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在奮鬥中追尋幸福——中車長客青年成長成才二三事
2020-09-21 14:51:36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在奮鬥中追尋幸福——中車長客青年成長成才二三事

  在奮鬥中實現自我價值,在拼搏中探尋幸福生活。

  近年來,吉林省軌道裝備製造業迎來發展的光彩盛年,在中車長客工作生活的青年們也搭乘時代的快車,用智慧與汗水澆築過硬的本領,如今他們不僅日漸成長為行業發展的中流砥柱,而且使得個人的夢想得以實現,生活充實而美滿。

  姚智慧:平凡中耕耘出不凡

  2015年7月,在習近平總書記到中車長客高速基地視察後,企業高速動車組製造中心裝配一車間女工姚智慧一度成為“焦點”人物,她在總書記面前展示的“端子排線接線工藝文件一口清”也成了車間的招牌“節目”。

  5年不算長,姚智慧看起來跟之前沒什麼變化,依然年輕且充滿活力;5年不算短,這5年她不斷充實自己,已經從普通的接線工成長為高級工人技師。

  姚智慧告訴記者,讓她“成名”的工藝文件“一口清”是所有一線工人必須掌握的理論知識,是每個新入職的工人必備的看家本領。

  “接線工”這個職位聽起來普普通通,可實際上這份工作的分量並不輕。2011年,姚智慧剛入職時,公司對新員工集中培訓了一個月。“在我們日常施工中,每列列車都有19726根線,近10萬個接線點需要接線。”姚智慧説,高鐵動車上每一根線的接線位置和插頭都不一樣,熟記每一道工序,操作過程符合文件的要求是保證産品品質的前提。

  幾年來,由於在工作上的優異表現,姚智慧的崗位職務有了變化,責任也更大了。以前她只需要牢記十數頁的工序文件,現在因為職責崗位的改變,她要負責整車接線的檢查,必須掌握更多的知識與操作技能。為了紮實掌握這些文件要求,姚智慧把文件存在手機裏,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時間不斷學習鞏固……“我的職務雖然普通,但列車的每一個節點都關係到日後的行車安全,必須精益求精,不能有一丁點兒錯誤。”

  看似小小不然的接線工,實際上卻是高鐵列車的手術師,他們用紮實的技能和嚴謹的態度,聯結著高鐵動車的“神經”線路。在中車長客,無數像姚智慧這樣的年輕人勤奮努力地工作,換來了自己強烈的榮譽感和成就感,而這不就是一種幸福嗎?

  王善更:焊花中搏出來的成就

  30歲左右的男青年,他們的幸福在哪?“三十而立”、事業漸入佳境……幸福多種多樣,而夯實事業的根基、踐行對社會貢獻的抱負、逐步實現個人期許的願望、鋪就通往美好生活的道路,通常是人們對幸福認知的共識。

  2005年參加工作,今年33歲的中車長客焊工王善更為廣大男青年打了個樣兒,年紀輕輕的他曾參與並完成了“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CRH5型動車組、A/B型城鐵車、25型鐵路客車、單軌車等車型的轉向架構架焊接生産任務。他還參與完成了美國波士頓地鐵構架側梁焊接單坡口對接試驗片工藝評定,實驗一次合格率100%。

  誰説焊工不能成為大工匠?為了學好學精焊接這門手藝,王善更把一桿焊槍當成“戰友”,苦練、勤練。中車長客為廣大工人們搭建了學習進步的平臺和展現精彩技藝的舞臺,李萬君、謝元立等國內外知名的“大工匠”在這裡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他們把自己的技能不遺餘力地傳授給一代代的産業工人們。王善更幸運地成為了李萬君的徒弟,他不僅傳承了師傅“産業報國、追求極致”的精神,更使得自己的焊接技術水準日益精進。

  看似文質彬彬的王善更,很難讓人把他與手持焊槍、馳騁在焊花弧光中的電焊工聯繫起來。可正是這位年輕人,在10餘年的焊工生涯中創造了一個又一個閃耀的成績。工作15年來,王善更已從普通的焊工成長為高級工人技師、中車長客技能專家、中車長客一級操作師,他還獲得了吉林青年工匠、吉林省五一勞動獎章、吉林省青年崗位能手、全國青年崗位能手等多項榮譽及稱號。

  能在自己的領域中獲得成功與認可,是王善更們拼搏努力換來的幸福,也是這個美好時代賦予每個産業工人最好的禮物。

  艾子洋:藍領工人也能“玩轉”科研

  提到艾子洋,中車長客無人不知、無人不曉。這位戴著黑框眼鏡、瘦瘦的小夥子是中車長客客車製造中心裝調車間高級技師、中車資深技能專家、全國技術能手。剛剛33歲的他已經是名副其實的“技能大師”“創新先鋒”。今年7月,由共青團中央、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共同組織開展的第20屆“全國青年崗位能手”評選活動中,艾子洋還獲得了“全國青年崗位能手標兵”榮譽稱號。

  艾子洋是個愛鑽研的人。他的幸福密碼就是探求技術的竅門,找到解決技術難題的根本。艾子洋2008年參加工作,在工作中他立足崗位,潛心鑽研,勇於創新,用高超的技藝和創新性的思維解決了大量的生産技術難題,並且擁有兩項國家實用新型專利,為中國城鐵客車技術進步作出了突出貢獻。

  在工作中,艾子洋經常利用專業知識來判斷並確認一些故障,有效減少了車輛調試的時間。在北京地鐵6號線加車項目線路確認及故障處理中,他總結提煉了“MVB網絡快速排故法”,使原本需要3個人進行的工作,減少到兩個人,並且有效地減少時間近1個小時。

  艾子洋還結合自學的電工基礎與電子技術相關知識研製發明瞭列車“牽引信號測試儀”,經過實踐證明成功解決了傳統調試使用萬用錶測量信號的不準確性,于2013年獲得國家實用新型技術專利授權,現已批量生産被廣泛應用於北京地鐵6號線牽引調試中,成功轉化為生産力……

  艾子洋無疑是位“技術男”,他的才能全都用在了“刀刃”上。時代和企業為艾子洋這樣樂於鑽研的青年人提供了展現才能的舞臺,讓他釋放出人生的最大潛力,而他也實現了藍領工人參與科技研發的夢想,這就是艾子洋們的幸福。(吉林日報記者 孫寰宇 通訊員 金萬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