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踏歌起舞正當時——吉林省文化體制改革成果綜述
2020-10-14 11:02:09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踏歌起舞正當時——我省文化體制改革成果綜述

  吉林日報10月14日訊(記者 馬璐):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吉林省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部署,宣傳文化戰線高舉改革旗幟、聚焦“四梁八柱”、銳意攻堅克難,推動文化體制改革在新的起點上縱深拓展,取得一批開拓性、引領性、標誌性的制度創新成果,文化體制改革政策體系初步建立,進一步激發了文化創新創造活力,進一步促進了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發展繁榮,進一步增強了人民群眾的文化獲得感和幸福感。

  截至目前,吉林省文化領域列入省委深改辦任務臺賬的53項改革任務,除2項任務因中央和國家有關政策和要求調整沒有實施外,其餘51項任務全部按計劃落實完成,完成率96.2%,得到中宣部文改辦的高度肯定。在推進改革的過程中,吉林省始終堅持抓高位統籌,充分發揮省文化體制改革和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的作用;抓精準對接,始終與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抓重點任務,以點帶面促進改革全局工作開展;抓協同作戰,形成推動文化體制改革的工作合力;抓督察推動,確保各項改革任務落地見效,有力確保了改革任務取得實效。

  文化單位機構改革穩步推進。經過兩輪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全省文化和旅遊市場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全部整合完畢,實現了文化、文物、出版、廣播電視、電影、旅遊執法工作職能整合。按照中央要求,2017年吉林省啟動了省文聯、省作協、省記協深化改革工作,2018年,各單位按照改革方案基本完成了相關改革任務,組織機構進一步完善,在擴大影響力、提升服務方面已經取得了較好效果,得到廣大文化工作者的一致好評。

  文化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新成績。文化産業加快發展,吉林省積極推動長影集團、吉林東北亞出版傳媒集團、吉視傳媒等一批國有骨幹文化企業突出主業、多元發展,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截至2018年末,6家省屬重點文化企業總資産304.19億元,同比增長13.6%;凈資産136.62億元,同比增長5.09%。努力激發民營文化企業活力,目前全省已有10余家民營文化企業登陸新三板。深入實施“文化+”工程,長春市被評為國家級文化和科技融合示範基地,吉林省現有國家級文化産業園區1個、文化産業示範基地11個,省級文化産業重點園區13個。文化産品供給豐富多彩,積極推進文藝評獎改革,完善全省性文藝評獎獎項審批程式,清理壓縮全省性文藝評獎獎項和數量,持續實施吉劇振興工程、文學藝術創作工程和精品出版工程,推出了一批受到社會各方面廣泛好評的優秀影視、歌舞和文學作品,先後形成了獨具特色的吉林歌舞現象、吉林電視劇現象和吉林期刊現象。2014年以來,吉林省共有16個文藝作品分別獲得第十三屆、十四屆、十五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優秀作品獎,連續3屆獲得組織工作獎,還有多部作品及演員分別獲得荷花獎、少數民族文藝會演金獎、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獎等專業大獎。吉林市歌舞團連續23年登陸央視春節聯歡晚會,演出足跡遍佈全國各地和30多個國家,已經成為吉林省的一張靚麗名片。成功完成了2019年央視春晚長春一汽分會場組織演出任務,得到中宣部、省委、省政府的表揚肯定。

  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推進順利。吉林省出臺了《吉林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指導標準》,全省86個示範點全部按標準建設完成;全省297個貧困邊境縣行政村基層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建設任務已完成295個,完成率99.3%。基層公共文化服務保障工程穩步推進,全省已建成農村文化小廣場7900個,實現了國貧縣行政村農村文化小廣場全覆蓋、少數民族縣全覆蓋、省貧縣行政村覆蓋80%。同時,在全國率先出臺了鄉鎮數字影院建設扶持政策,累計安排電影專項資金2850萬元。2019年吉林省放映農村公益電影11.6萬場,觀影群眾約420萬人次。同時,全省農家書屋建設已實現行政村100%全覆蓋;200個在活躍農村基層群眾文化生活方面做出突出成績的縣級及以下的先進集體得到表彰,梅河口市文化館等10家單位榮獲第七屆“全國服務農民、服務基層文化建設先進集體”稱號;累計51個優秀組織單位在全省農民文化節、市民文化節中脫穎而出,進一步激發了基層工作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基層文化活動也豐富多彩地開展,全省累計組建新時代“紅色文藝輕騎兵”文化文藝小分隊1500余支,開展各類活動近6000場,送圖書120余萬冊,送電影6萬餘場,培訓基層文化骨幹、農村文化能人4萬餘人;“文化惠農直通車·邊境行”活動深入到邊境地區開展文化活動;全民閱讀活動在全社會營造濃厚的讀書氛圍。此外,吉林省國有文化資産監管體系也已初步形成,文化領域行業組織規範建設亦有新進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縣級融媒體中心等重要改革試點工作也取得了新突破。

  一系列具有吉林特色、吉林風格、吉林氣派的地域文化正在不斷提升著吉林文化軟實力,也為振興發展提供著重要支撐。改革不僅激發了文化創新創造活力,促進了文化事業繁榮和文化産業發展,更增強了人民群眾的文化獲得感。每一點變化、每一份成績都是吉林省文化改革進程的生動注解,彰顯著吉林文化繁榮發展的生機與活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