”評委阿美 ,金雞獎影后顏丙燕、 柏林國際電影節影后咏梅,壹心娛樂創始合夥人陳潔 ,演員池韻、田原,導演丁文劍、楊荔鈉等現場交流,還連線著名作家嚴歌苓、台灣女演員吳可熙雲上暢談,從生命存在、電影創作、文本及角色解讀、性別及職業自我定義等角度,從多元視角展現女性影人的生命魅力及獨特氣質。

  不喜歡女性這個標簽

第十五屆中國長春電影節舉行女性影人會客廳 暢談女性影人的獨特氣質

  雖然活動名為“女性影展”,但嚴歌苓不喜歡這個稱呼,“女作家、女電影人,我覺得是一種歸類標簽,天生帶有區別對待的感覺。”受疫情影響,今年影視圈停擺半年之久,很多電影人都暫停了忙碌的腳步,在家休息,嚴歌苓也不例外。不過她説這不是壞事,“我反而覺得今年是很豐滿的一年。讓我有機會做一次自我清空,反省自己。”在疫情期間,嚴歌苓完成了《扶桑》的劇本創作,“這是我最招牌的女性題材作品之一,有很多關於男女關係的思考,表達女性胸襟和力量。”她説自己不會立刻寫疫情方面的作品,“現在寫疫情作品時機還不夠成熟。”

  女性題材作品太少了

第十五屆中國長春電影節舉行女性影人會客廳 暢談女性影人的獨特氣質

  咏梅已經是國際A級電影節影后了,但是身為女演員,還是覺得戲路受到局限,“我現在越來越渴望主動去表達女性,之前一直演媽媽,我膩了,相信觀眾也看膩了,我一直等待女性題材的作品來找我,我們這種中年女人對生活有閱歷和積累,可以表達更豐富的狀態,可惜一直都沒有遇到。女性題材電影是市場上稀缺的類型,期待看到更多女性電影。”

  顏丙燕也承認,像長春電影節女性影展這樣的女性單元,是這幾年才有的,“我個人感覺,女性能夠生育這個功能,註定她在家庭和事業選擇時,會出現很豐富的化學反應,這同時也是社會話題,非常適合拍成影視作品,然而實際上這樣的作品還是太少了。”

  馮小剛愛用編劇原作,張藝謀重視表達

  女性在電影圈有話語權嗎?嘉賓一致認為,沒有!為了有更多話語權,池韻、吳可熙等女演員甚至身兼編劇。不過嚴歌苓説,在這方面性別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是碰到什麼導演,“馮小剛導演的《芳華》基本保留了我劇本裏精彩的片段和臺詞,呈現出的作品我非常喜歡。但如果你遇到張藝謀……他是很堅持自我表達的,給他的劇本不用寫太多臺詞,因為他根本不會用。”(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記者 殷維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